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的“為”與“不為” 加速推進“智慧零售”戰略

孫冰
2018年05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的“為”與“不為”

外界對騰訊的“互聯網+零售”的認知似乎是從微信掃一掃付款開始的,但騰訊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從去年年底開始,騰訊頻繁投資實體零售業,從步步高、永輝、家樂福,到萬達商業、海瀾之家……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個月,騰訊已經在線下零售領域進行了超過200億元的投資。加上之前投資的京東、唯品會、美麗說、每日優鮮、拼多多等線上零售,騰訊正在加速推進自己的“智慧零售”戰略。

馬化騰和他的企鵝帝國有著怎樣的未來零售布局?零售業是不是也要練好文武藝,賣給A(阿裡巴巴)和T(騰訊)?

近日,在2018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上,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首度就此公開解讀,他表示,在推進“互聯網+”的過程中, 騰訊在不斷地思考自己的定位,希望有所為,也有所不為。“我們要做‘互聯網+’,首先要先做減法,因為要先做‘互聯網-’才能加上別人。”對於大家尤其關注的零售領域,馬化騰稱“騰訊不做零售、隻做助手”。

當外界都在猜測企鵝帝國有著怎樣的零售布局和未來野心時,馬化騰為何卻在說要有所不為?騰訊的“為”和“不為”到底意欲何為?

“助手”騰訊

“今天我們的目標更加清晰——不是要進入各行各業取而代之,而是要成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助手',憑借我們多年積累的技術與能力,助力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馬化騰表示。

為了做好這個“助手”,騰訊發布了被稱作“七種武器”的“數字工具箱”,包括公眾號、小程序、移動支付、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各個行業可以結合自身的行業特點和需求,通過引入騰訊提供的工具,實現數字化的轉型升級。騰訊稱,公司隻專注做三件事:做連接、做工具和做生態。

“很多合作伙伴注意到騰訊在零售領域的布局,但騰訊不是自己要做零售,而是希望成為零售業數字化的‘好助手’。”馬化騰強調。

在今天,互聯網已經和“水電煤”一樣成為社會的基礎設施,而騰訊和阿裡無疑是兩個最大的供應商。

“騰訊是去中心化的賦能,能連接更多的合作伙伴。”步步高集團董事長王填如此介紹選擇騰訊進行合作的原因。今年年初,步步高接受了騰訊、京東的聯合入股,同時也與騰訊、京東宣布建立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三方表示將在構建新能力、構筑“數字化”運營體系、最終營造新生態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實現零售行業的價值鏈重塑。

王填介紹,步步高的數字化戰略分為三塊:數字化顧客、數字化商品和數字化運營。最終達到作為用戶或者是顧客能夠可識別、可觸達、可洞察、可服務,通過商品的數字化希望顧客在線上和線下的商品做到可描述、可跟蹤、可預售,通過數字化的運營可以知道整個運營的場景可量化、可追溯,對於顧客可評估、可優化。“我們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和騰訊各個部門深度合作,重構人貨場,把我們場景內的各個信息孤島打通。在商品的數字化方面,我們也在和京東深度融合。步步高目前有1300萬會員,今年的目標是把至少500萬會員全面數字化,上半年我們將完成300萬。”

投資與合作沒有必要聯系?

“騰訊的工具箱是提供給行業內所有的伙伴來加速和助力的,不存在說這個合作是以投資為前提的。當然,投資能使我們與合作伙伴,像步步高、家樂福,溝通更緊密,進行更多的合作。我們也在跟很多業內的其他伙伴進行戰略合作,希望以更好服務的零售商姿態,把我們的工具應用到大家的場景中去,真正幫助大家降本提效,實現零售的下一輪轉型。”騰訊智慧零售戰略合作部副總經理田江雪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這是我們這個部門成立的初衷,與投資與否沒有必然的聯系。”

從騰訊的工具箱到零售商的應用場景,已經擁有超過10億用戶的微信無疑是最佳的連接器。

微信支付聯合產品部副總經理黃麗介紹,最初,騰訊通過微信來打通線上線下的支付環節,建立與諸多線下場景的連接,2014年微信提出了“智慧生活”,微信支付不再只是支付,還可以幫助傳統行業把整個商業模式全部“移植”到互聯網平台上。“就零售而言,可以建立虛擬貨架實現24小時不打烊,可以創建虛擬會員卡實現更有效的客戶管理。比如,支付的流量可以利用起來進行二次營銷和引導,因為消費者的喜好可以通過后台數據反饋出來,為更精准的營銷提供依據。”

黃麗預計,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可實現打通線上線下貨物銷售體系、粉絲一體化運營、廣告與營銷的閉環等更全面、更深入的零售變革。

“水電煤”“工具箱”“助手”……這些是“騰訊們”用來說明其自我定位的描述。而對於零售行業來說,要做到既交到好朋友又不喪失自我,還需要時間去修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