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首家智慧無人書店落地上海 “刷臉”進店即拿即走

李思文
2018年04月24日09:3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刷臉”進店,即拿即走,14年老店煥然一新

樹蔭濃密的國權路上,咖啡屋、便利店一早開始忙碌。普通又熟悉的城市日常,在昨天一早有了變化。隨著一扇蝴蝶翅膀似的連體門朝外打開,志達書店門口,一方電子屏幕亮起熒光。

走進書店,站在感應區,拿起手機“刷臉”,店內“二重門”便自動打開。接下來的選書、支付全程無人干擾,即拿即走。開了14年的志達書店,攜手天貓率先開啟書店的“無人時代”,成為全國第一家智慧未來書店。

“新零售+”讓實體書店更開放、更智能

“進門之后,有攝像頭對著我掃描,手機綁定支付寶之后就能進來買書了。”一位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的女孩驚訝於志達書店的變化。她說,志達書店是自己小時候常來看書的地方,以前書店舊舊的,現在看起來明亮大方。“書店全程自助,這下一定能吸引很多學生群體來‘打卡’發朋友圈。”

無人書店的誕生,是傳統實體書店轉型升級的一條創新之路。志達書店是入住淘寶的第一批書店之一,如今又將天貓“新零售+”無人店技術的創新體驗注入了書店。店內無人值守,每本書下方均貼了價簽和RFID識別碼,結賬時隻需要站到出口再次讓攝像頭核對一次,不用掃碼,系統便會自動為書籍結算付款。

網絡書店的經營經驗給志達書店創始人鄒斌帶來不少啟發。“書店尋求創新發展已成必然,傳統實體書店可以依靠創新體驗重新煥發活力。線上和線下都有合適它的商品和服務,可以通過整合,有針對性地滿足那些真正的顧客。”鄒斌希望通過新零售的實踐,革新經營模式,提供全新的購書和閱讀體驗。

網聯網技術賦能下,零售店鋪走向智能化將是發展趨勢。對實體書店而言,從圖書選品到貨架擺放、定位讀者喜好,這一過程將貫穿著革新與再造。未來書店就像一個智能盒子,它知道什麼人打開了盒子,也知道什麼東西被帶走。隨著人工智能識別技術和提取特征技術進一步發展,無人模式的書店無疑充滿想象空間。

引領文化和精神生活,不止步於“新奇特”

國權路曾經以聚集眾多文史類實體書店而出名,散發濃濃人文氣息的書店裡,常常能遇見附近大學的學者和學生。升級改造后的志達書店,沒有改變作為一家單純書店的本質———讓好書和讀者邂逅,找到彼此。

書店94平方米空間裡,打通了兩個功能和調性完全不同的書區。清新白色調的通識書區域空間布置具有開放性,適合舉辦文化活動﹔書籍主要針對較年輕的讀者和家庭消費者,曾經引以為傲的超全圖書種類也沒丟。拾階而上來到文史哲區,機械手工味的吊燈下一條窄長書巷,一套套學術書陳列得密密麻麻。一方屋檐下兩種嵌套,這是對不同深度的閱讀者的同等尊重,為彼此交流架設了橋梁。

上海實體書店持續回暖,功能和細節上各具特色的書店成為這座城市遲遲不熄滅的明燈,無論在設計專業領域還是大眾消費領域都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不過在“拼新奇爭網紅”的背后,圖書和閱讀仍應成為實體書店的核心。

遠離城市喧囂,提供文化滋養,服務愛書之人。未來,這樣單純的書店,不僅需要出現在高檔商業綜合體或歷史文化風貌區改造的精品商業區,也需要出現在極其普通的街區、中小學周邊,浸潤莘莘學子和普通讀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