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虎牙直播紐交所正式挂牌 游戲直播第二名率先上市

2018年05月14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直播 第二名率先上市

  5月11日,虎牙直播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為國內首個上市的游戲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從最初作為歡聚時代的游戲部門,到獨立運營,以及引入戰略資本,再到如今率先上市,使得國內游戲直播行業也步入一個關鍵的轉折點。但多家第三方數據機構顯示,其直接競爭者斗魚在游戲直播行業中名列第一。業內人士稱,虎牙作為第二名率先上市,將進一步加劇市場競爭。

  拿下“第一股”頭銜

  伴隨著紐交所的敲鐘聲,國內“游戲直播第一股”的頭銜已然被虎牙直播收入囊中。公開資料顯示,上市當天,虎牙直播的開盤價為15.5美元,較12美元的發行價上漲近29.17%,截至發稿前,虎牙市值也超過30億美元。

  公開資料顯示,虎牙直播的前身為隸屬於歡聚時代的YY直播,2014年更名后開始獨立運營,2016年起重點發展移動游戲直播。2017年下半年,虎牙直播抓住了《絕地求生》引發的熱潮,引進頭部游戲主播,極大提升了在游戲玩家群體中的號召力。據歡聚時代發布的2017年財報數據顯示,2017年四季度,歡聚時代來自虎牙直播的營收為6.93億元,佔比達到20.57%。

  隨著直播行業從“百播大戰”到大浪淘沙之后逐步趨向成熟,直播平台的盈利能力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據虎牙直播發布的招股書顯示,虎牙直播2017年四季度營收為7.4億元,較前一季度增長27%,較2016年同期增長118%﹔淨利潤為497萬元,這是虎牙直播最近兩年來第一次實現盈利。而在2018年一季度,虎牙的總營收為8.436億元,淨利潤達到3140萬元,與上年同期的淨虧損4170萬元相比實現扭虧。雖然實現季度性盈利,但虎牙直播在過去兩年卻連續出現年度性虧損。招股書數據顯示,虎牙直播2016年、2017年的淨虧損分別約為6.26億元和8097萬元。

  “國內的游戲直播平台已進入了精細化運營階段,因此對於資本的訴求也顯得更為迫切。”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游戲直播平台的成功上市,意味著市場中的資源分布格局將進一步集中,以便為后續完善產業鏈內容打下基礎,直播的變現模式已被驗証,但對於游戲直播平台來說,除需要有資本加持外,頭部資源儲備如何轉化為核心實力的體現,將成為下一階段競爭的關鍵。

  第三方數據偏向斗魚

  從泛直播概念來看,虎牙直播是繼歡聚時代、天鴿互動和陌陌之后,中國第四家上市的直播企業,也是近期游戲直播第一股爭奪賽的勝利者,但虎牙與斗魚對產業第一的搶奪並未停止,第三方數據報告甚至更偏向於認為斗魚是游戲直播老大。

  極光大數據2018年2月直播App市場滲透率顯示,斗魚為4.25%,其次是虎牙和YY,分別是3.61%和3.33%。2017年9月-2018年2月斗魚、虎牙在過去半年的日活躍用戶數量(DAU)分別為670.8萬人和474.6萬人,虎牙在直播App的日均新增用戶量、30天留存率和日均使用頻次的數據均不敵斗魚。根據2018年5月8日易觀千帆指數,在游戲直播領域,斗魚和虎牙分列第一、二名。

  但獵豹大數據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2018年的第一季度報告》中顯示:虎牙直播的周活躍滲透率、周人均打開次數和日人均在線時長都排名游戲直播行業第一,分別為0.4747%、63.8和31.2分鐘,斗魚直播相關數據為0.4058%、56.2和24.4分鐘。

  第三方數據錯綜復雜,業界更傾向於參考騰訊的融資數額。在上市前64天,虎牙獲得來自騰訊的4.6億美元融資,隨后,斗魚宣布獲得騰訊6.3億美元融資。按照招股書披露的持股情況以及騰訊4.6億美元的融資額,可估算出虎牙B輪融資的估值約為13.3億美元。而斗魚則在2017年完成D輪融資后公布估值為100億元(15.79億美元)。

  從直播內容來看,虎牙直播和斗魚直播的差異性不大,雙方都開始在游戲直播的基礎上擴張,增加了美食、戶外、體育、娛樂等內容。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表示,斗魚直播和虎牙直播都在從泛娛樂向偏娛樂的方向轉型,但是游戲還是兩家公司的主力,商業模式也都差不多。“如果硬要說有什麼區別的話,可能體現在對游戲的側重上,斗魚直播更傾向於’吃雞游戲’或者《王者榮耀》之類,虎牙的直播《英雄聯盟》主播會多一些。”

  此外,兩者的盈利能力似乎並不相同,根據虎牙直播招股書,虎牙直播已經連續兩個季度實現盈利,其中在2018年一季度虎牙淨利潤3140萬元,而斗魚直播CEO陳少杰早在2017年初就宣稱斗魚直播已盈利。劉大偉甚至直言,“虎牙直播上市在短期內不會縮短與斗魚直播的差距”。

  行業競爭白熱化

  對於上市后的發展計劃,搭建主播培養生態以及與騰訊深度合作成為兩個重要維度,這也讓虎牙直播與騰訊之間的資本關系越發清晰。

  虎牙直播與騰訊的淵源來自於此前的投資。虎牙直播在上市前進行過兩輪融資,分別是2017年5月獲得的A輪7500萬美元融資,以及在3月宣布完成來自騰訊的4.6億美元B輪融資。而虎牙直播在招股書中披露,騰訊有權在2020年3月8日-2021年3月8日期間以當時公平的市場價格購買額外股份,以達到虎牙直播投票權的50.1%。這意味著騰訊在未來可能會取得對虎牙直播的控股地位。

  對此虎牙直播CEO董榮杰在公開採訪中表示,騰訊擁有豐富的游戲資源,未來希望能跟騰訊一起進行賽事的深度合作。

  而騰訊與斗魚直播的關系同樣密切。據資料顯示,自2014年成立以來,斗魚直播經歷了6輪融資,除去未公布金額的D輪及A輪,累計融資額度超61.4億元。其中,在2016年斗魚直播完成的B輪、C輪融資中,均有騰訊的身影,今年3月斗魚直播的新一輪6.3億美元融資也由騰訊獨家完成。1月13日,斗魚直播COO程超也表示斗魚也有IPO的計劃。

  在從業者看來,游戲直播仍然是個燒錢的行業,騰訊對於兩個直播平台的扶持更多體現在資金與資源的輸入上,而非對於平台戰略發展以及運營管理層面的把控,也就意味著虎牙直播與斗魚直播之間的競爭並不會因為上市而告一段落,優質主播資源、熱門游戲與賽事版權以及平台的服務能力都將成為贏得市場的關鍵。(記者 盧揚 王嘉敏 魏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