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伍浩:大力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

2018年04月23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巡視員伍浩。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巡視員伍浩。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福州4月23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電子政務:協同 優化 創新”今天上午在福州舉行,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巡視員伍浩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院士、專家、企業界的朋友們,上午好,非常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榕城福州,那麼我認為今天我們召開的論壇是在一個特別的地點,特別的時間,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1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瞻遠矚,洞察未來,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今天我們在數字中國的發源地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先行區,福州,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地點共同討論,推進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意義非常重大。從時間上,前兩天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的在線服務平台,特別指出要更好地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應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煩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為電子政務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抓好落實。我想今天的會議也是貫徹落實全國網信工作會議精神的一個具體行動,也是我們為下一步的工作吹響了新的號角,那麼今天會議的主題是協同、優化、創新。下面我想結合這個主題,結合我們近期正在組織推進的政務信息共享工作簡要匯報三點體會。

首先協同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協同。對於政務信息化工作來講,隻有加強協同,形成合力,才能啃下硬骨頭、沖出險灘,打贏攻堅戰。2016年,由網信辦牽頭建立了國家電子政務工作統籌協調機制,破解九龍治水難題,推動電子政務協同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網信辦等46個部門也組織建立了處理大數據發展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共同推動大數據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從參加的這些部門來看,就跨越了宏觀經濟部門、產業部門、科技部門、教育部門和公共服務部門,所以這個協同是非常重要,特別是去年8月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的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相關部門及各地方緊密配合,高效協作,集中攻堅,使得多年來的信息孤島等硬骨頭逐漸得到消融,因為這些工作也離不開我們在座的各位專家和企業家的支持,特別我們的主持人梅院士為我們這項工作發揮了非常突出的作用,那麼我們在推動這項工作當中主要提到了要三通,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那麼現在這項工作應該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為我們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那麼在這個工作中我們有深刻的體會,協同也是非常重要。首先,部門內部要協同,也正是通過這一次工作,我們才摸清了整個政務信息系統的底數,那麼在這之前很多部門內部的領導,對於我們本部門有多少信息系統?有多少信息系統還在運行,其實是沒有一個准確的數字,所以如果說部門內部的協同都做不到,那麼我們很多政務信息的共享工作是難以開展。

但部門間也要協同,這麼多的政府部門,這麼多的信息系統,我們統計的是有五六千個信息系統,那麼這麼多的信息系統如何實現大家能夠聯通,能夠高效的運轉,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中央部門和地方也需要協同。地方審批事項服務事項都需要中央部門提供數據的支撐,提供政策的保障,那麼這些也是需要我們協同。

其次,優化是重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對於政務信息化工作來講,在整合的基礎上,必須要實現流程的優化,管理體制的優化,才能使信息化的作用真正得到發揮。目前,政務信息共享的大動脈已經基本打通,在此我也想給各位分享五組數據。從2017年9月以來,我們已經建立了71個部門,31個地方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互聯互通的大通道。支撐數據共享交換超過305億條次,摸清了71個部門、5000個信息系統的家底,消除了2900個信息孤島,構建了涵蓋53萬多項目錄的數據資源體系,打通了42個垂直信息系統,發布了508個數據服務接口,初步疏通了20個重點領域的獨點問題,這些成績的取得也是來之不易的,也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要真正推動實現群眾企業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還需要大力優化政務服務體系,光實現整合是初步的,是一個基礎,真正要以服務為導向,那我們必須要優化我們現有的體系。

下一步,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下大力氣解決好企業和群眾反應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煩的問題。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推進政務服務的一網通辦,我們特別開展了一個舉措,百項堵點的疏解和百家案例的推廣。所謂百項堵點問題的紓解,我們聯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啟動了教育身份証明等堵點問題的征集,那麼根據社會的關注程度,大家需求的迫切程度,我們要分階段,從這個月就是4月份開始,力爭到8月底以前,每個月打通20個堵點問題,那麼以一百項的堵點問題的疏解,來為我們百姓和企業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提供良好的支撐。這項活動也正是在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2周年之際啟動的。同時,我們要持續分析總結各地方各部門的創新舉措和典型經驗,形成全國的百家案例。地方好的經驗好的做法要向全國推廣。

第三,創新是關鍵,不日新者則日退。縱觀近500年來的全球發展,世界經濟中心幾度遷移,背后的重要力量是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取得了顯著成效。推進政務信息化工作,我們也必須始終堅持創新驅動。

一是要以理念創新引領發展。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我們要推動將電子政務的出發點,從支撐內部管理向支撐“放管服”改革。從以行政審批事項導向的系統建設,轉向監管服務為導向的服務體系。

二是要以路徑創新驅動發展。要推動信息系統從為我所有向為我所用轉變,積極研究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充分利用好社會資源和社會力量。

三是要以方法創新規劃發展。去年,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提出了大平台大數據大系統的頂層架構,提出了執政能力、民主法治、宏觀調控、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六大主題工程。未來,我們將努力從根本上推動化解“數據煙囪”、重復建設的問題,而且要讓信息化真正為我們的政府治理和社會服務插上新的翅膀。

四是要以技術創新支撐發展。要積極穩妥推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電子政務中的應用,同時也要加強頂層設計,確保安全。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讓我國政務信息化建設工作已經取得了可喜成績。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進以三融五化為核心的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加快推進政府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使電子政務再上新台階,取得新突破。為推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