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堅:最多跑一次,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2018年04月23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福州4月23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電子政務:協同 優化 創新”今天上午在福州舉行,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非常感謝有這麼一個機會,本來這個題目不是應該我講的題目,但我還是把它寫出來了,因為這個是政府的題目,但為什麼把它寫出來?是這十幾年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們這方面創新,所以我想借這個題目,把我的話引出來。

今天非常感謝,在這個會議上其實碰到了可能他們不認得我的老朋友,第一個發言從海關講,大概六年多以前,海關就開始跟我談,怎麼用雲計算,當時在全世界還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同樣的我也感到就是說法院,那大家想在杭州能夠出現世界上第一個互聯網法院,其實大部分都沒有想象,這是在世界范圍內沒有出現過的事情,所以我當時第一次跟杭州法院在談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自己覺得他們對很多的想法的思考,我當時就跟杭州法院人講,我說你們的思考其實超過了大部分我見過的互聯網公司。

同樣的電子政務,我就不說了。大概十年以前,當時國家電辦就帶人到我那兒整整討論大概一天,感觸是非常深,我想沒有這些討論,可能也不會后來我做的雲計算的事情。工信部這個軟件就不用講了,那根本就是直接的推動者。所以我今天非常感觸,因為題目實際上想表達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在電子政務這件事情上,遠遠超出了它只是應用新技術,我覺得在中國發展這件事情,實際上變成了我們技術創新的一個重要的平台了,所以當你看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叫數據革命。其實今天我們的大部分企業,都還是用數據在擴展它原來的商業,所以我想在這方面我自己覺得它真的是帶來一個非常好的影響,真的是對中國將來的發展,不只是政務的推動。我覺得是全方面的推動,這是我想表達的第一個意思。

第二件事情,大家的努力使得中國在雲計算的技術上有了長足的進步的,那麼事情也非常湊巧,前天梅宏院士也是在無錫,在剛剛開的中國電子學會的年會上,那麼我們做的雲計算的平台,“飛天”得了他15年來的一個特等獎,那這個飛天是什麼?如果用今天時髦的話來講,那就是雲計算的操作系統,那我想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沒有過去十年發生的事情的話,今天也不會誕生一個所謂的飛天這樣一個的雲計算操作系統,所以我想也非常感人,就是說我們真的有一個新的技術,能夠幫助推動這件事情,所以我前幾天看到國外一個報道,說這是世界上少數幾家公司,是用自己的系統軟件來提供雲計算服務的,所以也非常驕傲的事情。

第三點我想講一下中國的老百姓既受益於像我們今天政府做的最多跑一次這樣事情,同時他們其實也是一個積極的推進者。這次開會我得到一個數據,中國農村大概有47%以上的老百姓開始用移動支付了,其實這個數據,我不知道大家聽了這個數據什麼感覺,這個數據改變了我的世界觀,我講一個基本的事實,在美國這樣的一個國家,大部分老百姓的日常支出是用支票來完成的。30多年以前,我第一次去美國看到第一張支票的時候,我當時想的就是當中國的老百姓都用上支票的時候,我們就發達了,今天的感受是多虧中國老百姓沒有用支票,我們才有今天這樣一次真正換道超車的機會,當你看到在美國大部分的老百姓還是用支票支付家庭的水電費的時候,中國的農村移動支付覆蓋能達到47%,那是一個奇跡。

整個的技術發展讓我有一個非常深切的感受,就是我們所做的事情真的要感謝在座的所有工作在電子政務領域裡的同志,我覺得他的意義遠遠超出這個東西,所以我自己的話來講,我覺得這是中國在為世界交學費做探索,為世界在創造未來,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我們這樣的在做這樣的實踐,最后還是感謝大家,因為沒有這些實踐的話,我現在看到的雲計算也不會出來,所以實際上是大家創造了新的技術,創造了新的未來。好,謝謝大家。

謝謝王堅博士結合這麼一個題目從技術上做了闡述,再次感謝各位來賓各位同行,剛才咱們七位重量級嘉賓都做了精彩的發言,既有政策上的深刻的解讀,又有企業的創新的實踐,讓我們對國家電子政務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也充滿了期待,對於新技術的發展也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今天我們主旨發言的環節就到這裡結束,后面是圓桌對話,圓桌對話的主持人是國辦電子政務辦副主任尹智剛同志,再一次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