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奮進新時代 精彩報兩會——重慶日報報業集團2018全國兩會報道紀實

文/崔 健 張 暢
2018年05月04日15:0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2018全國兩會不同一般,議題重要、意義重大!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舉世關注,政治性極強。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並作重要講話,對重慶發展影響深遠。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高度重視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工作,作為新時代一項重大戰役報道任務來抓、精心組織,制定重報集團全國兩會報道方案,舉全集團之力,全面啟動重報集團“中央廚房”統一指揮調度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合作。重報集團領導親自指揮,各媒體層層把關落實,出色圓滿、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報道任務,確保了重報集團2018全國兩會報道平穩安全、出新出彩、亮點紛呈、捷報頻傳,以全媒體方式為廣大讀者、用戶奉獻了豐盛的全國兩會新聞“大餐”。

重報集團2018年全國兩會宣傳報道,無論報道體量、版面投入,還是原創作品、總閱讀量、轉載率、傳播效果,均創歷史新高,取得了突出成效。

“中央廚房”發力,前后方無縫對接

以《重慶日報》為龍頭,重報集團派出《重慶日報》、《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商報》、華龍網共計50人前方報道團隊。在北京搭建重報集團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整合力量,統一調度:圍繞熱點話題推出系列訪談,充分展現重慶代表委員在北京共商國是的風採﹔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代表團開放日等重點報道中,精心策劃選題,組織指揮採訪,編輯加工稿件,全媒全息發布報道全國兩會盛況,發揮了前方報道中樞作用﹔重報集團優化“中央廚房”全媒體一體化統籌指揮調度機制。圍繞大會主題、重點,統一策劃調配重報集團採編資源,集團新聞辦加強每日集團新聞內容生產及傳播效果監測監控通報,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及時刪除。各媒體統一推出“奮進新時代 聚焦2018全國兩會”“推動重慶各項事業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等專欄,運用多種傳播手段,統籌“報、網、端、微”,濃墨重彩做好大會宣傳報道。

重點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

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等重大報道任務中,重報集團緊急動員、無縫銜接、整體聯動,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前方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與重慶代表團代表交流互動的生動現場,確定“回訪”“反響”“關鍵詞”“京渝聯動”四大板塊,通過濃墨重彩的系列報道,再現習近平總書記來重慶代表團的場景,全面反映重慶市代表委員的熱烈反響和推動重慶市各項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的決心和信心。后方第一時間組織採訪、分工負責,動員全集團各媒體力量,圍繞重慶市廣大干部群眾收聽收看及反響感受等相關情況展開全方位、立體式採訪報道,精心安排設置版面、配發評論,按照“統一把關、滾動採集、多元呈現、多媒傳播”的功能,精心制作了大量言簡意賅、清晰易讀、傳播廣泛的融媒體產品,極大方便了重慶市廣大干部群眾迅速掌握、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2018年3月11日,《重慶日報》推出了12個版面特刊,濃墨重彩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審議情況和重要講話精神,《向總書記報告,請總書記放心》報道高度還原現場,成為全國媒體中報道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的一大亮點,受到中宣部表揚充分肯定。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慶日報》還連續推出了全國兩會評論《點燃心中一團火 解開心中一把鎖》《經歷嚴冬 再見陽光》《沒有法治就沒有美好生活》等,這些評論及時跟進,文風活潑,廣受讀者好評,體現了黨報輿論引導的自覺意識。

