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融媒體時代的堅守和創新

——2018全國兩會報道隨想

《工人日報》要聞部副主任、全國兩會報道組副組長 車 輝
2018年05月04日15:37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2018年,《工人日報》全國兩會報道仍然採取了“中央廚房”報道模式,結合《工人日報》實際情況,採取虛體機構、實體運行、跨部門項目制運作。在這次歷史性的全國兩會上,可視化、數據化的報道越來越豐富。傳統媒體應如何作為,成為一個重要的命題。通過對全國兩會的報道,筆者深切體會到傳統媒體邁出創新步伐的趨勢已是必然。然而新時代也有新的挑戰,媒體在走創新之路的過程中既要肯堅守也要有創新。

在2018全國兩會期間,《工人日報》推出的融媒體報道以原創歌曲MV(1首)、融媒體微視頻(20個)、互動式H5(2個)、政策解讀H5(9個)為主要內容。其中,融媒體報道多次獲得中宣部閱評組表揚,特別是在全國兩會后半段涉及重大議程時,融媒體報道反應迅速,彌補了傳統媒體報道的一些短板,發揮了重要補充作用。應該說發展融媒體報道,既是主管部門的要求,也是媒體發展的必然。

結合《工人日報》實際情況,本著實事求是原則,確定了“中央廚房”報道模式。簡單來說,就是項目制運作,根據人才特長進行相關產品的制作,一切以結果為導向,根據不同媒體形式的特殊性理順機制。報紙有著特殊的版面語言和文章邏輯的嚴謹性,同時要求流程十分完善。因此,報紙的內容單獨處理,繼續走傳統的流程,進入傳統的採編系統進行編輯運作,確保出報安全。在“中央廚房”運行過程中,根據前方記者採集的內容,不同媒體形式需要進行融媒體產品制作。“中央廚房”的值班人員來自《工人日報》不同部門,有中工網、有新媒體部、有其他部門的編輯。

在會外報道上,報社新媒體部制作了兩會贊歌原創歌曲MV——《新時代工人》,歌詞正面積極、主題鮮明,以新時代、工匠精神、輝煌成就等為主題詞,節奏明快,朗朗上口,在《工人日報》“兩微一端”、網站多個平台推出,營造出產業工人響應兩會精神,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的良好聲勢,取得正面積極的宣傳效果,播出后累計播放超10萬次。

在全國兩會報道中,《政府工作報告》一經發布,《工人日報》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制作了互動式的H5問答《如果這些內容是高考題目,你能得幾分》,在“兩微一端”、網站推出后,獲得大量轉發點擊。《兩會通道上那些奮斗金句》獲得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習近平兩會上這些話與勞動奮斗有關》《總書記下團組,這些金句指明奮斗方向》等H5作品獲得中宣部閱評組表揚。“奮斗”“新時代”“改革”是兩會重要主題詞,兩會融媒體推出互動式H5作品《搖一搖,測測你的工匠氣質》,加強互動性。

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全國總工會要求突出兩會通道報道,根據每場代表委員和部長通道的特點,《工人日報》融媒體選擇新聞視角給予呈現,先后聚焦建筑工人權益委員提案落地、高技能人才培養、如何建設制造強國等話題進行了微視頻制作,在“兩微一端”取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在此過程中,大部分文字記者都拿起話筒出境,嘗試了新媒體的制作過程。

但是,融媒體報道依然要求媒體有所為有所不為。該堅守的就是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無論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是一把尺子、一個標准。同時,融媒體依然要堅持內容為王、精耕細作。此次獲得廣泛好評的《新時代工人》,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對內容進行了精細揣摩。

總之,堅持正確方向,尊重傳播規律,尊重讀者,這些都是傳統媒體的良好傳承,其在融媒體時代依然適用。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工人日報》在結合重大主題、緊跟全國兩會精神、突出三工特色等方面做出了可貴的嘗試,從而獲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