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觀察:人工智能助力資源共享

2018年05月18日08: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助力資源共享——來自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的觀察

由於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醫療、教育等社會需求不斷增長。在人工智能(AI)等的助力下,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實現在社會成員之間實現了更大范圍的共享。一些偏遠地區的群眾不用長途奔波就能向名醫求診,農村的孩子與大城市的學生一同聆聽名師的教誨。5月17日是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記者來自一線的觀察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在促進社會資源共享方面的威力。

“智能助教”成就精准教育

教學點師資有限,學生難享優質教育資源,曾是壓在江西上饒市信州區靈溪中心小學校長葉華強心裡的一塊“大石頭”。如今,有了“教育雲服務”,這塊石頭總算落了地。

作為信州區逸夫教育集團成員之一,靈溪中心小學1000多名學生可以通過“雲端”實現與上饒市逸夫小學學生同上一堂課。

逸夫小學校長馬艷表示,逸夫小學要在教學教研方面帶動4所相對薄弱的學校,其中就包括靈溪中心小學。“雲端優質資源可以實現快速獲取與共享,村裡的孩子能和城市孩子共同傾聽音樂課裡‘海鷗的聲音’。”馬艷說。

人工智能還讓教育變得更加精准。在貴州省清鎮市第一中學高二年級的教室裡,數學老師柏春麗正在給學生們講解概率的知識。然而,她手裡的教具不再是常見的粉筆,而是一個類似於平板電腦的智能化設備。

她輕輕點擊著屏幕,包括教學展示、學生提問、隨堂測驗等一系列教學活動都能在熒屏上完成,整個教學活動顯得高效而活潑。

提問環節,當柏春麗用手中平板電腦發出指令時,學生們人手一台類似的平板電腦瞬間就“變成”了搶答器,孩子們迅速點擊屏幕上的“搶答鍵”,課堂氛圍異常活躍。

作答完畢,學生們手上的平板電腦又立馬給出了“評判”結果。與此同時,這樣的結果也同步顯示在柏春麗手中的平板電腦上,並生成了一份詳細的分析報告,學生們知識點掌握的情況一目了然。

“這個設備簡直就像一個‘智能助教’。”柏春麗拿著平板電腦感慨:這樣的設備讓傳統教學更加智慧。她說,借助智能設備,老師從大量繁瑣而機械的教學活動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精力用於提升教學質量。同時還能用“數據”對學生進行“畫像”,真正實現因材施教。

先進科技還提高了治理現代化的水平。信州區智慧城市管理綜合服務平台AR自動監測系統發出警報,通過系統自動比對,就發現五三小區的路面存在被大型物品亂佔用的情況。在警報響起約10分鐘后,城管隊員便來到現場進行解決問題。

捕捉可疑病灶 AI成為捉癌神眼

人工智能不僅促進了資源共享,還提升了公共服務的質量。2017年以前,深圳市南山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程春生每天要在超過1000張的胃鏡圖片中篩查患者的食管癌可疑病灶,而一套名為“騰訊覓影”的AI輔助醫療設備引入,讓他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這套設備對每一份胃鏡報告都會給出一個AI診斷,並把高度可疑的篩選出來,這樣就可以把篩查重點放到這些高度可疑的案例上來。”程春生說。

在早期食管癌的診斷中,醫生的經驗起很大的作用。程春生表示,這種新科技有助於減少漏診情況的發生。深圳市南山區人民醫院院長駱旭東介紹,AI輔助醫療的發展有助於改善國內醫療資源不足和分配失衡的問題,能讓偏遠地區的老百姓也享受到一線城市優質的醫療資源服務。

未來可期:百兆時代悄然到來

在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來臨之際,北京聯通啟動第7次寬帶提速工作。北京聯通已連續6年開展寬帶提速工作,今年5月17日再次啟動提速降費,家庭用戶全面進入百兆時代。

“現在是在4G網絡條件下進行遙控,延遲達到1秒。使用5G網絡延遲可縮短到0.2秒。”上海拓攻機器人有限公司大客戶經理樂昭說,在5G時代,僅僅利用無線信號就可以達到人機智聯。

北京聯通基礎帶寬不斷提升,使得智慧家庭的應用得到極大的發展。北京聯通日前宣布通過統一APP和智能網關平台,打造家庭智慧網絡統一入口,並提供基於AI的智能操控﹔集成了超清視頻、家庭組網、智能管道、家庭雲、智能家居、視頻通訊等多種業務,從內容聚合、終端聚合、產業聚合等多個方面發展家庭互聯網。(記者余賢紅、王豐、駱飛、高健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