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工信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電子政務發展的產業支撐

2018年04月2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工信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工信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福州4月23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電子政務:協同 優化 創新”今天上午在福州舉行,工信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非常榮幸參加咱們電子政務創新發展這個論壇,與大家進行交流。首先,我僅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對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電子政務分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國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關心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產業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電子政務集中體現了國家意志,是推動技術進步、產業發展、管理變革的風向標。十八大以來,我國電子政務的建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成為帶動信息化發展的引擎,成為拉動數字經濟、數字中國建設的動力和示范。電子政務在過去的幾年中,基本實現了部門辦公的自動化,重點業務的信息化,政府網站的普及化,已成為政府高效履職和推動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動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動力。

據統計,2017年我國電子政務市場的規模超過了2700億,同比增長16%,電子政務對產業發展的拉動作用,特別是帶動軟件,包括辦公軟件、操作系統、安全軟件等產品的銷售超過了370萬套,一批年均營收入超過50億元的系統集成的服務企業成為行業發展的主力。政務的雲平台、政務大數據等新業態快速演進,並催生了新的增長點,電子政務已經成為拉動我國電子信息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領域之一。

借此機會,我給大家匯報幾點體會與大家交流。第一,充分認識電子政務建設的引領和示范作用。黨中央高度重視電子政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在2017年12月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治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的科學化社會治理的精細化公共服務的高效化。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要求要運用信息化的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的在線服務平台,更好地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應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煩的問題。這些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為電子政務工作指明了方向。電子政務關乎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關乎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必須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面向新時代產業發展的主題,改革治理需要回應社會公眾的期望,有勇於擔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順應技術產業發展大勢,正確認識運用新技術和新模式,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實現政務創新和技術產業發展的互助供給。

二、持續提升電子政務的產業支撐能力。工信部高度重視電子政務產業能力建設,在政策、技術、產業等方面已經全面布局,著力抓好產業體系建設的各項任務落實。一是夯實產業技術基礎,面向黨政辦公應用需求,加大對骨干企業的培育支持力度,持續推進安全可靠聯合攻關,體系化的提升整機操作系統,中間建數據庫、辦公套件等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達到萬人用戶規模應用的支撐水平,實現了基本可用的重大突破。目前整個我們工信部的所有的電子政務所用的計算機系統都是安全可靠的,都是我們國內知名的企業生產的。二是開展新技術新模式的創新。與有關部門聯合實施雲計算重大工程,支持政務雲平台的研發和應用示范,開展雲服務能力評估,落實大數據發展新動能,遴選政務大數據解決方案等優秀的大數據案例,並向全國推廣應用。三是加快制定標准並推廣應用,以信息技術服務標准雲計算標准體系為抓手,制定執行咨詢設計基層時試運行維護服務交付、平台運營等體系標准跟組織宣貫,有效地解決了政府信息化建設過程的技術和產品的管理問題。

三是努力開創電子政務產業支撐工作的新局面。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變增長動力的攻關階段,在新的歷史時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聚焦構建新型的信息產業生態,推動出台新時代軟件產業的支持政策,加快實施軟件主衡工程,發揮軟件定義賦能復制的技術優勢,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研發。推動推廣數據資源的確權開放和流通,持續釋放數據紅利,持續培育信息技術的大企業,制定完善信息技術服務的系列的標准,積極探索政務公開、數據開放和社會治理的新模式。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本屆峰會上發布展示了30個電子政務的最佳實踐,為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是政務治理創新和產業供給創新交匯融合的優秀范例。我們將在推動電子政務領域重大工程建設過程中,進一步開拓思路,加大投入,為我國電子政務創新發展提供更有力的產業支撐,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