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學習成長

《光明日報》記者 李笑萌
2018年05月04日15:3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每年的全國兩會對各媒體來說都是一次重要的報道戰役,今年兩會是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國兩會,更是意義非凡,全國媒體紛紛拿出看家本領聚焦會場,記錄新時代奮斗者的故事、講述改革開放40年巨變,展示代表委員風採。《光明日報》整合全社力量,新老搭配組成一支強悍的融媒體報道隊伍,而筆者有幸成為這支隊伍中年輕的一員,在全國兩會的“新聞戰場”上鍛煉成長。

做足功課臨陣不亂。今年是筆者第二次參加全國兩會採訪報道工作,雖然已摸到了一些“門道兒”,但仍然深知全國兩會報道任務重、壓力大。全國政協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名單一公布,從對照報社的選題策劃方案查找委員職務、到搜索委員照片、再了解委員們的關注話題等,筆者就這樣開始了和委員們的“第一次接觸”。2018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筆者與報社另外兩位記者接到任務:會議結束后迅速採訪收集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別委員們的討論與反響。我們3人早早抵達委員駐地附近,3台電腦、3份名單、3個筆記本加上幾個小時的討論,最終我們梳理出一份採訪名單,以及明確了會議結束后3人迅速分頭行動聯系委員的採訪目標。致公黨安徽省副主委、合肥市副市長吳春梅委員是我的採訪對象之一,當天下午的會議她認認真真地記了10多頁筆記,採訪中她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談到她的具體工作,當筆者問到她一直以來十分關注的教育問題,她更是侃侃而談。第二天《光明日報》的版面上,共有12位委員集中向讀者講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他們心中激起的深切共鳴,我們也圓滿完成了任務。

在委員通道上感受自信的中國聲音。每年全國兩會上,捕捉會議“新風”總是媒體的一大關注點。參照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設立“黨代表通道”的好做法,今年全國兩會首次設立了“代表委員”通道,再加上實行多年的“部長通道”,“四大通道”使中國的重大政治會議都有了更加暢通的民意渠道,每一條通道都展示出今日之中國開放的胸襟和深厚的自信。在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從談起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自豪感十足的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委員,到把“懷大愛心,做小事情”牢記於心的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首席專家凌鋒委員,再到擲地有聲地承諾“要讓中國的孩子不出國門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學”的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筆者幸運地搶到了向山東省文聯副主席戚建波委員提問的機會,他那句“歌是寫給誰聽的?不就是寫給老百姓聽的!”更是朴實地道出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真誠的心聲。站在這條短短的通道上,筆者聽到的是一個個朴實的故事,沒有華麗辭藻,委員們說問題、談願景,講熱點、遞心聲,向全世界傳遞出更加生動、立體、自信的中國聲音。

這樣一場時長半個月的集中採訪報道,節奏緊湊、內容豐富,從研究選題到採訪寫稿,使筆者沒有一天不在會場和報社間奔波往復,沒有一天的心情不交織著尋找採訪對象的焦慮感、捕捉到新聞時的興奮感和交稿時候的成就感。2018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但媒體人的新聞報道工作每天還在繼續著。在光明日報社的2018年兩會報道總結大會上,張政總編輯提出要做好兩會經驗總結與日常工作的銜接,對報社的運行機制是這樣,對每一位記者編輯更是如此:帶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豪邁與喜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更有信心走好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更有底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