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小偉:互聯網正在成為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的重要手段

2018年04月2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福州4月23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電子政務:協同 優化 創新”今天上午在福州舉行,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欽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電子政務分論壇。首先受徐麟主任的委托,代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界朋友長期以來對國家電子政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要求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電子政務是網信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統籌發展電子政務,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推進國家電子政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網信辦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統籌推進國家電子政務健康協調發展。

總體上看,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國電子政務基礎設施日臻完善,重大電子政務工程作用明顯,信息資源整合共享取得成效。互聯網正在成為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的重要手段,電子政務的效率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逐步上升。但是政府信息系統整合布局,協同水平不高,政府服務水平不到位等問題依然存在。與人民群眾對公眾服務的需求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借此機會,我結合我們這次論壇的主題,協同、優化、創新三個關鍵詞談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是以協同為重點支撐機構改革,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黨的十三屆、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的決定,明確提出要打破信息孤島,加快推進部門政府信息聯通共享,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當前,我們電子政務工作的重點是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為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要在加快推進政府信息系統整合和系統遷移的基礎上,重點打破信息孤島,促進信息的互聯互通和共享。

我們要加強部門間的協同,增強政府的監督能力,創新公共服務。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配置優化和機構改革提供支撐。

二是要以優化為核心,打通“放管服”改革,讓電子政務更好的服務群眾。服務人民、造福人民是電子政務工作的根本目的,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是推動電子政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職能配置,優化辦事流程,優化技術應用,優化服務平台要有機的結合起來,創新政府服務模式,進一步提高電子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打通“放管服”改革的難點、堵點和痛點,讓人民群眾辦事更方便更順暢,更好地激發市場的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

三是以創新為動力解決主要矛盾,讓電子政務更好的服務社會經濟的發展。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實體經濟的水平有待提高,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的短板,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著力加以解決。要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創新發展的趨勢,實施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要通過創新信息技術的應用,加強應用的創新機制的創新。要推動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的創新,促進和保障改善民生,強化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不斷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同志們、朋友們,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宏偉目標。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為我國電子政務發展帶來了新的重要契機,我們要抓住機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激勵,深入貫徹全國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的精神,統籌推進電子政務健康協調發展。

今天的論壇聚集了不少的地方部門科研院所、知名企業的專家,學者代表,希望大家能夠暢所欲言,積極探討,為我國的電子政務發展建言獻策,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譜寫電子政務的新篇章,讓電子政務更多地惠及廣大人民,更好地造福人類。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