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啟示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動信息化建設紀實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8年04月20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形成源於長期的思考和實踐。早在2000年,習近平同志在閩工作時,就著眼於搶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增創福建發展新優勢,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重要決策,開啟了福建推進信息化建設的進程。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理念,對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一、關於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信息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引擎。早在計算機、網絡尚未廣泛普及的世紀之交,習近平同志就敏銳認識到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意義,強調“信息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它是我國和我省產業優化升級和實現現代化的關鍵環節,四個現代化,哪一個也離不開信息化”(2002年2月《“數字福建”向我們走來》)。習近平同志指出,“實施科教興省戰略,必須搶佔科技制高點。建設‘數字福建’,就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點之一”(2000年10月12日在《“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上的批示)﹔建設“數字福建”,攻佔信息化的戰略制高點,可以統攬我省信息化全局,發揮后發優勢,意義十分重大(2000年12月23日在省政府專題會議上的講話)。他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加深對實現國民經濟信息化重大意義的理解,認識到“數字福建”就是福建的信息化,是新世紀我省現代化建設上新水平的重大舉措(2002年6月7日在“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的戰略眼光。18年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終把推進“數字福建”建設作為重大戰略工程持續推進,一張藍圖干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2012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數字福建”建設提升為區域信息化科學發展的樣板工程,“數字福建”升格為國家試點工程,逐步從“人無我有”邁向“人有我優”。

  二、關於加強信息化建設的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信息化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具有高科技、跨部門、長期性等特點,能否建立高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決定信息化建設的成敗。“數字福建”建設初期,習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視加強這項工作的統一領導。2001年初,福建省政府成立“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習近平同志親任組長,三位副省長任副組長,由常務副省長兼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18個省直部門的主要領導作為小組成員。各設區市建立信息化主管部門,形成上下職能一致、業務銜接、分工負責的信息化管理體系。習近平同志強調,“‘數字福建’建設是一項關系全局和長遠發展的系統工程,各級各部門都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除了‘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要定期研究解決一些重大問題、積極加以推進外,省‘數字辦’也要進一步充實力量,選配精兵強將,當好參謀助手,抓好工作落實。”(2002年6月7日在“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正是習近平同志一開始就建立領導有力、組織高效、運作順暢的體制機制,並親力親為抓落實,才確保“數字福建”從建設初期就取得顯著成效。18年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不斷加強對信息化建設的組織領導,“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持續強化牽頭抓總、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組織推進,福建省信息化領導和推進機制得到進一步強化和提升。

  三、關於加強信息化建設的規劃引領和頂層設計。信息化建設能否取得長遠實效,取決於是否有明確的目標、合理的定位和科學的規劃。“數字福建”建設伊始,習近平同志就要求注重總體規劃,統籌安排,密切協作,形成合力,與我省“十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相銜接,集中有限力量,整合配置資源,突出重點,分期實施,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促進我省信息化建設的跨越式發展(2000年12月23日在省政府專題會議上的講話)。他還強調,“要本著統一規劃、突出重點、分步實施的原則,推進‘數字福建’工程建設”(2001年2月7日在福建省九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習近平同志指導下編制的《“十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提出,要在規劃指導下,集中資金和力量,每年辦成幾件事,各級各部門要根據“數字福建”規劃內容,從實際出發,結合本區域本部門的實際情況,提出具體的信息化工作計劃目標、任務與措施,本著適度超前的原則,積極開展信息應用系統建設。習近平同志對“數字福建”的規劃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針對現實又謀劃未來,科學繪就了福建信息化建設的宏偉藍圖,至今對我們仍有指導作用。18年來,福建始終堅持用科學的頂層設計來規范推進信息化建設,先后制定實施4份“數字福建”五年規劃、17份年度要點,並將“數字福建”納入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框架,統一組織實施,“數字福建”從宏偉設想一步步變為現實,彰顯出了強大的生機活力。

