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媒體大腦”首次上崗全國兩會 MGC新聞提升媒體腦力

文/商艷青
2018年05月04日15:2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機器與人類、現實和遠景、內容與技術,在智能革命波瀾壯闊、飛速變化的今天,“腦力”一詞的內涵和外延被重新定義,我們進入了人類智能+機器智能的混合腦力時代。

人工智能本質是一種腦力科學技術,機器作為一種特殊的媒介,是人類身體的延伸和拓展,充當人類肌肉、眼睛、耳朵等器官﹔機器對人的意識與思維的模擬,是對人能力的強化和延伸,能提高生產效率,解放生產力,方便生活和工作。

“媒體大腦”是由新華智雲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媒體人工智能平台,融合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多項技術,為媒體機構提供線索發現、素材採集、編輯生產、分發傳播、反饋監測等服務,使新聞場景下的應用和服務更加智能化。包含應用級八大功能:2410(智能媒體生產平台)、新聞分發、採蜜、版權監測、人臉核查、用戶畫像、智能會話、語音合成。國內各媒體機構均可在認証后使用“媒體大腦”的各項功能和產品。

“媒體大腦”將“賦能”記者,媒資庫的使用,方便記者進行檢索和調用生產資料,借助智能工具應用,可避免簡單枯燥的工作,提升效率,讓記者擁有機器智能的武裝,可以探尋背后龐大的新聞資源,這樣的人機結合與協同,將帶來媒體完全不同的跨界融合。

媒體大腦:重構新聞基礎設施

全國兩會向來都是媒體腦力的較力場,今年也不例外,許多“黑科技”如機器人、AR影像、VR視覺、3D立體動畫、H5、短視頻等科技手段成為媒體利器。其中,反響最大是新華社“媒體大腦”首次上崗兩會,首次在全國重大戰役性報道中全面使用智能採集、智能語音、人臉識別、版權監測、MGC(機器生產內容)等技術功能,打造系列融合的產品矩陣。

首次在兩會報道中使用MGC新聞,15秒生產首條兩會視頻新聞。這不僅是中國新聞史上的首次,而且在全球媒體中屬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兩會機器專家”。截至3月20日,“媒體大腦”共智能生成6期兩會MGC視頻新聞,海內外總瀏覽量超過1200萬次,覆蓋量超過1億人。

首次在媒體中建成人大代表智能化數據應用“飛識”平台,收錄2980名代表委員相關信息,作為一款兩會報道輔助工具,新華社上會記者上傳代表照片,即可查詢代表信息和新華社相關歷史報道等內容。並依托人臉識別技術推出H5互動產品“誰是最懂你的人大代表”,用戶隻要上傳一張自己的照片,“媒體大腦”通過識別年齡、性別、地域等信息,可匹配出你感興趣的代表和相關觀點,實現了“可互動、可體驗、可分享”功能。

首次為上會記者配備智能語音轉化系統“採蜜”工具,基於語音識別技術幫助記者實現智能化採集,支持多人角色分離功能,更符合記者採訪使用場景,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等聲音復雜場景使用仍有較高准確率,同時支持素材在PC端同步存儲,節省了記者聽錄音轉寫文字的時間,避免了大量簡單重復勞動。

首次採用大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方式,對新華社播發與兩會直接相關的中文文圖稿件進行全網監測、精准比對和模塊化分析,多期監測報告幫助相關部門第一時間了解自有內容的版權現狀,使抄襲、洗稿等亂象得到有效遏制。

“媒體大腦”在兩會上的運用體現了它的使命和價值,即向媒體提供服務,探索大數據時代媒介形態和傳播方式的未來,同時創新出來的內容機器專家,開始生產和分發具有機器調性的別具一格的新聞內容(MGC視頻新聞)。

