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創新電子政務 共享數字精彩

2018年04月23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作主旨發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福州4月23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電子政務:協同 優化 創新”今天上午在福州舉行,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出席論壇並作題為《創新電子政務 共享數字精彩》的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重回“山海畫廊,人間福地”之稱的福建,與大家共同暢想二十一世紀“數字中國”的壯美前景。18年前,“數字福建”由此啟航,習總書記早在2000年就提出“數字福建”這個超前全新的概念。如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下,福建人民所享有的這份福氣正在向中國的每一處角落蔓延、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

黨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電子政務體系建設是這張藍圖不可或缺的描摹。多年來,作為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手段,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作為我國網上新聞輿論工作的領頭羊和排頭兵,人民網擁有較好的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為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在電子商務、雲服務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技術支持和合作基礎。我們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互聯網做好電子政務,從創辦“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開始,到成立國內最早的網上輿情研究機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再到搭建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已上下求索十余載。我們也成為了數字中國的一分子。從電子政務角度來看,我認為“數字中國”有以下幾個特色。

數字中國是智慧中國。 “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已經成了中國社會的流行語。各級黨政機關積極運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不斷開辟服務群眾新途徑,目前全國政府網站運行總數近3.2萬家﹔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 “兩微一端”政務賬號總數超過33.6萬個。很多城市政府部門還開發了移動政務客戶端,整合第三方可信的便民服務資源,提供社保、醫療、出入境和納稅繳費等各類服務,實現便民服務全聚合,使政務服務越發智能。

數字中國是開放中國。隨著電子政務的發展,我國行政體系越來越開放、透明,不僅讓老百姓對政府的賬目越來越清楚,消除了腐敗滋生的土壤,而且便於老百姓了解政策、法律、法規,大大提升了他們參政議政的能力與水平。就在上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政府公報工作的通知》,將建立政府公報數據庫,並向公眾開放,為公眾查閱利用政策文件提供便利。

數字中國是民心中國。在媒體融合過程中,很多中央與地方主流媒體都搭建了便於領導干部與人民群眾交流的網上平台。人民網不斷加大對“地方領導留言板”的建設投入。創辦12年來,已有60位省委書記省長、2400多位市縣“一把手”通過留言板公開回復網民留言,累計解決的問題數量已經超過91萬,被譽為干群連心橋、百姓訴求直通車,讓老百姓少了堵心事,多了開心事,密切了網上網下的干群關系,為搭好民心橋、畫好同心圓提供了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平台。

數字中國是多彩中國。今天,我國有超過一半的人口上了網,每周人均上網時長達26.5小時,雖然低於人們睡眠的時長,但已超過了人們用餐的時長。人們豐富多彩的生活也隨之在網絡上留下一道道絢麗的曲線。通過對這些數據曲線的分析,各級政府部門能夠更加及時、詳細、動態地把握社會生活狀況,開展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同時利用這些數據也可以更加客觀、准確、詳實地展示出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

去年年底,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的通知》,用兩年的時間,讓各試點地區電子政務統籌能力顯著增強,基礎設施集約化水平明顯提高。福建也位列其中。面向建設“數字中國“的嶄新目標,讓電子政務更好地服務人民、造福百姓。

順應移動化趨勢,讓電子政務更便民。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的普及與深入,移動政務服務迅猛發展,以政務移動客戶端、政務微信、政務微博等為典型代表,在提升政務服務均等化、創新政務服務管理模式、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公眾輿情等方面都顯現出優勢。順應這一趨勢,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已發展為橫跨台式終端與移動端、“兩微一端”全覆蓋的平台。我們正在不斷思考,如何在最具溫度的媒介上,幫助各級黨政機構做好新時代的電子政務工作,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多樣、更加方便快捷的貼心服務。

順應視頻化趨勢,讓電子政務更透明。近年來,人民網一直重視視頻化發展趨勢,在今年兩會前,我們還上線了“人民視頻”客戶端,投資了梨視頻客戶端。人類亙古以來的交流多是“可視化”的,是各個感官全方位、同步接收信息。按照這一發展趨勢,電子政務將會涌現出越來越多視頻化的應用,比如,很多省市設立了網上問政直播,領導干部通過視頻的方式實時回應網民的問題,不僅每一句話,甚至每一個表情都被傳播與記錄,這需要領導干部不斷提高公共表達能力,也督促主流媒體提供更加便於這種交流的平台。

順應數據化趨勢,讓電子政務更精准。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的支持下,我國各級政府政務決策更加科學而精准,拍腦袋的事情越來越少。但是最近,美國臉譜社交平台泄露用戶數據,遭到第三方公司濫用的事件還在持續發酵中。這個事情給我們提了一個醒,大數據很有用、很重要,但放在哪裡、被誰使用、如何保護用戶隱私、用來做什麼等問題更值得思考。為此,人民網提出黨管數據的口號,致力於提供大數據存儲平台、應用工具、決策分析等,不斷提升大數據應用的專業性、公益性和安全性,幫助各級黨政機關用好大數據,不斷提升電子政務的服務水平。

順應智能化趨勢,讓電子政務更聰明。高效是各行各業的追求。中國社會快速發展,對政務服務的期望值持續提升。這就需要各級政府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為電子政務注入智能化因素是大勢所趨。人民網在多次重大報道中已經嘗試使用智能應答等技術,“地方領導留言板”也逐漸增加了一些智能選項,預期未來黨政部門將借助智能手段從簡單、重復性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同時給網民更快更好的服務體驗。

為了推進中國電子政務的發展和數字中國的建設,人民網願意與各界朋友在各層次、各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共同創造數字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