  四、關於加強信息化領域的自主創新和先行先試。在信息化建設剛剛起步的年代,能否探索科學有效的先行辦法,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是信息化建設的關鍵。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抓好信息產品的科研生產,提高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產品的比重,積極參與國際標准的研究制訂。要集中力量抓住關系國家安全和對產業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核心技術,加大研究開發力度,推進產業發展”(2002年5月17日在《福建日報》發表的《縮小數字鴻溝,服務經濟建設》)。2000年12月2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聽取省計委《“數字福建”工作方案》的匯報,同意提出的計劃,即“十五”前三年,政府主要制定發展規劃和政策導向﹔“十五”后兩年,全面推廣應用示范工程和應用項目的成果。同時,組織開展“數字福建”關鍵技術攻關,初步建立“數字福建”技術開發體系。在當時國內尚無成熟經驗的情況下,福建選擇若干領域和專題,先行開展“數字福建”示范工程建設,以求重點突破,取得經驗后再總結推廣。2001年,福建就開展信息資源整合與開發利用等具有前瞻性的規劃部署﹔2002年,開展電子商務、企業信息化等示范工程建設,以點帶面,推動“數字福建”建設。正是習近平同志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積極推動在一些領域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福建在短時間內突破了制約信息化發展的諸多難題,推動“數字福建”建設駛入了快車道。18年來,福建注重發揮自身優勢,加強信息化領域自主創新,大膽先行先試,推動信息化取得長足發展。2014年,福建前瞻布局大數據產業發展﹔2015年6月,先行開展“互聯網+”區域化鏈條化試點。目前,全省多個城市被確定為寬帶中國、信息惠民、智慧城市、電子商務等國家級試點示范城市,50多家軟硬件企業產品技術在專業細分領域居全國之首乃至全球領先水平。

  五、關於加強信息資源整合共享和開放。充分整合信息資源,使數據交換整合覆蓋到全社會,實現從數據層到信息層到知識層的提升,是信息化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習近平同志強調,要“鼓勵各類信息源通過公用信息平台上網,實現信息資源的綜合共享”,“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方式,集中開發一批有關政府決策及國民經濟發展急需的基礎性、綜合性省級信息庫和其他各類數據庫”(2001年2月7日在福建省九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要確立信息資源共享政策,在全國已有的基礎上,根據省情,制定出“數字福建”建設數據標准﹔“路”修好了,要有“車”跑,抓好省直機關各有關單位的信息源點建設,以便發揮網絡作用(2001年3月23日在“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成員會議上的講話)。在國家尚未明確建設思路的情況下,2001年,習近平同志就作出統一建設全省政務信息網的前瞻性部署,並作出“要統籌不要多頭辦”等重要批示。2002年,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加快建立和完善各部門各行業的信息系統,鼓勵發展各類公共數據庫,依托網絡,實現社會資源最大共享”(2002年5月17日在《福建日報》發表的《縮小數字鴻溝,服務經濟建設》)。正是一開始就建立全省統一的支撐平台,全省各類數據得到高度的整合,為各類應用和服務的有效實施打下了良好基礎。18年來,福建始終堅持全省“一盤棋”的理念,以“大平台建設、整體性部署、普遍性應用”為原則,整合省直部門數據中心,構建政務雲數據中心,形成統一的信息化物理承載環境﹔整合各部門數據資源,構建省市兩級政務數據匯聚共享體系,形成統一的政務數據環境,初步建成覆蓋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的信息化公共服務體系。

  六、關於讓信息化更好服務人民。信息化建設的最終目的是把信息資源和信息技術應用於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信息化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2001年11月2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成員會議,強調要讓“數字福建”貼近社會、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為人民群眾提供高水平、高質量的信息服務,讓人民群眾分享“數字福建”建設成果。他還要求,加大政務信息化建設力度,通過政務信息網絡和信息共享系統建設,推動政府各部門提高辦事效率、管理水平、服務質量,加快政府辦公業務規范化、網絡化、無紙化、信息資源化、決策民主化的進程,促進廉政建設。2002年,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強調,“抓好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超大容量、技術先進、靈活高效、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礎設施,建成一個融語音、數據、圖像為一體的寬帶、高速的公共信息網絡,全方位、多層次地滿足社會各個階層對基本通信業務和各種寬帶多媒體業務的需求”,“要以應用為重點推進信息化,抓好全社會信息資源的開發、集成和利用”,“要利用政府公共信息網絡平台開展各種信息化應用,積極推進電子政務的發展,並以企業上網、家庭上網工程為載體,全面推進各個領域的信息化進程”,“普遍服務是電信行業在信息化建設中要重點解決好的問題”,“幫助山區致富,必須縮小山區與沿海地區在獲取信息方面的差異”(2002年5月17日在《福建日報》發表的《縮小數字鴻溝,服務經濟建設》)。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信息化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信息化領域的具體體現。18年來,福建始終以信息利民、信息惠民為目標,不斷探索拓展信息化服務民生的新途徑,在全國率先建成了便捷高效的政務綜合信息服務體系、“一站式”網上行政審批系統、網上行政執法平台,以及就業、醫療、文化、社保等專業性應用系統。各地涌現出“數字武夷”“數字鼓樓”等各具特色的基層信息化運作模式,建成了一批基層群眾“用得起、懂得用、愛使用”的生產生活信息化平台。

