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衢州市"雪亮工程"亮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電子政務優秀成果展

2018年04月26日10:0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衢州市“雪亮工程”亮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電子政務優秀成果展

  中國網4月26日訊 4月22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正式開幕,本屆峰會主題為“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本屆峰會集中展示了由國家網信辦征集評選的30個全國電子政務最佳案例,代表了中國電子政務的最高水平。其中,“雪亮工程”重點示范城市——浙江省衢州市“雪亮工程”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優秀成果精彩亮相。衢州市電子政務中心主任邵文穎對數字衢州及“雪亮工程”項目建設情況作了詳細介紹。

  衢州市"雪亮工程"是首批全國"雪亮工程"示范城市項目,由浙江衢時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和運維。浙江衢時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定位成為衢州大數據雲計算領軍企業,是阿裡雲和數夢工場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衢州市政府的重點招商引資企業。衢時代公司將推動阿裡的科技成果、創新產品在衢州落地開花,並積極響應衢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活力新衢州美麗大花園的號召。

  “雪亮工程”在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加快“雪亮工程”建設是提升綜治工作智能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衢州市“雪亮工程”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堅持“黨政領導、綜治牽頭、公安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抓住建設、聯網、應用三大環節,大力破除聯網技術障礙,努力打造部門數據壁壘,引入阿裡巴巴“城市大腦”數據平台。

  依托阿裡巴巴“城市大腦”技術,浙江衢時代公司開展了全面而深入的本地化開發工作,通過科學利用全局全量全時的城市數據資源,統籌優化城市公共資源,實時修正城市運行短板,持續驅動數據產業創新、數據治理賦能、數據服務優化,全力打造具有“集成、領先、專有”功能的智慧型“雪亮工程”。

  目前,浙江衢時代公司承建的衢州市“雪亮工程”已形成“四網一大腦”的總體架構。“一大腦”即“城市數據大腦”,包括大數據運營平台、機器智能平台和數據資源平台,擁有全域感知能力、大規模實時視頻計算能力、動態分布視頻調度能力、跨攝像頭融合計算能力和多維數據融合計算能力等五大能力。“四網”指的是互聯網(互聯網共享平台)、政務外網(綜治中心平台)、視頻專網(公共安全視頻專網共享平台)和公安信息網(視頻聯網平台)。

  由此,衢州市“雪亮工程”以“城市數據大腦”為中樞,以雲計算和大數據為支撐,融合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個平台”、全科網格建設,在項目成果聚合應用中,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和服務群眾水平,致力打造全國示范領先的“雪亮工程”衢州樣本。2017年12月,在衢州召開“中央綜治辦2018年‘雪亮工程’重點支持城市(區)項目建設現場培訓班、浙江省“‘雪亮工程’建設現場推進會”期間,中央、各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及浙江省各市省會領導實地考察了衢州“雪亮工程”建設情況並給予高度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衢州市“雪亮工程”採用創新的建設運營綜合體系,提出項目建設與產業落地並重模式,落地浙江衢時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本地化長期運營,整合阿裡巴巴城市大腦平台和數夢工場業務算法應用,提供“雪亮工程”服務,政府按年支付服務費,也有效降低了財政直接投入。這一模式無疑為“雪亮工程”在全國范圍內的建設開展,提供有益借鑒。在衢州“雪亮工程”項目建設過程中,業已積累了豐富成功經驗的浙江衢時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在扎根衢州的同時,也將面向全國為各行各業提供優秀的大數據行業解決方案。(通訊員 楊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