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動畫產業發展報告(2017)》顯示

動畫產業保持又好又快發展態勢 國產動畫迎新契機

孫海悅
2018年04月18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畫產業保持又好又快發展態勢

  2016年,狹義上的影視動畫產業規模已突破200億元,並帶動關聯產業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體系。中國動畫產業通過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提質增效和融合協同等多種舉措,保持了又好又快的發展態勢。這是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動畫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發布的《數字娛樂產業藍皮書:中國動畫產業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藍皮書)顯示的內容。

  藍皮書是由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動畫研究院聯合國內外眾多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共同編撰的年度性動畫產業發展報告,自2011年以來已經連續推出7本,見証並推動著中國動畫產業的持續發展。

  動漫產業輻射效應更加凸顯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國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8.9%。2015年,全國各級電視頻道動畫片播出數量為30.91萬小時,其中國產片和進口片所佔比值為96.88︰3.12。國產電視動畫片經過多年持續高速增長,從原來的數量相對稀缺轉為總體數量相對過剩,這要求國產動畫在降低產量的同時更加注重培育精品力作,從粗放式增長向精細化經營方向發展。

  藍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動漫產業維持上升態勢,產業規模繼續大幅提升,總產值達1497.70億元,比上年增加283億元,增幅為23.3%,相比2015年增速提高5.4個百分點。這是中國動漫產業自2013年轉型升級以來取得的最高增速。

  動漫產業通過淘汰落后產能、注重核心創意、提升產品質量、創新商業模式等手段達到了提質增效的目的,形成了漫畫出版、影視動畫、網絡動漫等內容產品和動漫衍生品、動漫主題公園、動漫授權等增值業務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動漫產業總產值穩步增長

  近年來,中國動漫產業總產值呈現穩步增長的趨勢。2015年動漫產業總產值為1214.70億元,較2009年的368.42億元增長了2倍左右。

  近年來動畫電視的播出時長趨於穩定,且國產動畫電視的播出時長穩定增長,並佔據播出的主導地位。近5年來,中國動畫電視播出數量,從2011年的28.03萬小時增長到2015年的30.91萬小時。2013年后,動畫電視進口額猛增,2014年為11027.99萬元,2015年為44472.16萬元。

  在動畫電影方面,近年來國產動畫電影票房呈爆發式增長,票房從2011年的3.14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20.54億元,平均年增長率達62.12%。

  隨著動漫產業產值的增加,整個動漫衍生品市場也已從2009年的129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380億元,增長了近2倍,年均增長率達19.73%。盡管動漫衍生品市值增長率高,但衍生品佔動漫產業產值比重並沒有顯著增長,這說明與動漫產品版權(如網絡傳播權、發行權、商標權、專利權等)相關的授權衍生產品的規模及市場價值還有待提高。

  國產動畫迎來發展新契機

  在泛娛樂產業跨界融合和協同發展的背景下,中國動畫產業以其強大的創意設計能力和品牌版權價值日漸融入國民經濟大循環,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和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支撐文化產業趨於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藍皮書認為,隨著泛娛樂時代來臨,國產動畫迎來發展新契機。圍繞IP進行產業布局是泛娛樂時代的核心內容和價值體現。國產動畫品牌的推廣運營,可以最大限度地呈現優質動畫IP的價值,促進產業持續發展。

  在眾多IP內容中,動畫作為孵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聯動開發的巨大商業價值,帶來的產業融合規模不容小覷。用品牌的理念打造優質動畫IP,深入挖掘內容的獨特性和多樣化,加強各種形式間的聯動推廣,提高核心用戶體驗,是動畫品牌產業化運營、動畫內容可持續性發展的需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