整體聲勢大、傳播效果好

2018全國兩會報道期間,據不完全統計,重報集團各報紙投入全國兩會報道版面526.5個,刊發全國兩會各類報道3795篇,其中,原創報道1846篇。《重慶日報》開設“兩會好聲音”“熱點聚焦”“北京傳真”“重慶回聲”等欄目,共推出全國兩會報道版面129個。集團各媒體投入版面和發稿數均較2017年增加150%以上。集團各網站、官方微信、微博、客戶端發稿量6100多條,累計總閱讀數達8330多萬次。重慶日報客戶端、理論頭條、華龍網、重慶客戶端、上游新聞、上游財經、慢新聞及各媒體新媒體原創全國兩會報道的融媒體產品包括H5、動畫、動漫、圖解、視頻、號外、兩會面孔等發稿量近500條,累計閱讀數達3370萬次,都遠遠超過2017年。其中,閱讀量達到“10萬+”產品22個、“50萬+”產品13個。僅上游新聞原創融媒體報道達到50萬閱讀量的就有10條。重報集團全國兩會新聞報道先后被960多家核心網絡媒體轉載、轉發。

《重慶日報》3月11日刊發的《習近平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陳敏爾: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熱潮》、《重慶日報》評論文章《點燃胸中一團火 解開心中一把鎖 》以及聯合報道《向總書記匯報 請總書記放心》《總書記提到的這些“重慶寶貝”已成為群眾致富的“搖錢樹”》《關鍵詞系列報道》《推動重慶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等重要報道紛紛被網絡媒體、新媒體大量轉載﹔《重慶日報》“牢記總書記囑托”8條官微報道、“中央廚房”微視頻“春天的聲音”,閱讀量達52萬次﹔《重慶日報》與上游新聞聯合制作的《一圖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動圖版)》,閱讀量超過60多萬次﹔華龍網的《總書記有指示 重慶代表委員有回應》系列圖解,閱讀量達到56萬次﹔《重慶日報》精心策劃的《北京傳真/領導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代表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議政德》報道一出,迅速被新華網、中國政府網、新浪、鳳凰、今日頭條、澎湃新聞等48家媒體轉載、轉發。

報道成果廣受贊揚

2018全國兩會期間,重報集團先后11次受到中宣部肯定表揚。被表揚的部門有重報集團“中央廚房”和各媒體亮點報道近40篇,實現了全覆蓋。重報集團“中央廚房”推出“奮進新時代 聚焦2018全國兩會”專版專欄,集中報道“進入兩會時間代表們都關注啥”“新老住渝全國政協委員這樣履職”﹔華龍網推出“兩會早點聽”,讓人們隨時以便捷方式“聽”兩會﹔重報集團各媒體統一開設“推動重慶各項事業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專題,對審議時發言的代表進行回訪報道,華龍網重慶客戶端、上游新聞等推出號外,上游視頻播發的“春天的聲音”,《重慶日報》一版推出《推動重慶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報道﹔《重慶晚報》持續推出《兩會慢新聞日記》效果好等受到中宣部領導肯定表揚。

重報集團2018全國兩會報道也受到重慶市委市府的充分肯定。3月17日,重慶市市長唐良智受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書記委托,與重慶市委宣傳部部長張鳴、重慶市秘書長王賦、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黎明一行專門看望慰問在北京的重慶市新聞媒體記者,向所有報道兩會的新聞工作者表示感謝,充分肯定了重報集團的全國兩會報道。稱贊重慶媒體全國兩會新聞報道體現了3個特點:一是突出了政治站位。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對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的宣傳報道,版面多、篇目多、形態多、角度廣、效果好﹔二是突出了代表委員。圍繞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發出了好聲音,傳遞了正能量,營造了好氛圍,展示出良好風貌﹔三是突出了方式創新。設立重慶代表團新聞中心、全國兩會“中央廚房”、理論頭條,實況APP等。

2018全國兩會報道,重報集團在重慶市委宣傳部統一領導下和集團“中央廚房”統籌指揮下,大家齊心協力,精誠團結、深度融合、優質高效,取得歷史上最好成績,圓滿完成全國兩會報道任務,打了一個漂亮仗。下一步,重報集團將按照中宣部和重慶市委宣傳部統一部署要求,繼續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的學習宣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報道引向深入,鞏固重報集團“中央廚房”重大時政報道常態化、長效化機制,牢記使命、不負重托,書寫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的嶄新篇章!

作者崔健系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聞辦公室主任

張暢系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聞辦公室干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