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淘寶首頁廣告被指性別歧視 吃"鹼孕寶"生男孩純屬謠言

2018年05月01日06: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汪奧娜 曹祎銘)“生了女兒怎麼辦?二胎用鹼孕寶。”近日,一幅淘寶網首頁的商家廣告圖片因涉嫌性別歧視引發了網友的廣泛質疑。這條帶有歧視元素的文案為何能在淘寶網首頁上展示?鹼孕寶到底是什麼產品?“鹼性食品備孕男孩”有沒有科學依據?“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生女兒怎麼了?

4月26日,微博上一位認証美妝博主發出淘寶網首頁截圖,表示“這個真的是,不知怎麼說了”。圖中的店鋪廣告上准媽媽摸著孕肚,旁邊簡單配著兩行字:“生了女兒怎麼辦?二胎用鹼孕寶。”其中,“生了女兒”還用紅底白字加以突出。

4月27日,記者在淘寶上搜索關鍵詞“鹼性備孕男孩”發現,將“鹼性”與“生男孩”作為產品噱頭的商家不在少數,主打“鹼孕寶”“益生鹼”“佑生鹼”等產品,有的甚至直接在商品名中標注“調理神奇想要男孩兒子”字樣。

不少網友對這條帶有“重男輕女”思想的廣告宣傳表達了憤怒。網友“慕煙庭風_”表示,“我就是好奇女孩子哪裡不好了?”網友“芳與澤ice”說,“還在傳達生兒子會很厲害、生女兒會被婆家嫌棄的觀念,這樣的三觀太扭曲。”

輿論熱議后,4月27日晚間,阿裡巴巴旗下的大數據營銷平台阿裡媽媽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審核疏漏”,並且“已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將這條廣告下線,並對相應商家作了賬戶違規和扣分處罰。”阿裡媽媽表示,“我們立即加強系統和人工的排查力度,在商家、類目、素材三個維度上,對全平台所有廣告物料文案進行過濾識別和排查,以杜絕此類情況的再次發生。”

此后,記者再次在淘寶上搜索發現,相關產品與文字確實得到了清理,但一些淘寶店鋪的產品說明中,“活潑男寶更愛鹼性媽媽”“讓我們一起添個小男子漢”等宣傳語仍在,在有的店鋪推薦閱讀的買家評價中,不乏“希望如願有男寶”的表述。

廣告涉嫌虛假宣傳 平台未履行審核責任

河南國厚律師事務所律師焦敏表示,“鹼孕寶”的廣告內容涉嫌性別歧視和虛假宣傳,屬違法行為。

“鹼孕寶”表述的“生了女兒怎麼辦”明顯觸犯了性別歧視的相關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章第九條中規定,廣告不得包含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以及含有民族、種族、宗教、性別歧視的內容。

焦敏認為,“鹼孕寶”的廣告內容同時還涉嫌虛假宣傳。“產品的宣傳內容不符合關於人體‘酸鹼度’等的一些基本知識。”依據《廣告法》第一章第三條規定:廣告應當真實、合法,以健康的表現形式表達廣告內容,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要求。第一章第四條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

有網友認為,淘寶首頁上能公然出現這種廣告,說明平台自身也存在廣告審核不嚴的問題。網友“伊以胥”表示,商家花錢投廣告,也提交審核了,平台本身就應該起到監督篩選的作用。出了問題,處罰了商家,但並未杜絕這種情況再次發生的可能性。

記者了解到,淘寶為商家提供“鑽石展位”的形式進行廣告推廣,即有針對性地在某些用戶群體的淘寶界面上展示。商家先選擇好目標人群,淘寶平台再結合大數據分析進行廣告投放,群體越精細價格越高。顧客看到廣告后,每點擊一次,平台就會相應計費。

生男生女看酸鹼體質?

對於“鹼孕寶”等類似產品,不少網友表示,仍有人前赴后繼地上當受騙。“丁香醫生”官方微博稱,“生男生女看酸鹼體質”這件事,算是一個老牌謠言了。

記者點開一家暗示“生男孩”的益生鹼店鋪看到,當月的銷量就近千。其宣傳的產品主要成分為蘆筍、西蘭花、食用螺旋藻、香蕉等,並明確非保健品,而屬於功能性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肌體功能,不以治療為目的的食品。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主任萬俊輝表示,吃了“鹼孕寶”就能生男孩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人體體液有酸鹼度的調節機制,維持在一個正常的范圍之內,偏酸或者偏鹼反而說明身體出問題了。並沒有口服酸鹼性食品就能決定生男生女的說法。生男生女是由與女性卵子結合的是攜帶x還是y染色體的精子所決定的,因此男孩女孩的孕育是隨機的。

安徽省立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彭程告訴記者,目前還沒有實驗能夠証明怎樣調節人體溫度、酸鹼度等就可以決定男女性別,體外的實驗也很難真正模擬體內的環境與物料。另外,就算產品服用者生出的男孩較多,也不能証明其產生了效果,生男生女還是隨機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