  七、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習近平同志強調,將工業化與信息化結合起來,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是福建在新世紀中發揮后發優勢的必然選擇(2001年2月7日在省九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數字福建’的建設將孵化和推動一系列高新技術產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傳統產業的發展和變革,促進勞動生產率的革命性提高,擴大產業的智能成分和生產規模,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2002年6月《啟動“數字福建”建設,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推廣應用信息技術,重點在農業、制造業、流通業選擇一批粗放型、高耗能、低效率的傳統產業,篩選和建設一些示范性強的信息化改造項目”(2001年2月15日在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要通過建設‘數字福建’工程,以信息技術的應用為重點,努力提高能源、交通、原材料、輕紡等領域一批骨干企業的生產過程自動化、控制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水平”(2002年1月29日在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我省信息產業具有一定基礎,要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和人才優勢,發揮信息化在結構調整中的龍頭帶動作用”,“近期重點是加快‘數字福建’建設步伐,加大信息技術在傳統產業的推廣力度,用信息系統集成技術改造提升成套設備和組合加工設備的集成化水平﹔用信息控制技術改造提升大型連續加工工業的過程控制和自動化水平﹔用嵌入式軟件技術提升消費類、工業類產品的智能化水平﹔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業技術開發流程的效率、檢測和工藝水平﹔用信息網絡技術改造提升企業資源管理系統的信息化水平﹔用電子商務技術改造企業物流系統和採購、銷售系統”(2002年7月2日在全省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信息化和工業化的關系,指明了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18年來,福建著眼於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不斷加快信息產業發展步伐,數字經濟生態圈不斷健全完善,數字經濟總量居全國第7位。

  八、關於加強信息化人才建設。人才是第一資源,推進信息化建設,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歸根結底靠人才。習近平同志在推進“數字福建”建設的過程中,十分重視發揮各方面人才的重要作用。在“數字福建”謀劃階段,就成立顧問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聘請包括多位院士在內的知名專家對規劃編制、項目論証、跟蹤管理等全過程進行咨詢指導。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抓緊做好人才准備,在注意充分依靠省內專家的同時,善借外力,聘請和引進省外和國外的知名專家來閩,共謀建設“數字福建”的大事(2000年10月12日在《“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上的批示)。2001年11月23日,習近平同志向在閩的17位專家、顧問頒發了聘書,希望他們為“數字福建”的建設提供更多指導性的意見和建議。《“十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要求所有信息化項目建設須經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專家委員會負責審核信息化建設項目的技術方案和投資規模,並以此作為審計依據。正是充分尊重人才、依靠人才、激發人才,“數字福建”建設集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18年來,福建不斷加大信息化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持續開展互聯網經濟優秀人才創業啟動支持工作,舉辦福建省互聯網經濟創業創新大賽,組織千人互聯網經濟領軍人才培訓,為“數字福建”建設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九、關於切實維護網絡和信息安全。信息安全事關國家安全,是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保障。“數字福建”建設伊始,習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視信息安全,在一系列重要會議和場合作出強調。在他領導下,“數字福建”工程一開始就把“保障安全”作為重要指導方針,採取全省政務網與互聯網隔離、建設政務信息災難備份中心、對“數字福建”項目普遍進行安全測評等舉措,不斷提高基礎信息網絡和重要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護水平。在他主導下,《“十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把提高信息網絡的安全監控與安全保障能力作為工作重點,提出要以核心技術攻關為重點,加大信息安全技術研發力度,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信息安全關鍵技術,基本滿足黨政軍和國民經濟建設主要部門的信息安全需要。正是習近平同志一開始就把信息安全擺在突出位置,“數字福建”建設始終在有效的安全保障下沿著正確健康的道路前行。18年來,福建始終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把信息化項目建設與維護信息安全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驗收,在全國率先成立了信息化標准技術委員會,制定了近100項地方標准,切實提高了信息化安全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自於對世界科技革命的敏銳洞察,源自於對中國國情的深刻把握,源自於對信息化的深邃理解,源自於在信息化領域的先行探索和成功實踐。在新時代,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新的起點上大力推進“數字福建”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趕超目標插上信息化翅膀,為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注入強大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