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化要警惕泡沫 強化多方責任使產業健康發展

周懷宗
2018年05月06日06: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化,要警惕泡沫

  前不久,《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網絡版權產業總產值達到6265億元,數字閱讀、電子競技、網絡音樂、網絡直播、短視頻等諸多產業方興未艾。

  網絡版權產業發展迅速,但同時,網絡文化產業中也出現一些值得警惕的問題,著名學者、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說,“網絡文化產業的發展是文化繁榮的表現,但互聯網中,也存在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應該正視這些問題,強化管理者、經營者、使用者多方的責任,使網絡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快消的泡沫,難以真正沉澱

  電子競技中的沉迷現象、直播視頻中的低俗現象……作為新興產業,網絡文化快速發展的同時,許多新的問題也一再引起人們的重視,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喬新生說,“許多問題的根源,都在於產業的泡沫化。文化產業也有泡沫化的問題,比如付費閱讀、短視頻、直播等,存在大量的泡沫。”

  哪些是需要警惕的泡沫,哪些是正常的文化產品?喬新生說,“判斷是不是泡沫並不難,那些缺乏藝術含量、審美情趣、價值品位的產品,基本上都是泡沫化的產品。它們純粹是為了讓人放鬆的,比快餐更無價值。它們是快速消費品,也會快速消失,引領熱潮時,一大堆人在看,風頭一過,誰也不會記得。在這樣的泡沫中,缺乏能夠沉澱下來的產品和作品”。

  炫耀和獵奇,需要去偽存真

  泡沫化的產品,為何卻能屢屢創造市場奇跡?喬新生認為,“一是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人們確實需要放鬆,二是人口基數大,即便隻有一百萬人付費觀看,創造的利潤也是驚人的”。

  當粗制濫造的產品受到市場的歡迎,真正有審美趣味的產品就難以生存,喬新生說,“文化市場,也要注意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這是確實存在的現象。一個學者,辛辛苦苦寫一篇文章,讀者寥寥,但一段低俗的視頻,瞬間就會有幾萬、幾十萬的點擊量”。

  網絡文化中的亂象,不僅引起了研究者的注意,相關的管理部門,也多次整治。但網絡文化畢竟是新興產業,如何更好的管理,並無經驗可以借鑒,喬新生說,“確實,新的文化現象、新的產業,都需要更新的管理思維和管理方法,但好的方法需要時間來嘗試、探索,如何才能更好地發揮新興產業的創造力,同時又約束市場,不使低俗產品泛濫,需要一個過程”。

  資本的推動,不能輕易忽視

  短短十多年,網絡文化便已經創造了龐大的產業,成為文化產業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喬新生認為,這和網絡傳播本身的特質有關,但也和資本的推動有關。

  文化的發展需要資本的支持,但不能僅有資本,喬新生說,“這些年來,大量的民間資本進入網絡,創建了一個個傳播平台,這些平台正是網絡文化最主要的載體。互聯網投資的熱潮,帶來了資本的泡沫化,泡沫的膨脹則推動了網絡文化爆發式的發展。這些年來,IP經濟、網紅經濟等,造就了無數網絡神話,一個IP,動輒千萬元,一個直播網紅,月入百萬、千萬。但風潮之后,究竟留下了什麼?值得思考。我們當然希望網絡文化產業發展的更快,但更快的同時,也要更好才對”。

  健康的發展,責任需要先行

  快餐化、泡沫化,網絡文化的發展,怎樣才能解決種種弊端,避開一個個陷阱?喬新生認為,“隻有加強各方的責任,從管理者到生產者、經營者,再到消費者,各負其責”。

  “一本粗制濫造的小說,讀者有幾萬幾十萬,作者年收入百萬、千萬,以后誰還會寫、會讀那些嚴肅的小說?”喬新生說,“比如文化遺產的開發,有形的、物質的,可以通過保護、管理、開發讓更多人知道,但精神的遺產怎麼辦?我想也應該加以保護和開發,而不能僅僅交給網絡推手去做。所以從管理上,應該精神物質文化並重。”

  經營者亦有責任,喬新生說,“過去我們的管理更重視產品制造者,誰制造和傳播低俗產品,就追究誰的責任,但對那些傳播平台、網站、經營者處罰很輕。應該加重服務商的責任,提高經營者的違法成本,如果出現低俗產品,就把網站關個半年、一年,誰還敢放任那些產品在網上傳播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