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本網觀察:數字中國之光照耀福建新征程

2018年04月2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本網觀察:數字中國之光照耀福建新征程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詹托榮 攝

  全球首顆數字公民安全解碼芯片發布、首張全國統一電子社保卡簽發、“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啟用、數字中國研究院成立、福建省政務視頻會議公共平台開通……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於24日在福建福州市閉幕,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國信息化領域最高規格的盛會,舉辦了包括主論壇、智慧社會、電子政務、數字經濟、大數據、數字海絲、新型智慧城市、數字福建、物聯網等8場分論壇,以及“數字經濟閩江夜話”、政策和報告發布等活動。

  峰會實現了“辦出實效、辦出特色、辦出影響”的目標,有力推動了一批創業創新成果對接落地,涉及數字經濟相關項目超過400個,總投資達3600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的項目6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14個,現場簽約29個項目,總投資423億元。

  閉幕式上,最高檢、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國家國防科工局等部門發布了《全國檢察系統信息化建設政策》《“互聯網+中華文明”:以數字化信息化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新時代數字福建“151”衛星應用示范工程有關內容解讀》《全國醫院信息化建設標准與規范》等多項政策。

  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習近平說,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時,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部署,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福建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

  習近平指出,本屆峰會以“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展示我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最新成果,交流數字中國建設體會和看法,進一步凝聚共識,必將激發社會各界建設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總書記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賀信在福建引發強烈反響。福州大學信息化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宋志剛說:“在新時代開啟數字福建建設的新征程,必將提升福建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平,必將推動福建產業升級改造和數字經濟的發展。隨著首屆數字中國峰會在福建召開,數字福建取得的成果經驗,必將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福建樣板。”

  回望歷史深處,正因為總書記為數字福建建設開好頭、定好調、布好局,才有今天的碩果累累。目前,福建從信息化綜合指數,到互聯網普及率,從兩化融合水平,到數字經濟總量,多項指標均已名列全國前茅。

  十八載砥礪奮進,十八載春華秋實。數字福建的推進,深刻影響著福建的發展,企業在這受益、壯大。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作為數字福建建設的第一批建設者,新大陸如今走進了物聯網領域,當前最緊迫的時代使命,就是大力推動物聯網快速發展。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落戶”福州,結緣八閩大地。3天的“福州時間”裡,世界透過福州看中國。尼日利亞通信部部長阿德巴約·希圖直言,中國舉辦峰會的宗旨,就是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升級,推動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智慧社會,造福全國人民。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是連接台灣海峽兩岸的重要通道,是太平洋西岸航線南北通衢的必經之地,也是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如今,網絡的數據流、信息流匯聚,數據再次讓福建與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

  著眼未來,成果豐碩。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成功召開,舉辦地的福建有一個更加清晰的目標:經過各方的深入研討交流,形成廣泛共識,推動數字福建往更深領域拓展,讓福建發展更智慧、更高效。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為起點,福建將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東南沿海的福建有很多燈塔,燈塔之光是黑暗中的航行指路燈﹔改革開放前沿的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數字中國之光照耀著福建新征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