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6號館裡"觸摸"數字經濟

高建進 李晉榮 馬躍華
2018年04月24日04: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號館裡“觸摸”數字經濟

  首屆數字中國峰會展覽上,主題為數字經濟的6號館裡每天人頭攢動。在這裡,人們能夠近距離“觸摸”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新奇。

  在VR和AR中,做大飛機駕駛員

  “好玩好玩!”這種孩子氣的簡單表達,來自一名剛剛摘下眼鏡的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姑娘:“我看到了起落架上的巨大輪子,從我身前開過……”聲音仍止不住雀躍的姑娘名叫徐柚春,她所體驗的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通過虛擬現實技術(VR)模擬出的飛機駕駛艙、客艙漫游體驗,其中利用增強現實(AR)實現的起落架數字輔助裝配體驗令她連連贊嘆。

  作為我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建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干線民用飛機——C919大飛機的倩影雖然已經多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當中,但在6號館布展的中國商飛展位前,ARJ21、C919、CR929的模型依然吸引了無數兒童參觀者的目光。

  會給病人看片子的機器人醫生

  當代醫療中,大部分疾病都需要醫生通過影像呈現的方式進行診斷。“每個患者有300到400幅圖像,每一幅都要仔細查看,對體力、視力、腦力是很大的考驗。”中科曙光展位的大屏幕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放射科主任醫師楊立講道。在大屏幕旁邊,立著一個一米高的黑色身影,它方方正正,造型上就像一個放大版的電腦主機,它就是“啄醫生”,學名人工智能醫療影像診斷機器人。

  “在醫療領域人工智能蓬勃發展的當下,閱片機器人能夠精准完成從輸入CT切片序列——幾秒鐘看完——把有可能發生病變的地方標出來——進行定量分析——讓醫生進行良惡性定性分析——給出報告——通過自身的雲平台實時更新整個過程,定性、定位、定量地幫助醫生。”工作人員介紹道。

  “啄醫生”的疾病識別功能,依托於傳統模式識別技術與最新深度學習技術,並對輸入影像進行分析與學習,最終構建診斷模型。同時,模型具備進化功能和相似病例檢索功能,因此,這樣的“啄醫生”除了能為醫生們分擔工作、提高影像准確率,而且會邊看邊學習,逐漸變為經驗越來越豐富的“老專家”。

  如今,曾在世界肺結節診斷挑戰大賽中獲得世界冠軍的“啄醫生”,已在多個地點投放使用,基於智能影像一體機建設閱片中心能夠輔助覆蓋區域的醫生,已大幅度提高醫學診斷的效率和質量,在未來,還能緩解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問題。

  像玩俄羅斯方塊一樣的智慧物流

  “在物流運輸當中,有時候因為每件貨物的大小形狀各不相同,裝箱過程中會發生各種空間的浪費以及擺放不便的現象。”華為展台前,工作人員演示的智慧物流操作系統,看后會讓你聯想到這項技術背后的開發工程師,一定是個熱愛玩“俄羅斯方塊”游戲的人,它通過智慧數據平台調撥,讓大小形狀各異的貨物,被嚴絲合縫地填充到裝箱車裡。

  智慧交通,車均延誤減少24%﹔智慧水務,能耗降低10%,水質量達標99.5%﹔二三類視頻上雲,視頻監控覆蓋率增加8倍,偵查效率提升65%﹔智慧園區中的共享車位、預約車位,使電能消耗降低47%,收益增加362%,運維效率提升60%,車位周轉率提升48.6%……

  這些數據背后,蘊藏著許多個像智慧物流一樣聰明的系統小精靈,它們一起構成了“城市神經系統”,構成了未來智慧城市。連同和它們一起參展的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工程的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首次在國內重磅亮相的中國首個國產高性能x86芯片、中國第一台採用全浸沒液體冷卻的液冷服務器、市場上首款將量子保密通信與移動專網設備進行結合的量子安全移動專網應用設備等等……這些不可思議的高科技,都讓6號館引起來往人們的無限遐想與驚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