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

數字福建館:讓你做一名“數字公民”

游笑春
2018年04月22日10:1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福建館:讓你做一名“數字公民”

  ▲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展區。 本報記者游慶輝 攝

    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參展主題為“AI 體育運動”,是以人工智能打造運動新生活。通過聚合產學研多方資源,在技術創新、應用突破、市場推廣等方面助力人工智能和運動健康產業融合。本報記者林熙 攝

  福水智聯技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智慧抄表解決方案。本報記者林雙偉 攝

  網龍公司展台,學生們體驗即將上線的網絡教學。 本報記者林熙 攝

  我省政務數據供參觀者查詢。本報記者 游慶輝 攝

  21日下午,作為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第一場好戲,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開館。

  本屆展覽會涵蓋數字福建、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數字社會體驗等4個展館,總面積超過4萬平方米,共有293個參展單位。展會上既有數字中國建設的最新成果,也有最前沿的科技,還有好玩的數字體驗。請看本報記者帶來的現場特寫。

  下載一個APP,你就成了一個數字公民,不用帶身份証就能証明你是誰﹔

  下載一個APP,你隻要拍一張照片,就知道你的臉健康不健康,不用去醫院,也能知道如何治身體的毛病﹔

  下載一個APP,你就能在網上找到你家的房子和社區,錄入身份信息后,你刷臉就可以進小區。

  如此智能的數字生活,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已經離我們很近。

  記者在數字福建館發現,作為最早實踐“數字中國”的福建省,已經將前沿的數字科技轉化為貼近民生的各類應用,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數字福建的發展,讓他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普通老百姓,有了成為“數字公民”的可能。

  “借書的時候,隻要出示這個二維碼就可以了,不用帶借書卡。”在數字福建館新大陸的展區裡,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數字公民APP的應用場景。這是一款能夠提供可信數字身份的應用,它能讓用戶擺脫物理証卡的束縛,用一個二維碼証明自己是自己。

  “雖然目前數字經濟很發達,但是老百姓還是缺乏實名實人進入數字世界的能力,我們就是要打造一個可信的連接紐帶,以后隻要下載我們的APP,坐火車飛機,住酒店,去藥店買藥都不用帶証和卡了。”這名工作人員說。

  除了數字公民APP,為人賦碼,打造公民數字身份在福州已經取得突破進展。今年3月28日,福州市公共服務電子支付二維碼——“福碼”正式發布。“福碼”打造了虛擬市民卡、市政二維碼、市民信用支付體系等,以“福碼”為基礎的“e福州”APP,整合福州市43個政府部門800余個市政事項,實現一個APP暢享各類公共服務,市民可在公交、醫院、教育、景區和行政服務中心等各類場景裡繳費辦事。

  無獨有偶,在數字福建館另一個展區,為每所房子打造“智能身份証”的技術也已經走進老百姓的生活。細心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自己所在的社區門牌上,都帶有一個二維碼,隻要拿出手機掃一掃,房屋的照片、位置、地址等基本情況一目了然,還能在上面預約各種社區服務。

  福建天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擔了智能門樓牌的技術開發工作。公司有關負責人陳飛告訴記者,目前,福建2100萬所實有房屋都有一張“智能身份証”,福建在全國率先統一全行業房屋地址標准,把房屋當戶口管,建成全省統一集中、社會共用共享的房屋標准地址庫。陳飛表示,這些新式門牌是繼公民身份証號碼、單位社會信用代碼后數字建設的又一大基石,基於門牌數據庫,許多社區管理平台可以開發出來,老百姓也能享受諸如刷臉開門等更加智能的物業服務。

  如何保障數字公民的信息安全?在這方面,福建的探索也走在全國前列。目前,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採用數字証書進行互聯網安全認証措施。在數字福建館,參展的福建省數字安全証書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數字証書就像互聯網上的電子身份証,用來標識、加密信息單元的個體信息,正廣泛應用於電子政務領域。這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成立於2001年的福建省數字安全証書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福建省數字証書的管理及發放。該公司“一証通”數字証書一次受理,全省通用,目前已覆蓋福建省、市兩級政務網上辦事大廳,工商網上申報系統,國、地稅網上報稅,全省人社養老、工傷、失業網上申報,福州市醫保網上申報,人民銀行網上征信服務大廳等業務系統。

  在數字福建館,記者還看到各類貼近民生的數字成果。記者體驗了美圖公司開發的美圖美妝APP,隻要對著臉拍一張照片,APP就會為你的臉部皮膚打分,並分析皮膚性質,提供健康方案﹔隻要用微信掃一掃,醫院室內導航系統就能帶你走遍醫院各個角落……

  在福建,以人民為中心,數字化發展正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老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