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52億,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蓬勃發展

黃琳
2018年04月18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2億,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蓬勃發展

  你看電子書嗎?喜歡什麼題材的圖書?是否會選擇付費閱讀?這些調查結果都被收錄進了《2017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在2018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發布的白皮書,用“政策”“技術”“產業”“用戶”“展望”5個篇章,系統回顧了一年來數字閱讀領域的政策部署、全民閱讀推進情況、技術研發創新方向、用戶閱讀行為習慣以及產業未來發展趨勢。

  願意為數字閱讀付費

  用戶數上升3.5%

  “面向全國10余家主流數字閱讀企業進行數據採集和深度訪談,面向全國229個城市數字閱讀用戶開展隨機抽樣,選取符合調研條件的用戶,歷經6個月的統計、報告,是為了讓白皮書盡可能全面、權威。”受委托制作白皮書的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趙聖江,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據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達152億元,並通過文化出海等多樣化的運營模式進行多元創新拓展。同時,多家數字閱讀企業、出版企業接連成功上市,資本相繼涌入,產業生態更加完善。有聲閱讀方面,2017年,以音頻為主要傳播載體的知識付費服務發展迅猛,成為行業增長亮點。從題材分布數量來看,都市職場、青春校園、歷史軍事等題材作品數量佔比52.5%,現實類題材備受關注。在版權發展上,影視改編進一步升溫,文學衍生作品廣受歡迎。

  在用戶方面,數字閱讀用戶接近4億,中國人平均一年閱讀10.1本電子書。青年佔70.9%,是數字閱讀的主力軍,中年、老年的比例分別為27.3%和1.2%,相比2016年的18.5%和0.7%,均有所提升,數字閱讀用戶年齡分布更加分散,向全年齡段拓展。此外,讀者也更願意在電子閱讀上花錢了,2017年,63.8%的被調查用戶願意為電子書付費,比2016年增長3.5%﹔支付的平均金額也從2016年的8.9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元。

  十大數字閱讀城市

  青年閱讀“各有性格”

  會上,“2017年度中國十大數字閱讀城市”揭曉,分別是深圳、南京、海口、杭州、長沙、成都、中山、貴陽、西安、大連。趙聖江說:“數字閱讀十大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數字閱讀指數決定,該指數綜合了數字閱讀滲透率、人均圖書瀏覽量、人均付費數、人均閱讀天數、人均在讀數字閱讀圖書本數五大指標加權計算得出,反映了該城市的數字閱讀發展狀況。”

  此次數字閱讀大會舉辦地杭州,2017年城市數字閱讀指數為72.6,這是杭州自2015年該項評比舉行以來連續第三次入圍。白皮書還從文學(想象力)、傳統文化(民族性)、紅色文化(凝聚力)、外國思想文化(思想性)和科技(創造力)五大維度繪制出十大數字閱讀城市青年閱讀性格“畫像”。創新類題材的數字閱讀在杭州特別受歡迎,這與杭州創新型城市的特質相符。

  白皮書顯示,未來,隨著閱讀服務更加公共化、內容質量更加精品化、傳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權運作更加精細化、價值評估更加體系化,數字閱讀行業將蓬勃發展,邁入新時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