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人駕駛汽車"阿波龍"亮相數字峰會 首向公眾開放試乘

2018年04月22日07:35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無人駕駛汽車“金龍阿波龍”數字峰會上首向公眾開放試乘

  公眾試乘阿波龍

  東南網4月21日訊(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楠)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本屆峰會前沿數字科技成果雲集,作為數字中國無人駕駛板塊的主角,“金龍阿波龍”驚艷亮相,並且首次面向公眾開放試乘,這是中國L4級(特定場景下的"高度自動駕駛")無人駕駛車輛首次面向公眾試乘。這一極具未來感的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福州市民前來體驗。

  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在峰會現場開發試乘的金龍阿波龍共有3輛,其中兩輛涂裝為藍色,一輛涂裝為紅色,其中紅色這輛曾在2018年春晚舞台上亮相。

  當阿波龍達到設定的站點時,緩緩自動開門,記者跟隨首批試乘的公眾一同登車進行體驗。

  扣好安全帶,車輛在無人駕駛的情況開始緩緩開動,車上配備的講解員告訴記者,目前試乘期間,車輛開動的速度在20千米每小時,採用純電動動力,充一次電,可以跑100公裡。在車內右上角的平板電腦上,講解員通過平板電腦可以控制車輛的燈光、空調等。

  “叔叔,這輛車不要司機,也沒有方向盤和油門剎車,前面如果有人怎麼辦?”面對小朋友的疑問,講解員表示,車輛頂端和車身兩側都配有16線激光雷達,通過傳感器發射的激光脈沖,可以很清楚“看到”周圍的情況,精確識別路面交通線、車輛、行人等。此外,將GPS定位和激光雷達組合,可以實現點雲定位,在GPS信號缺失時也能准確定位,多種傳感器協同工作,保障了在晴、雨、霧霾等天氣及不同路況狀態下安全行駛。

  車子沿著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外的一個約600米的封閉環形跑道上行駛,跑道設有自動接駁的上下車點,包括彎道、直道、減速帶等。一圈下來,記者感覺無論是啟動、直線行駛、避障、過彎、減速都較為平穩,乘坐起來很舒適。

  金龍客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陳衛強告訴記者,“金龍阿波龍”搭載了百度最新Apollo系統,擁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基於高精地圖和智能感知,“金龍阿波龍”智慧“汽車大腦”實時感知到的環境信息、高精地圖數據,實現對於路徑的最優規劃,預測車輛、行人的行為和意圖,做出合適路況的行車決策,再過約70天左右就將進入量產階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