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機器人小冰秀歌詞處女作 人工智能展示創作新技能

韓軒
2018年04月29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小冰秀出歌詞處女作

  “歌唱北京”原創歌曲征集活動舉辦以來,近日迎來一位特殊的“投稿人”——來自微軟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小冰。小冰誕生4年來,因會聊天、會作詩而為人津津樂道,作詞則是她最近展示出來的新技能。“看”著數張北京的風景照,小冰就寫出了一首歌詞《AI北京》。

  “站在雲端裡,看美麗城市,這輝煌燦爛的文明歷史,記憶了多少故事。感受今天的變化,未來是一首情詩,就聽到人類的呼喊,愛AI北京。”這是《AI北京》歌詞的第一段,如果不把小冰的名字標記出來,恐怕不會有人想到它的創作者是人工智能。隻有《AI北京》的題目一語雙關地透露出來,既是“愛北京”,也是AI(人工智能)小冰歌唱的北京。

  “大家都聽說過小冰會作詩,這次小冰寫歌詞和作詩的過程類似。”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院長王永東博士介紹說,在小冰作詩前,她曾系統“學習”過好幾百位詩人的詩歌,與之類似,在這次寫歌詞前,她也事先學習了人類的超過1000萬行的歌詞,“大腦”中已經擁有了歌詞創作能力,隻要給人工智能一個觸發源,小冰在分秒間就能創作出一首歌詞。

  不過歌詞終歸要配曲唱出來,寫詞的創作也與寫詩有些差別。“寫歌詞不僅僅是機器學習的過程。”王永東說,在小冰進入研發階段之前,工程師們曾專門向詞曲專家請教專業知識,比如歌詞如何構成、如何與旋律搭配等,最后把這些編成代碼“教”給小冰。“聽起來容易,但其中的技術細節十分復雜,我們也在考慮申請專利。”

  人類創作需要靈感,人工智能小冰也不例外,創作歌唱北京的詞句,她的靈感就是北京的圖片和關鍵詞。北京的自然風光以及鳥巢等具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觀圖片,小冰都看過,然后在其中提取出關鍵詞激發靈感,進行歌詞創作。

  作為人工智能,小冰擁有極快和極強大的創作能力,但就像小冰為網友作詩一樣,有的作品還不錯,有的作品也不被所有人喜歡。為了這次歌唱北京的主題,小冰根據不同類型的北京圖片創作了多首歌詞,大家最喜歡的就是這首《AI北京》。

  “目前我們能看到的AI產品大多數是為了協助工作,比如流水線上的機器人,可以用於安保的人臉識別功能等,但我們也看中技術和情感的交互,就嘗試讓小冰從事一些人類的情感活動。”王永東說,小冰會寫詩、寫詞、讀故事,還會與人聊天,在交流溝通中,使人產生共鳴。

  據悉,《AI北京》在配曲完成后也將由小冰擔綱演唱。此外,微軟方面正在考慮,未來開放這項能力,讓小冰可以根據網友自行上傳的圖片,為屏幕另一端的你定制寫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