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易華錄總經理林擁軍:“數據湖”將成為城市發展的標配

2018年04月2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圖:易華錄總經理林擁軍(左)做客人民網訪談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陳燦 李彤)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易華錄總經理林擁軍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未來每個城市都會有一個“數據湖”,這將成為城市的標配,為區域經濟社會提供綜合性數據存儲服務。

林擁軍介紹,城市數據湖是想給城市構建一個大數據的水利基礎設施,利用光存儲技術降低全社會數據存儲的成本及數據存儲的能耗,更有利的發展大數據產業。林擁軍認為,數據湖建設要分三個階段,一是建湖搭建大數據倉庫,二是引水把社會數據資源引流到湖裡,三是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

“數據湖是大家共同搭建起的基礎設施平台,把大量數據存續下來,開放給企業和創業團隊,完善城市管理、公共服務,對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這種模式將極大豐富現在的大數據產業。”他說。

針對城市數據湖對數字中國建設的意義,林擁軍表示,它將起到先導性、基礎性支撐作用。“未來每個城市都會有它的數據湖,‘湖’的規模有大有小,這將成為城市發展的標配,為區域發展提供綜合性數據存儲服務。”

分析數據湖與雲計算之間的關系時,林擁軍解釋說,很多公有雲數據中心,以計算為主,強調計算性能優先,可以稱作熱數據,熱數據從產生兩周后,訪問頻率降低就變成冷數據。“現在一個城市中既有數據湖也有雲,雲是負責處理熱數據,湖負責存儲冷數據。這樣會形成一個冷熱的生態。”他認為,兩者之間不會替代,而是共同構成了生態體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