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福建打造數字中國建設示范區 讓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林智仁 陳強
2018年04月26日07: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數字福建”館吸引了眾多的觀眾。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陳強/攝

  正在福州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吸引了10多萬名福州市民前來參觀。福州市民陳宸隨身攜帶一部裝有“e福州”App的智能手機,從家裡乘坐地鐵,然后轉換公交車,順利通過認証關口進入展館。

  “以前來展館看展會,公交卡、零錢、入場券和身份証缺一不可,現在全被手機替代了。”陳宸舉著手機對記者說,這些年“數字福建”的建設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我本人有幸作為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建設的參與者、見証者,親歷了這個偉大的時代。”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發言時回憶說,早在本世紀初,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就率先提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構想,描繪了“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發展藍圖,同時要求電子政務先行,逐步推進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

  王晶說,現在回想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數字福建”的前瞻性布局,正是預見到了今天“數字中國”的時代大趨勢。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在峰會主論壇上介紹說,數字化生活方式已經進入福州普通百姓家庭,解決了許多民生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福州12345便民服務平台,讓群眾足不出戶即可提交訴求,已經全天候運行15年,日均受理3100多件,滿意率達98%以上。福州惠民資金網,將57類惠民資金的使用數據晒在“陽光”下,讓每一筆錢都受到公開監督。同時,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的“智慧交通”,使城區日均堵情下降34%﹔“智慧防澇”使城區內河調蓄效益提高30%,排水防澇應急處置效率提高50%。

  在福建省泉州市,當地政府率先將電子証照共享應用到行政審批服務系統中,避免了証照反復提交、核驗原件等過程,讓企業、市民辦事少跑路。市民通過客戶端可隨時查詢在辦事項流程、查看自己名下的電子証照、進行証照真偽驗証等。

  據悉,福建已全面建成全省網上辦事大廳,接入省市縣鄉四級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127531項。其中,實現“一趟不用跑”22972項,“最多跑一趟”104127項。“數字福建”建設正日益提升百姓在生活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與此同時,福建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VR、軟件開發和系統集成等產業方興未艾。美亞柏科、福大自動化、瑞芯微電子、新大陸等50多家福建軟硬件企業的產品、技術,在專業細分領域居全國之首乃至全球領先水平。

  數據顯示,2017年福建省互聯網普及率居全國第四位,網站數量居全國第五位,省政府門戶網站測評居全國第三位,境外電商和農村電商交易額均居全國第三位,7家互聯網企業入圍全國百強,數字經濟總規模突破1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1/3,數字經濟排名居全國第六位。

  據國家網信辦負責人在此次峰會上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福建省信息化發展水平位居全國第六,信息服務應用惠及全民方面位居全國第一。

  位於福州市濱海新城的中國東南大數據產業園開業一年多就聚集了161家企業,注冊資本達208億元,呈現出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的態勢。被譽為福建“最強大腦”的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落地產業園,是全省單體容量最大、設計和實施等級最高的數據中心。福建雲計算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元榮說:“我們致力於圍繞雲計算、大數據產業鏈,構造生態環境,帶動產業集聚,推動東南區域數字經濟產業發展。”

  2015年2月,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物聯網),成為國內第四個國家級物聯網產業園。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物聯網企業104家,形成了集信息感知、傳輸、處理、應用於一體的物聯網產業鏈,並參與制定物聯網技術各級標准54項,其中國際標准3項、國家標准38項。

  繼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騰訊公司達成戰略合作之后,福州市政府4月23日又與京東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致力於建設長期的戰略合作關系,充分發揮福州在產業、資源、環境、政策、區位等方面優勢,和京東具有的平台、市場、人才、技術等優勢,重點在物流倉儲、雲計算、大數據、跨境電商、健康醫療等領域開展合作,建設京東雲福州雲計算大數據產業基地、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等“一個基地、四個中心”,建設京東福州電子商務物流中心項目,共同推進跨境電商合作,參與“健康福州”建設等。

  據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榮輝介紹,下一步,福建將建成先進的下一代互聯網和各類公共平台,實現“處處相連”﹔推動物聯網應用和產業再上新台階,實現“物物互通”﹔提升政務服務全流程網上辦事水平,實現“事事網辦”﹔推動發展數字經濟使之成為引領創新驅動轉型的先導力量,實現“業業創新”。

  福建省省長唐登杰表示,要以舉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為契機,不斷深化“數字福建”建設,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