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迅出版首部隨筆集《阿迅》:讓傷口長出翅膀

2018年05月08日07:3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朱迅 讓傷口長出翅膀

  和閨蜜春妮

  與丈夫王志

  出版首部隨筆集《阿迅》  

  近日,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了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隨筆集,書中講述了朱迅留學日本、進入日本NHK電視台、回歸央視、與王志相識結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15歲成為童星,17歲赴日邊打工邊讀書,在中央電視台曾被指責是“可愛而空洞的花瓶”,因為甲狀腺腫瘤在生死線上徘徊過……種種經歷成就了今天的朱迅。“書名就叫《阿迅》吧,她曾遍體鱗傷,傷口長出的卻是翅膀。”朱迅這樣說。

  回憶打工時代

  “學到的是我一生的寶貝”

  朱迅在《阿迅》的后記中交待了該書創作的初衷。“去年,回大學參加校慶,與同窗時隔18年再聚,多人提到:‘現在中國留日學生約10萬,在日華人70萬,自殺率、犯罪率、抑郁症的發病率比我們在校時要高太多了。我們那時那麼苦,現在條件這麼好,孩子們怎麼了?’……我把自己出國回國的心路歷程和盤托出,希望能在某個無助的夜陪伴你,鼓勵你,握住你沖動的手。”在當年的打工經歷中,朱迅印象最深刻的是“加班”,“多一個小時的工作量,就多750日幣。相當於40多塊人民幣,我會獎勵自己吃一塊鹽烤雞皮,120塊錢。因為雞皮油多,到第二天早上都不會餓。”

  朱迅對學生時代“打工”的建議是最好做基礎的服務性工作,“首先你可以學會看人臉色,看人臉色你不要以為是低聲下氣或者諂媚,看人臉色在生活當中無處不在,比如我就要時常看王老師的臉色。在工作時候就要看嘉賓的臉色,看人臉色代表著尊重,我不能讓任何一個人受到冷落。而且你還會學會特別重要的一點,一定不要看不起自己。做服務員的時候我是帶著自尊感的,千萬不要看不起別人。我在服務行業當中學到的,是我一生的寶貝。”

  直面癌症謠傳

  “我有一個外號叫朱十七”

  2006年朱迅患甲狀腺腫瘤,完成青歌賽的直播后悄悄住進醫院卻被記者偶然碰到,個人隱私成為公眾話題。術后一個月朱迅就回到演播室繼續工作。但十幾年來屢有“朱迅癌症復發”的謠言傳出,“我得多想出名,才能這樣豁出命去?唯有好好活著,活不到90歲,都對不起造謠的人!指著生過病的人,天天像念咒似的說:‘復發!復發!復發……’實不厚道。更別忘了做記者的初心,真實是根。”

  朱迅不僅在新書中回應了這一謠言,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辦的新書見面會現場,朱迅再次直面這個問題,並表示自己目前身體非常健康,體力強到能連續17個小時錄制節目。“網傳癌症復發,四個字回應:那是假的。確實出現過狀況,不瞞大家。還沒有開追悼會的程度,我看網上已經給我開過好幾次了。我有一個外號叫朱十七,不是外表長的像17歲,是一個小時一期的節目,連著錄17場,導播都換了好幾輪了,連續工作長時間,沒有一個強健的身體無法完成這麼大的工作量。”

  笑談日常生活

  “我享受於被領導的狀態”

  在新書序言中,朱迅提到自己有“三兒”“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膽兒”“朱十七”“迅寶寶”“王太太”等很多名頭,而每個名頭都代表了她在生活中的某一角色。朱迅最喜歡的一個是“王太太”。“我15歲時拍《搖滾青年》,有記者問我這輩子想做什麼,我隨口說出一句:我夢想就是做一個好太太。這可能就是內心的聲音吧。當然,我會扮演好屬於自己的每一個角色。”

  王志朱迅夫妻二人都是公眾人物,也要面臨很多煩惱。比如在稱呼上時常會遇到“王志的太太”“朱迅的老公”這樣的身份標簽。“我一直是王太太,到現在也沒變過。王志在央視和離開央視於我都不重要,他是我老公,這是最重要的。他說他並不是非要娶一個主持人,我是不是主持人、是不是有名氣對他也不重要,我是他老婆才是最重要的。他在生活中是我的領導,以前是將來也是。我很屈服於、或者說享受於被領導的狀態。”

  在書中,朱迅提到了三位男神——父親、丈夫、兒子。對於三人的排位朱迅的回答顯示了她的睿智——對於父親病重的時候,父親永遠是她心中的男神。她與王志互相攙扶的時候,丈夫就是她心中絕對的男一號。在孩子成長過程當中,特別是前三年的時候,孩子就是她的男神。

  他們說“阿迅”

  丈夫王志:心存敬畏去書寫

  作為讀者,王志將朱迅的文章概括為“三個優點、兩個問題、二條建議”。“三個優點”即文筆好,流暢干淨﹔專注勤奮,擁有匠人精神﹔細節捕捉能力強,生動細膩。“兩個問題”:為什麼要寫?寫給誰看?“二條建議”:一、把自己放得越低才能站得越高,字裡行間不要有意無意地流露出披著外套的優越感,化了妝的炫耀﹔二、在個性中找共性,在共性中飛揚個性。要心存敬畏,懷有崇高感去書寫文字。

  今年王志和朱迅結婚第15年,王志還原了二人的“初見”,“有一天,我打開電視,正好看見《正大綜藝德國專輯》。你在喂馬,笑得好生動。最后,你騎著高高的馬,向著太陽,朝森林深處走去,人和馬被陽光鑲上了金邊兒,拖著長長的影子。當時我就想,誰能娶這個女孩一定幸福得像那個太陽!當我夢想成真后,發現自己真的是——那匹馬。”

  同事康輝:人生豐富味道多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以前認識朱迅不太准確。”康輝稱對比后發現自己的人生像白開水,“朱迅的人生好豐富,這當中雜糅著很多很多種味道,也許像汽水一樣甜美,也許像茶一樣淡淡的雋永,也許像咖啡一樣刺激。”

  康輝讀后感的關鍵詞是“欽佩”。“就像她自己寫的那樣:生活讓她遍體鱗傷,但每個傷口長出的都是翅膀。另一種感受是心疼。雖然她是一個堅忍的大女人,但越是大女人越會讓人有心疼的感覺。說到這兒我覺得特別慚愧。2017年春晚之前,她因為聲音的困擾帶來巨大的壓力,當時我可能覺察到了,但沒能給她支持和擁抱,未來在合作中,我一方面要向她多多學習,另一方面也想多多地心疼、呵護這個妹妹。”

  閨蜜春妮:極致女人是迅姐

  “很多人都說我工作太忙,說你不要那麼拼命好不好,你把所有日程安排得這麼滿。可是我轉念一想,看看迅姐,她要做六檔欄目,六檔欄目是什麼概念,就是一周,周播節目一天播一期,每天都要扎根在演播室裡面,所以看看她這麼忙的工作安排,還把家庭照顧得這麼好,家人照顧得這麼好,上有老下有小,看看她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春妮向朱迅看齊的口號是“干,繼續干”,“看她這本書,她都經歷過哪些,我現在有什麼不能忍的,在我生命中她一直在用她的故事提點我、鼓勵我。我對身邊很多朋友都說,迅姐在我心裡是把女人做到極致的人。”(記者 王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