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國權:請注意,人工智能有邊界

2018年05月15日14: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注意,人工智能有邊界

資料圖片

這些年來,傳統媒體在面對新技術時,比新興媒體更容易“燃”,從二維碼、電子版,到微博、微信、客戶端、直播小視頻,再到最近的“中央廚房”、無人機、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區塊鏈……隻要一有新的技術出來,就亦步亦趨,追趕技術潮流的傳統媒體很多時候卻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優質內容生產。以至於走得太遠,有時忘記了自己為什麼出發。

面對新技術,我們要保持清醒冷靜。不能炫耀鋤頭而忘了種地。媒體應用新技術工具,邊界很重要。以“中央廚房”為例,其效用更多體現窗口展示價值以及在重大主題報道中的傳播價值,是一種報道輔助手段。濫用“中央廚房”會導致新聞內容同質化、劣質化,弱化傳統媒體應對新媒體的核心競爭力。無人機、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區塊鏈等也都一樣,過於看重這些新技術並不利於優質有價值的內容生產。

某種程度上說,人工智能在媒體領域的輔助應用值得期待。2017年,美聯社發布《人工智能工作手冊》指出,人工智能在日常新聞採編中的應用主要有:機器學習印証假設和發現線索、語言技術推動新聞寫作自動化、語音轉換技術將記者從初級任務中解脫、計算機視覺技術捕捉肉眼難以看見的信息、新聞機器人成為編輯部的“新員工”,以及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報道等。這基本上囊括了人工智能在媒體中的應用。

對於傳統媒體而言,要應對媒介競爭,必須明確人工智能的邊界,在邊界之外的,就是傳統媒體應該著力的方向。

人工智能邊界之外的,最重要的是兩個東西。一是追問,二是傾向。

愛因斯坦曾說過,“機器無論做什麼,即便它能夠解決任何問題,但是它永遠也不能提出哪怕是一個問題”。退一步說,即使科技的發展讓機器能夠提問,但是追問呢?追問才是採訪的核心,一個成功的採訪涉及5個方面的競爭與合作關系,包括記者、採訪對象、受眾、記者所代表的媒體、採訪對象所代表的組織機構。“阿爾法狗”能夠在圍棋中打敗人類中頂級的圍棋手,但是,圍棋是隻有競爭沒有合作的交流。採訪則不僅有競爭,更有合作。追問更是如此。

至於傾向,則一直是人工智能的瓶頸。今日頭條的算法一直被人們所詬病的主要原因在於,所謂內容的技術搬運工完全沒有傾向,缺乏價值判斷,唯一的價值判斷就是用戶的喜好,它隻推送用戶喜好的信息。新聞媒體核心素質之一就是價值判斷,缺乏主流價值觀的媒體是不負責任的,也是不應該在媒介環境中生存的媒體。這個價值觀應該是新聞生產理念,貫穿於新聞從採集、生產到分發的全過程。

從傾向、採集,到生產、分發的全流程,我們可以看到,越是新聞生產的起始端,人工智能就越無能為力。從傳統媒體參與媒介競爭的角度,越是人工智能不能企及的地方,就越是傳統媒體找回核心競爭力、重塑競爭優勢的著力點。

人們常常擔心人工智能會不會代替記者。從某種程度上看,人工智能顛覆和淘汰的記者,是那些沒有思想、又不去現場採訪、不會提問和追問且隻會待在電腦前面“扒稿整合”的懶惰的記者﹔人工智能顛覆和淘汰的媒體,是那些隻會使用人工智能的媒體。

(作者系《中國記者》值班主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