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下滑 國產手機著力差異化競爭

段郴群、蘇贊
2018年05月09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手機著力差異化競爭

  過去一年,國內智能手機銷售量疲態顯現,在2018年第一季度,出貨量更是自2013年第三季度后首次低於1億部。隨著消費者換機周期延長,不少國內品牌開始拋卻過去的“薄利多銷”和“娛樂營銷”,尋求品牌差異化,挖掘自身技術特色。

  昨日,360在北京舉行N7手機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新機主打高性能、大內存、大電池,將作為游戲手機拉攏愛好手游的年輕消費者。而除了360,一加、錘子等國產手機也在近日放出了新機重磅創新,試圖從操作系統、攝影性能等各方面爭奪國內智能手機的存量市場。

  智能手機

  迎來了“挑剔的消費者”

  5月2日,市場研究公司IDC發布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全球銷量報告,報告稱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343億部,與上年同期的3.444億部相比下滑2.9%。

  中國作為全球智能手機最大的市場,2018年第一季度出貨量也跌破1億部,創2013年第三季度以來新低。而其他機構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新手機銷售量下降接近5%,這一下滑也成為2017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自智能機推出以來首次同比下滑的重要因素。

  “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企業的產品升級力度十分有限。”一位IDC分析師認為,消費者購機周期延長,千篇一律的機型已不足以打動消費者購買新機,導致市場整體增長速度放緩。

  記者查閱數據發現,2015年以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品牌份額不斷增加,在一些時段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排名中,甚至前七名裡佔了5席。

  然而,IDC中國研究經理金迪認為,激烈的市場競爭造就了日益成熟的消費者,用戶對於技術的理解,對於手機操控體驗和交互應用要求都已進入新層次,當下,“單純的低價”不再具有往時的吸引力。

  IDC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除華為、OPPO、vivo、小米、蘋果前五名之外,位列其他類品牌市場份額僅有 24.3%,同比下降了9.2%。

  有分析師認為,“更多的小型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將會在2018年被迫退出市場,中國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會繼續下降,但市場的競爭依然會加劇。”

  借力手游

  能否打造手機差異化品牌

  人們升級手機的周期正在變得越來越長,各類品牌的競爭愈發激烈,如何才能突出重圍?

  有科技電商自媒體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目前中國智能手機已經進入存量市場,各品牌會通過差異化競爭來互相搶佔市場份額。”

  以此次360新機發布會為例。360手機N7延續了一貫以來新機與游戲綁定的傳統,與某武俠手游展開合作,購機即送游戲禮包。不少行業人士將該新機定義為游戲手機。

  從打造性能強勁的游戲手機切入,是否能讓“游戲”成為360手機繼“安全”之后的又一標簽?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可行,“智能手機的普及一度帶動了移動游戲市場的高速增長,而隨著智能手機市場的飽和,如今移動游戲帶動智能手機發展的趨勢已顯現。”

  而除了從手游方面打造差異化品牌外,過去的一年中,各大品牌廠商均不同程度對其產品品牌定位進行明晰與優化,例如華為清晰定位了高端商務的國產品牌,OPPO明確定位了年輕人的拍照手機,小米則強調創新和高性價比產品。

  此外,一加、錘子等國產手機也在近日放出了新機公布的重磅消息。有分析師認為,這些都在表明,隨著國內市場競爭加劇,國內手機廠商們希望通過品牌價值的強化升級,鞏固品牌市場的定位。

  分析:核心技術上國產手機需補足短板

  不過,當下國產手機的“差異化”布局是否能形成過去靠“價格”不能完成的品牌黏性,是不少業內人士思考的問題之一。

  據悉,中國本土智能手機廠商缺乏品牌忠誠度,有媒體調查發現,當人們選擇升級手機時,很少選回過去的國產品牌。

  與之相對應,人工智能、全面屏已成為眾多手機企業布局的升級風口,不過人工智能的門檻高,全面屏更受歡迎。有分析師認為,當下,國內各品牌間營銷策略與產品設計的同質化仍然突出,競相模仿宣傳。

  有分析師表示,“中國手機廠商還需投入更多資源,以用戶需求和移動應用場景為導向,針對特定應用情境,結合生態伙伴的技術服務與內容優勢,開發智能化服務。此外,手機產業鏈上游的核心技術開發者,還需補足短板,軟硬件的雙向促進與發展,才能滿足用戶更苛刻的訴求。”

  對於未來,有業內人士認為,一線品牌的收割之戰將會愈演愈烈,二、三線品牌將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