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福建”未來可期

2018年04月21日18:46 | 來源:福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福建”未來可期

參觀“智慧福州”管理服務中心。

  明天,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拉開帷幕。電子政務怎樣惠民?數字經濟前景如何?智慧生活還有多遠……峰會開幕前,中央主要新聞媒體、部分兄弟省(區、市)媒體和省內主要新聞媒體記者,先后赴福州、泉州及廈門參與會前集中採訪活動,採擷“數字福建”建設亮點和成果。

  政務服務像網購一樣方便

  採訪首站是位於福州濱海新城的福建電子政務“最強大腦”——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政務雲)。借助這朵“政務雲”,福建在全國率先實現所有省直部門數據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業務整合。目前,90%以上服務事項可在網上預審或受理,企業和群眾在網上辦理事項平均耗時4.16天/件。

  “政務服務做到了像網購一樣方便快捷!”這是許多記者發出的感嘆。“福建在推進數字中國建設上,始終將服務老百姓作為重點。”人民網記者詹托榮認為,政務數據的整合共享,讓老百姓在辦事上少跑路,部門職能的管理更優,事情更容易辦成。

  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務中心、廈門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泉州台商區“數字城管”系統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華龍網記者周曉雪說:“小到一個井蓋丟失、紅綠燈時間延長這樣的細微問題,都能及時反映到相關部門,並得以快速、精准處理。可見,網絡和大數據串起了一條‘無障礙’的政務服務通道,數字觸角正不斷延伸到城市角落。”

  數字化轉型驅動經濟增長

  在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商務雲),機房裡的服務器運正分秒不停地運行著,為醫療健康、國土資源、安全生產等大數據中心提供海量存儲及大數據分析能力。

  與此同時,經濟數字化轉型風起雲涌:福州軟件園、馬尾物聯網基地、廈門軟件園等產業園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沃土,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VR、軟件開發和系統集成等產業方興未艾,美亞柏科、福大自動化、上潤公司等50多家軟硬件企業產品技術在專業細分領域居全國之首乃至全球領先水平……

  “3天的採訪中,福建數字經濟給我的印象很深刻。”新華社記者邰曉安說,在數字經濟的改造之下,泉州華中科技大學智能制造研究院讓傳統產業有了新變化,濱海新城也不斷有數字企業成長起來。“作為中央媒體,一定會宣傳報道好‘數字福建’的發展。”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林智仁說,2015年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剛動建時,附近還是一片荒地,現在朝氣蓬勃的新經濟企業越來越多,讓大家看到了福州向海而生的氣勢和潛力。

  指尖上的智慧生活已開啟

  信息科技高速發展推動智慧城市日新月異,人民的生活與數字交織在一起。

  當記者們走進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時,沒有扎堆挂號的人群,門診樓道井然有序。這得益於一張“電子健康卡”,預約挂號、掃碼繳費支付、查詢檢查報告等就醫流程,一部手機就能搞定。國家物聯網開放實驗室、智慧豐澤(一期)項目也為記者們展示了智慧社區的生活場景。

  “數字改變生活。這次來到福建,能夠深刻地感受到這種變化。”光明網採訪部副主編李政葳說,希望福建在這個領域能夠持續發力,通過數字帶給人們的生產和生活越來越多的改變。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電視經濟生活頻道記者劉瑩對此感觸也頗深。“手機遠程控制家具,小區路燈自動調節亮度,刷臉直達所住樓層,這樣的高科技場景已經成為現實。”劉瑩說,健康養老、車位共享、短程商圈、智能家居等創新應用,開啟了“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一網打盡”福建生態圈

  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的策源地和實踐地。當“數字福建”遇上“清新福建”,污染行為更是無處遁形。

  在省環保廳,記者們看到上線不久的福建省生態雲(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據介紹,福建省基於福建環境監測網和政務雲,構建了全省統一的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也是全國首個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

  “這幾天在福建感覺空氣很清新,見得最多的顏色就是藍色和綠色。原來是有‘數字’在為環境保駕護航。”華龍網記者周曉雪說,生態雲平台實現了對水、大氣、土壤、核與輻射環境的統一動態監控,這對於環境監測和管控來說,就像是有了一張立體的電子地圖。(福州日報記者莫思予/文池遠/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