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蘋果回應大數據殺熟:不“背鍋”開發者掌握定價權

2018年05月07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回應大數據殺熟:不“背鍋”開發者掌握定價權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7日電(記者 吳濤)近來,不少網友反映,在線上打車、在線視頻等多個領域存在大數據“殺熟”的情況:同樣的服務,用蘋果產品付費比安卓多。

  對此,不少企業歸責於蘋果服務存在30%的抽成。對此,蘋果方面獨家回應中新網記者:這完全是“背鍋”了,因為定價權100%由開發者掌握。

  資料圖:用戶在使用不同的打車軟件做對比。中新社發 張雲 攝

  非虛擬購買蘋果不抽成

  蘋果方面稱,首先,如果開發者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在提供實體商品(如淘寶)或服務(如滴滴)時,蘋果不會收費。

  “所以說,如果滴滴或類似提供實體服務的企業,在蘋果產品上服務售價比安卓貴,和蘋果一點關系也沒有。”蘋果方面稱。

  連續訂閱,蘋果第二年抽成下降至15%

  蘋果方面強調,在蘋果抽成范圍內,也不是所有服務購買都抽成30%。2016年蘋果開發者大會上,蘋果調整抽成規則,如果訂閱服務(比如微博會員,QQ音樂綠鑽等)第二年自動續費,那麼抽成從30%下降至15%,但很多企業並沒有相應的減少消費者支付費用。

  記者嘗試在PC端購買某視頻網站的VIP會員,無論是否勾選自動續費,其標價確實不變化,都是198元一年。

  用蘋果手機購買某視頻網站某等級VIP會員比安卓手機購買價更高。中新網吳濤 攝

  部分APP蘋果服務不止比安卓貴30%

  另外,記者調查還發現,並非所有的企業將蘋果產品內購買比安卓產品提價30%,有的定價遠遠高於這個數字,多出的錢不得而知﹔當然也有對兩個系統定價相同的。

  蘋果方面稱,有的企業蘋果產品內購買和安卓一個價,有的價格不同,這也証明,在定價方面,APP開發者100%掌握著定價權。

  蘋果為什麼要抽成?

  除了參考一些產品商業收費模式外,蘋果方面稱,之所以有抽成,是因為蘋果為助力開發者獲得成功,提供了其所需的工具和資源,另外還可以輕鬆地將他們的APP或游戲賣向全球155個國家或地區。

  “蘋果開發了可以為這些開發者使用的程序語言,提供了相應的開發工具,包括內容管理系統,讓開發者們可以提交和管理他們的移動業務,包括分析工具、測試工具、安全解決方案等等。”

  價格明顯過高的APP,蘋果會拒絕收錄

  即便是開發者定價,但記者注意到,APP定價或不能“太任性”。蘋果APP審核指南規定,“盡管價格由您決定,但是我們不會分發要價明顯過高的APP和APP內購買項目。對於試圖以不合常理的高昂價格欺騙用戶的APP,我們將予以拒絕。”(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