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文化企業30強:堅守主業是門檻 融合創新能加分

2018年05月17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主業是門檻 融合創新能加分

在剛剛落幕的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第十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名單揭開面紗。

這次評選工作由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牽頭組織審核批准,由光明日報社和經濟日報社負責。評選主要根據文化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指標、主營業務收入、文化類項目投資額以及年度獲得全國性獎項的數量綜合排序得出。本屆入選的企業根據文化產業所處的位置,分為內容創作生產、傳播渠道、投資運營、綜合經營四大類別。

出版發行企業

兩個效益相統一是主要特點

在今年入選的30家企業中,出版發行企業共有13家入選,其中有5家更是連續10屆入選。這5家企業分別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中南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新華發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9次入選,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8次入選,四川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與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7次入選,河北出版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原出版傳媒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4次入選,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3次入選,廣東省出版集團有限公司2次入選,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首次入選。

從10屆的出版企業入選榜單中可以看出,出版單位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其總體規模實力和綜合效益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其中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互統一,是連續10屆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企業的主要特點之一。以中國出版集團為例,它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等10個重要出版指標中位居全國第一。10年來,集團的資產總額從57.1億元增長到205.1億元,營業收入從36.9億元增長到119億元,利潤總額從1.3億元增長到近9億元。

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譚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連續10屆獲得該榮譽,中國出版集團除了堅持主業的雙效統一,更在於內部管理機制的健康有序。他說:“我們在品牌、內容、人才、管理、數字化、國際傳播6個方面具有優勢,未來我們還會向主流出版型、融合發展型、國際傳播型的‘三型集團’邁進。”

和中國出版集團類似,連續10屆入選的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也緊抓兩個效益相統一。“我們較好實現兩個效益相統一。2017年,集團12個項目獲得全國性獎項,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68.85億元、淨利潤21.22億元,截至2017年年底淨資產281.47億元,各項指標均居全國地方出版集團前列。”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張建康告訴記者,集團提出“書比天大”的出版理念,既跳出出版看出版——把握規律,又沉浸出版抓出版——內容為王,堅守出版主業,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除此以外,在主業基礎上的融合創新也成為企業入選的關鍵。四川新華發行集團董事長朱丹楓告訴記者,四川新華發行集團加快拓展相關產業領域,全力打造實體教育新主業增長極,“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多元文化產業融合並進,奠基集團發展新格局,構建了集團延伸發展的新構架。

影視企業

有沒有好作品為首要評判標准

在廣電企業中,這10屆評選中,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芒果傳媒有限公司、浙江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影視公司都曾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分析入選企業榜單,也可以發現許多共性。

首先,企業牢記自身責任擔當,堅持出好作品。例如,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8次入選,2017年“上影出品”共獲得國際國內各類重要獎項37項,其建設的上海電影基地成為推進全球影視創制中心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7次入選,2017年中影股份精品力作不斷涌現,投產影片29部,投放影片12部,包括《建軍大業》《戰狼2》《空天獵》等,票房合計約95.2億元。

其次,主營業務堅挺,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如華策影視連續5年入選,其中2017年實現營業總收入52.45億元,同比增長18.01%,實現淨利潤6.34億元,同比增長32.60%。

此外,融合創新也是這些入選廣電企業的亮點。東方明珠進行了智慧運營驅動文娛+的戰略升級,聚焦3億新中產群體對文娛消費的高品質追求,通過OPG雲的升級、融合媒體平台建設、文娛消費生態的布局完善,將業務、用戶、服務鏈接貫通,力圖打造中國文娛消費最有價值平台。今年首次入選榜單的芒果傳媒有限公司在融合發展上同樣業績突出,到2017年,芒果傳媒旗下的芒果TV已經在行業率先實現盈利,2017年實現收入33.85億元、淨利潤4.89億元,尤其是綜藝影響力位居視聽新媒體平台榜首。(記者 張君成 王坤寧 李婧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