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12月下

八十載櫛風沐雨 續華章砥礪前行

裘 新
2018年05月04日13:48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在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簡稱“青記”)成立80周年之際,我們相聚在“青記”誕生地上海南京飯店,舉行“青記”成立會址紀念館揭牌儀式,共同見証紀念館的落成開館。

“青記”成立會址紀念館建設工作,在中宣部、中國記協關心支持和指導下,在上海市委宣傳部直接領導下進行,得到社會各方面的大力協助。中宣部、中國記協把“青記”紀念館建設,作為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慶祝活動的重要內容,始終給予指導和支持。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孝漢親臨上海調研指導,對紀念館整體建設和功能定位提出重要的指導意見,期間還委派專人來滬具體指導。上海市委宣傳部把“青記”紀念館建設列入年度重要工作,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專門作出重要批示,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宣傳部副部長朱詠雷親自協調指導。上海錦江集團和南京飯店,在寸土寸金的原址擴大紀念館面積,為紀念館建設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全力支持。上海美術設計公司具體負責陳列布展工作,在紀念館有限空間內做出了精彩。上海市記協第六屆理事會宋超主席、繆國琴副主席等領導,身體力行,對紀念館建設進行構思布局,指導制訂建設方案和陳列大綱,協調推進每一步、每一項工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青記”后代代表,范長江長子范蘇蘇、陸詒之子陸良年等,全過程參與紀念館建設,並捐獻了不少珍貴史料。上海市文廣局、上海圖書館、上海音像資料館、上海新聞單位、新聞院所、“青記”研究專家等,在許多方面伸出援手,提供了幫助。上海市記協作為“青記”紀念館建設的具體承辦單位,對上級領導和社會各方的指導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青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立,誕生在淞滬抗戰的炮火硝煙中,活躍在抗日救亡的最前線,喚起和影響著千千萬萬愛國青年,在中國革命史上譜寫了精彩篇章,在我國新聞史上留下光輝一頁。“青記”愛國、進步、責任、擔當的精神,穿越80年時空,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新聞工作者,成為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建設“青記”紀念館,不僅是復原“青記”不平凡的歷史過程,更要充分體現“青記”的精神追求和當代價值,所以在陳列布展內容選擇上力求把握主題,重點反映“青記”在上海成立的時代背景和歷史必然﹔反映“青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引領輿論、喚起民眾、抵抗侵略的使命擔當﹔反映在“青記”的旗幟下愛國進步記者由分散自發狀態,走向有組織、有理想、有目標的發展軌跡。

“青記”紀念館落成開館,為新聞工作者尋根明道提供了學習教育平台,一定會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新聞戰線“走轉改”實踐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和“青記”歷史研究等方面,彰顯出“青記”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我們也將看到,南京飯店這座20世紀30年代的建筑,不僅具有建筑藝術的審美功能,還因“青記”增添其厚重的人文價值,成為繁華商業街旁又一座文化地標。

80年前,“青記”前輩們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在上海集結,從上海出發,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做出了無愧於時代的貢獻。現在,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向我們發出了新呼喚,新時代要求我們有新作為,我們一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牢記職責使命,肩負責任擔當,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做出新時代的新貢獻,不辜負偉大的新時代。

(本文系作者2017年11月3日在“青記”紀念館揭牌儀式上的講話,題目由編者所加)

作者系上海市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