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印度媒體加速數字化 媒體產業成印度經濟朝陽產業

本報駐印度記者 苑基榮
2018年04月27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媒體加速數字化

  印度工商聯合會與普華永道近日聯合發布的《重新審視印度媒體與娛樂產業》報告稱,通過2000多部電影、800多家電視頻道、250多家廣播電台、10萬多家報紙和雜志及成千上萬的直播,2017年印度創造了世界上最多的媒體內容小時數。

  調查顯示,印度網民網上主要活動是訪問社交媒體、看新聞、查收郵件。社交已經成為印度人的第一大網上活動。印度電視台首席記者曼尼什·賈對本報記者說,印度媒體來自農村和家庭婦女受眾增長最快,這決定著媒體的內容和形式。另外,數字化正在改變消費者接受資訊渠道,數字化和分銷技術正在主導印度媒體未來。

  目前,印度的傳統媒體正在數字化加速,幾乎所有印刷媒體都有了自己的數字業務,至少其5%收入來自數字化業務,網上報紙用戶增長11%,非常受歡迎。如《印度快報》集團將投資主要放在數字化上,發起多個網站,下一步將建立5種語言網站,內容涉及各個領域。

  本報印度分社訂閱了5份印度主流報紙,總價890盧比(1元人民幣約合10.55盧比),每份平均不足200盧比,價格非常低廉,並且無論刮風下雨,報紙每天7點准時送到。

  盡管受數字化沖擊,但印度傳統媒體發展強於其他類媒體,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報紙價格低廉,循環利用率高。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報紙消費國,佔世界報紙發行量的1/5,量大價格低。報刊亭很少,主體是用戶訂閱方式。印度有很好的報紙循環利用系統,訂閱用戶把舊報紙收集起來再賣回印刷商,使得報紙價格低廉。其次,鄉村人口文化程度低。印度成人識字率從1947年的12%上升到2011年的74%,這類新增的識字人群又因網絡普及率不高而提高了對報紙的依賴。第三,印度互聯網普及率不高。印度網民數量位居世界第二,但印度全國網絡滲透率僅為35%。印度農村和其他二、三線城市大多數人口依然依賴報紙獲取資訊。第四,送報到家和閱讀習慣。印度幾乎所有報紙都能做到早晨准時送報到家。很多印度人都是從讀報紙開始新的一天,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調查顯示,報紙要比其他媒體可信度更高。此外,每個印度媒體都有本地新聞,這增強了其可信度。

  在傳統和新興媒體共同推動下,媒體產業是印度經濟的朝陽產業,擁有諸多發展的有利條件:例如莫迪政府自上台以來大力推動數字化印度建設,印度數字化基礎設施日益增長﹔2017年印度成為全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2020年高速寬帶滲透率將達到53%。

  印度知名媒體撰稿人馬拉錢德拉對本報記者表示,印度媒體既擁有巨大機遇,也擁有其他國家所沒有的挑戰和風險,如內容偏好的多樣性,價格偏低,地區媒體碎片化等都是印度媒體市場面臨的重大挑戰。(本報新德裡4月26日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