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豬佩奇,成超級網紅分幾步

2018年04月26日06:5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小豬佩奇,成超級網紅分幾步 | 睡前聊一會兒

思聊圖標.png

  睡前聊一會兒,夢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看動畫片是不少人共同的記憶,要說時下最火的動畫片,莫過於《小豬佩奇》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

  在以豬為形象的影視作品中,好吃懶坐的豬八戒深入人心,而一隻長得像吹風機一樣的粉色豬走紅,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簡單的故事情節,粗線條的動畫制作,恰恰是這樣一部看似幼稚、粗糙的動畫,不僅成功戰勝了喜羊羊和熊大熊二,而且在表情包大戰中與蘑菇頭一決高下,如今更是成了社會人標配。到底有多火?一組數據可見一斑。《小豬佩奇》在全球180個地區播放,在我國某視頻網站每月播放量達到10億次,僅去年一年就創造了12億美元的零售額。這樣的數據,讓不少業內人士也著實震驚。

4.25-20.jpg

  一部動畫片的成功,必須過父母和孩子的兩道關。《小豬佩奇》裡溫和而無害討論,教給孩子如何和父母以及他人相處的道理,相比較那些以對抗延續劇情、充斥著暴力和謊言的動畫片,這樣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作品自然會吸引不少80后、90后家長的目光。動畫片情節看似無聊,實際上都是精心設計,比如佩奇第一次滑冰摔倒想要放棄,她的爸爸沒有講大道理,而是自己也狠狠摔一跤,告訴她:摔跤很正常,大人也會摔跤。這些生活中的點滴細節構成一個家庭的溫暖和智慧,給孩子們的世界打開了積極陽光的一面,由此看來,小豬佩奇走紅,在於切中家庭教育的需要,當新手父母不知所措時,小豬佩奇剛好填補了這個空白。

  以作品捧紅一個形象,甚至帶起一波跟風熱潮,小豬佩奇並非孤例,但能夠進入社交空間,並成為獨特的網絡現象,恐怕並不多見。網上就有一些人,以精致的“豬豬女孩”自居,在短視頻平台上,“小豬佩奇身上紋,掌聲送給社會人”的調侃,也變成了更多人所熟知的梗。從小朋友界的大佬,成為網絡社交紅人,有人曾這樣總結小豬佩奇走紅背后的套路:先是動畫片播放打好受眾基礎,然后以表情包、短視頻等進入社交流行符號,再通過明星大V成為現象級話題。的確,被不同群體賦予不同內涵,小豬佩奇受到熱捧,雖然不乏跟風炒作的成份,但不得不說,互聯網技術發展帶來的傳播方式、營銷模式變革,也是捧紅小豬佩奇的重要原因。

4.25-21.jpg

  得益於內容上的深耕細作和傳播方式上的創新使用,讓小豬佩奇在網紅的道路上,可謂一路狂奔。這也令人反思,放在文化產業發展的角度來審視,今天的產品創新該如何提升感染力和吸引力?為什麼有的產品能夠成為現象級的IP,而有的卻在市場上無人問津?問題的關鍵在於貫穿產品之中的價值。小豬佩奇所傳遞的是正向、溫暖的家庭觀念,回答的是如何構建良好家庭關系這樣普遍性問題。審視國內,金庸的武俠小說不斷被翻拍,形成一波解讀熱潮﹔故宮淘寶借助現代創意,讓600多年的文化活了起來。和小豬佩奇一樣,這些IP之所以能持續走紅,在於產品背后所賦予的價值關懷,既是最大的賣點,也是生命力所在。要知道,技術和文化結合才能相得益彰,將價值注入產品才能綻放光彩。

  當然,在社會人的路上越走越遠,不少人也擔憂:“小豬佩奇會被玩壞了”。時下,不少中小學生以此標新立異,一些人以穿戴小豬佩奇的服飾、手表等互相攀比,更有甚者,少數不法商家假冒仿制相關產品,攫取利益,這些不利於文化產業健康發展的因素,需要警惕。畢竟,小豬佩奇再社會,也不能毀掉了孩子的童年,不能逾越規則和底線。

  這正是:小豬變身網紅,吸金水平高超﹔衡量文化產品,莫忘價值尺度。(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思聊工作室·桂從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