MGC新聞:新聞資源由機器智能來提速和擴容

MGC定義為Machine Generated Content機器產生內容,這個概念和UGC、PGC相對應,這是媒體智能化變革的一次嘗試,一種全新的生產模態。目前MGC新聞覆蓋突發事件、程序性報道和輿情報道。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兩會最關注什麼?《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出現的表述、兩會熱圖有哪些?”“媒體大腦”給出了自己的答卷。“媒體大腦”自動分析兩會輿情數據、智能生成可視化圖,智能語音合成,智能配圖和視頻剪輯,自動輸出視頻新聞。

在3月2日,“媒體大腦”從5億網頁中梳理出兩會輿情熱詞,生產發布了全球首條關於兩會內容的MGC(機器生產內容)視頻新聞——《2018兩會MGC輿情熱點》。“媒體大腦”分析3511555條內容后發現,在2018年2月24日至2018年3月1日期間,共檢索到64438條關於2018年全國兩會的內容。輿論熱詞前十分別為憲法、習近平、兩會、提案、中共中央、新時代、機構改革、中國共產黨、反腐、房地產。與憲法搭配的熱詞包括“中國共產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依法治國”“誓詞”等,新時代的大數據折射出中國社會發展與進步的主旋律。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媒體大腦”通過海量信息,生產《“媒體大腦”也在學習政府工作報告 機器發現了這些看點》帶來兩會熱點觀察。“媒體大腦”對最近五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對比后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了以下新表述:其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被提及五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提及四次,在新表述中最為醒目。“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在過去一年裡被廣泛討論,這是它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媒體大腦觀察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的次數由2017年的四次提高到今年的八次,“互聯網+”由三次上升為七次,這些變化值得關注。從近五年來的歷史數據可以看出,《政府工作報告》的高頻詞一直以“發展”為首,今年提及次數為142次。排名第二的“改革”提及97次,是近五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最多的一次。“創新”今年提及55次,高頻詞排名從2017年的第六上升到第四。

3月9日,《“媒體大腦”想陪你聊聊“兩高”這五年》MGC中,“媒體大腦”學習了1980年以來的《最高法工作報告》和《最高檢工作報告》,分析得到一些司法名詞在《最高法工作報告》《最高檢工作報告》中消失,比如,“勞改”在1996年消失,“勞教”在2011年消失,“反革命”在1994年消失,“投機倒把”在1997年消失,“收容”在1997年消失。

3月13日,《“媒體大腦”帶你讀懂監察法草案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中提到,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其中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個部門名稱是首次出現。改革后,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

“媒體大腦”在3月17日的作業為《“媒體大腦”帶你看憲法宣誓》共檢索到476270條關於兩會的內容,其中,憲法宣誓佔據熱詞榜頭名的時間最長,達到6小時﹔監測到34106張關於兩會熱圖,其中熱度最高的圖片是《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3月20日,《兩會熱圖有哪些 媒體大腦告訴你》MGC中,“媒體大腦”監測到857889張關於兩會的熱圖,並選出20張熱門圖片,對有人物的照片,進行人臉識別,識別出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別、頭像等。最熱的圖片是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這一系列的兩會MGC新聞,客觀生動地展示了兩會的熱點內容,它對互聯網數據進行深度採集和挖掘,數據范圍廣泛,說服力較強,內容具有獨特性,可以作為新聞素材和新聞線索提供給記者,記者可以再加工和深化,如以新華社外籍記者出鏡評論的形式對MGC視頻進行了二次包裝,《“洋記者”VS“機器人記者”:兩會報道誰更在行?》受到好評。

如今“媒體大腦”的功能,已經覆蓋了線索、策劃、採訪、生產、分發、反饋等全新聞鏈路,同時還具有圖像識別、語音識別、智能語音合成等功能。“創新是科學房屋的生命力。”媒體大腦的運用帶來了一個“好技術+好內容”的結合模式,這是智媒的方向,借助機器智能,人們可以更高效地生產專業內容。我們希望通過媒體大腦,來實現智能專業化、萬物智能化,共同來記錄智能媒體時代的進化之路。

作者系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2410項目負責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