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視頻《真理的光芒》 "有滋有味"講述"高大上"主題

樊凡
2018年05月15日14:0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滋有味”講述“高大上”主題

文字新聞報道是新華社的傳統報道形式,但在媒體融合的浪潮之下,我們漸漸發現,以文字見長的新華社在重大的時政新聞題材面前,也不囿於傳統的文字表達,正在推出一個又一個引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輿論場的現象級作品。2018年5月7日,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新華社特別策劃並推出了《真理的光芒》微視頻,該視頻一經播出,便立刻在互聯網上引起了較大反響。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時空。伴隨著《國際歌》鏗鏘有力的旋律,該視頻伊始便拋出了整個視頻所要表達的核心——馬克思主義對於新時代中國意味著什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整個視頻分為這3個板塊進行解答,每個板塊結合馬克思主義理論觀點和新時代的中國實踐進行解答並互為補充,深刻地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創新的最新成果。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視頻最后引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結尾,再一次升華了主題。

同時,該視頻以《國際歌》貫穿始終,營造了氣氛,調動了讀者的情緒,恰到好處地傳遞了充沛的感情。《真理的光芒》微視頻時長5分46秒,時間雖短,卻從3個方面系統地解答了“馬克思主義對於新時代中國意味著什麼”這一命題。

整個視頻邏輯清晰合理,就算是不懂政治的受眾也可以通過該視頻了解馬克思主義原理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關系。作為一個政治題材的微視頻,新華社採用“照片+特效+音頻”的制作方式,達到有效的傳播效果,使《真理的光芒》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媒體產品。

制作一個現象級的微視頻作品必須立足於自身的特色,新華社巧妙地“違反”影視創作規律,並沒有使用“錄像+視頻”的傳統手法,而是以照片為載體進行靜態拼接,通過簡單文字的搭配和音頻解說,使抽象的政治概念可觸可感、生動直觀、簡潔有力,充分體現了互聯網時代的傳播特點。

此外,該視頻將文字進行視覺化表達也讓人印象深刻。在2分43秒到2分57秒之間,該視頻用動畫的形式生動展示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與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四個全面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可視化效果。

見微知著,向網而生。如何讓重大政治題材的宣傳做到知識與趣味齊飛、感染力和信息量並存,新華社推出的微視頻《真理的光芒》以清晰的邏輯架構為基礎,文字、圖片、視頻、特效、音樂等元素有機融合,可以說,讓“高大上”的政治主題講述得“有滋有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