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熱氣騰騰的兩會

浙江日報全媒體政治新聞部主任助理 何蘇鳴
2018年05月04日15:4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對時政記者來說,“跑兩會”可以算是規定動作。人民大會堂、代表駐地,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似乎都是“老相識”。可當真正身處其中,你就會發現,每一年的兩會都是新的,都是熱氣騰騰的。

兩會有多熱?今年2月7日,人民網推出兩會調查,短短20天的時間,就有420余萬網民參與。這一次次鼠標的點擊,是每一位普通人對國家大政方針的關切與關注,更折射出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意識愈加增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庄嚴宣告猶在耳畔,作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歷史性盛會,這次兩會意義非凡。在新的歷史方位下,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背景下,會上作出的決策部署,必將深刻影響中國未來。

兩會為什麼這麼熱?

因為出席會議的面孔“熱”。今年是新一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履職的第一年,到京參會的代表委員中一半以上是“新面孔”。可無論是各級干部、專家學者,還是行業代表、基層百姓,每一個人背后都是一個龐大的群體,每一個群體背后都有無數熱切期待。

會議期間,在浙江代表委員的駐地,我總能見到他們修改建議提案、交流履職心得的身影。“最多跑一次”如何深入?新時代民營企業怎樣發展?“鄉村振興”是否帶來了獲得感?思想碰撞的背后,是認真履職的擔當。審議討論、建言獻策,他們帶來沉甸甸的民意,也肩負著沉甸甸的使命。

有一個細節,讓我感觸頗深。閉幕會的前一天,我遇到全國人大代表黃美媚,她興高採烈地告訴我,“明天會場的照片有著落了。”一問才知道,今年的會場明確規定代表們不能攜帶電子設備入場,而她剛剛和一名攝像記者說好,會議結束后,幫她在會場留個影。和黃美媚一樣,很多代表們是第一次來到北京人民大會堂開會,大家對這樣的規定都認真執行,“聚精會神地開好大會是我們應盡的職責,隻有這樣,才能不辱使命。”

兩會熱,還因為會上討論的話題“熱”。上學、看病、就業、房價、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環境保護……越來越多的人們試圖在兩會上尋找民生問題的答案,也越來越欣喜地發現:宏大敘事的兩會,落腳在千門萬戶背后的千燈萬盞﹔國計民生的探討,傳遞著一個又一個令人心安的價值信號。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這讓從事癌症診治近30年的全國人大代表葛明華激動不已。加強腫瘤治療規范化,正是他今年帶來的建議之一。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翻閱代表委員手中的一份份建議提案,記者發現其中多數跟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全面小康、脫貧攻堅、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公平正義……這些十九大報告中的關鍵詞,都在這次全國兩會找到了新的民生注腳。

會場內熱火朝天,我們媒體人當然也不甘落后。今年,《浙江日報》在前期兩會報道方案的策劃中,就引入了全新的“系列”概念:“最多跑一次”改革、鄉村振興戰略、現代化經濟體系三大系列深度報道緊扣熱點,讓人耳目一新。

事實也証明,這三大系列完全契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確保了《浙江日報》在會議報道中的出新出彩。

不僅如此,傳統紙質媒體的記者還紛紛秀起了新媒體技能。在一場場新聞發布會和“代表通道”中,都能看到浙報集團記者自採自拍的身影。“主播們”紛紛亮相是行業的大勢所趨,兩會的火熱現場,更是給每個人心中點亮了一盞火把。

整整20天會期,讓不少同事調侃我們“在北京安了家”,回程的飛機上,也不時盯著航線圖,頗有一些歸心似箭之感。可回去之后,每當有人問“以后還想去嗎?”,卻也免不了會心一笑,再回一句“你說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