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為孩子說話:少兒媒體在兩會

《中國少年報》記者 張 燕
2018年05月04日15:4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您好!我是《中國少年報》記者。”在全國兩會採訪期間,這是筆者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今年跑全國兩會,和許多同行一起見証了大歷史,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產生、修改憲法……但最體現使命感的,還是作為一名少兒媒體記者,為孩子說話。

從2018年1月開始,《中國少年報》就面向全國各地的小讀者,廣泛征集孩子關心的兩會問題。這是報社的傳統,每年如此——孩子不是兩會的旁觀者,也可以積極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全國兩會討論的事,都是你的事!

我們把孩子的問題分門別類,歸納出了孩子最關心的八大話題。今年的一個新變化是,隨著國家環境治理力度加大,霧霾情況改善,相關問題相對減少。而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排在了前面:超市裡賣的薯片真美味,但媽媽說,不健康,不能吃﹔校門口小攤“辣條”真香,但老師說,不衛生,不能吃﹔網上的外賣真誘人,但媽媽說,有地溝油,不能吃。這些食品到底有什麼問題?能不能吃?

3月2日,筆者參加了一個2018兩會座談會,跑會節奏開啟。當天座談會結束后,會議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被同行們團團圍住。雖然就是沖趙院長來的,筆者站在他能看到的角度,一直靜靜站著沒說話。同行們採訪得差不多了,趙院長略顯疲憊打算離開。

最后一刻,筆者上前要到了趙院長的聯系方式。這麼做,是為了等出來單獨採訪的機會。筆者趕忙把准備好的採訪內容發給他。幸運的是,趙院長心系孩子,同意第二天在安徽團住地接受專訪。他用整整一小時回答了孩子的所有問題,耐心地把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基本都給孩子細捋了一遍。懷著滿心歡喜,筆者連夜發稿。后來中國紅領巾微信公眾號/全國少工委新媒體平台相繼轉載。

當然,並非所有採訪都順利。3月5日,筆者整整工作了16個小時。一大早就去人民大會堂參加全體會議(會前採訪代表,跟代表通道、部長通道),下午去北京國際飯店參加遼寧團和澳門團會議,晚上去西二旗參加科大訊飛的媒體見面會。但這一天,隻搶到了一個提問機會。

同一個晚上,隨著食品安全專訪定稿付印,領導提出要求:孩子的問題都以這種專訪形式深度回答。接下來,筆者埋頭尋覓代表,哪位代表還可能給我們一個小時呢?隻靠判斷肯定是不行的,需要一個門一個門敲出來。用這個辦法,教育部原副部長杜玉波代表回答了孩子關心的“課后三點半”“減負”等問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專門強調,學生“減負”。“減負”當然也是孩子關心的話題:“現在學校作業少了,看似課業輕了,但是爸爸媽媽給我報了各種各樣的課外班,作業五花八門。課后比上學還累!父母都怕我們比別人的孩子少學本領。”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不光要有政策,還要有實際的辦法。浙江團代表吉桂鳳老師所在的泰州市,正是為孩子“減負”做得比較好的地方,有很多先進做法。3月8日,從吉老師房間採訪兩個多小時,出來已是晚上9點多。我們互道了句“辛苦、辛苦”。臨別吉老師對筆者說:“節日快樂”,筆者有點懵:什麼節日?——完全過得忘了日子,路上才想明白。回到家后吉老師又發來微信溝通,0點我們的討論結束時,筆者終於補上了一句:節日快樂! 孩子們,也祝你們快樂,你們想要的解決辦法就要來了!

一旦適應了全國兩會的節奏,筆者就一點也不覺得,這次改革開放以來最長的全國人大會議長了。直到3月20日閉幕,作為負責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竟還有些悵然若失:還有那麼多的孩子的問題想問,傳統文化如何學習,新能源未來發展方向,共享單車體現出的道德缺失與城市治理……來年再見吧!無論如何,為孩子說話始終是我們少兒媒體的使命,踐行《中國少年報》“為孩子說話,讓孩子說話,說孩子話”的辦報方針,是我們成就感、幸福感的來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