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亮相世界智能大會上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2018年05月17日08: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亮相世界智能大會上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新華社天津5月16日電(記者付光宇)16日,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開幕,與會專家共同探討智能產業新趨勢,聚力智能時代新發展。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參會參展企業都帶來了各自的“看家本領”,現場智能科技風扑面而來。首日亮相內容涉及機器人服務、5G應用、識別監控、故障檢修、智慧黨建等各行各業,智能時代已經來到我們身邊。

  5G網絡下的“守門員”

  在中國聯通的展台前,一個在冰球門前可愛的機器玩偶守門員讓大家“躍躍欲試”,紛紛揮杆射門但都無功而返。天津聯通系統集成中心創新業務方案經理王玥介紹,這個小游戲是基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背景搭建的智能冰球互動體驗,通過5G+AI的技術,將5G網絡的高速率、低時延特性與人工智能完美結合,實現機器人守門員對冰球方向實時判斷,迅速攔截冰球實現守門動作。

  據了解,5G的體驗速率可達4G的100倍,未來將有力推動遠程醫療、工業控制、倉儲物流、遠程駕駛、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多種應用走進人們的生產生活。

  便民服務的“辦事員”

  在科大訊飛的展台前,一個名叫“小途”的智能服務機器人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據介紹,“小途”是全國首台達到實用水平的社區智能服務機器人,它不僅能夠獨立、高效地為社區居民提供高齡津貼、居住証明、未就業証明等多種熱門事項的辦理和進度查詢,還能進行諸如辦事指南、健康、養老、政策等多領域的業務咨詢。更為重要的是,它提供的服務全年無休,專業、標准。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小途”已經在安徽蕪湖、河北廊坊、吉林長春、江西安福以及重慶自貿區等數十個區域使用,其中最多的上線了1300多個咨詢項,200多個辦事項。

  主播行為的“監管者”

  在展會上,酷狗音樂帶來了“智慧音樂 智慧生活用科技創造音樂世界”的主題展,智能音響、早教機、K歌機等產品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

  酷狗音樂相關負責人表示,酷狗投入的人臉識別技術,不僅可以對主播實現從注冊到播出過程的實時認証、監測,更加安全地完成本人識別。此外,酷狗還將創新科技應用於多方面的音樂軟件服務。例如,酷狗獨創的蝰蛇音效技術,目前已推出了3D麗音、HiFi現場、5.1全景等2000多種音效,用於優化用戶聽歌體驗。

  飛在天空的“檢修員”

  “這是國內供熱領域第一次將無人機和熱成像綜合應用的項目,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空白。”天津市津能濱海熱電有限公司生產技術部經理助理童若冰告訴記者,天津能源投資集團研發的無人機+雙光熱成像智能巡檢專家診斷分析系統,主要用於管網的健康狀態巡視和問題判斷。

  天津能源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次先對健康管網進行採集飛行,構建健康管網的紅外圖譜數據庫,再次檢測飛行實時在線對比分析,同時迭代更新自學習功能,通過大量採集管網的特征數據,令系統自主分析管網的缺陷特征,實現真正的智能化,有效保障了為民服務的生命線健康可靠,保障了群眾供熱的穩定性和舒適度。

  引領發展的“黨建雲”

  在天津市和平區展示的黨建雲平台上,隻需鼠標一點,黨建大數據隨時可見,手機一點,黨員學習管理隨時隨地,互聯網為新時代黨建提供了一個交互式、紀實化、痕跡化的“智能翅膀”。

  天津市和平區委組織部信息管理科副科長扈彬說,黨建雲平台建立了黨組織生活的量化體系,利用自然語言理解、人臉圖像識別技術,通過人工智能來評價基層黨組織黨內生活質量,並通過數據挖掘和數據可視化,將黨員作用發揮和區域治理決策結合到一起,實現了黨建引領發展,構建新型智慧城市的路徑探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