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標准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關系到國家戰略

2018年05月2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5G標准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關系到國家戰略

  資料圖為華為輪值首席執行官徐直軍介紹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5G標准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最近,關於聯想在3GPP組織的投票情況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應該說,作為一個中國企業,在國際標准化組織的投票,相信聯想會按照中國陣營利益所在投票。此次聯想事件引發如此熱議,也從側面反映出社會對5G標准的關心。

  通信標准關系到國家戰略

  全球性的通信標准不僅是一項技術標准,而是關系到產業發展和國家戰略。基於PC和互聯網的標准,從架構到核心協議此前均由美國來定義,進而導致美國在整個互聯網產業佔據絕對優勢地位,英特爾、IBM、微軟、Google等企業成為全球PC和互聯網的主導,在影響世界互聯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

  因此,通信標准成為全世界爭奪的一個制高點。在2G時代,為了全面抵抗美國,歐洲各國共同成立GSMA國際組織,共同研發GSM標准,並在歐洲國家推廣。加上美國推出的CDMA標准和日本的PHS標准,三大集團在世界最大的移動通信市場——中國,展開激烈爭奪。中國大規模採用GSM標准后,助力GSM在全球市場獲取優勢地位,歐洲的愛立信、諾基亞、西門子、阿爾卡特等企業也憑此發展成為通信業巨頭。

  3G時代,美國在CDMA基礎上推出了CDMA2000,歐洲在GSM的基礎上推出WCDMA,而中國的TD-SCDMA也第一次登上國際舞台。為了對抗歐洲,美國聯合中國推動3G保留三大標准。中國標准的確立,不僅讓中國通信業在國際舞台上有了更多發言權,也成功使中國企業成為中國通信設備市場的主導力量。

  4G時代,歐洲又聯合中國把美國擠出4G標准體系,LTE FDD和TD-LTE成為4G的主導。這個過程中,全世界通信設備制造企業逐漸成為四強爭霸——華為、愛立信、諾基亞、中興各有優勢。

  經歷2G時代的一無所有、3G時代登上舞台、4G時代基本並跑,5G時代,中國的目標已經變為領跑者,這將對中國通信業發展和整個國民經濟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中國成5G標准制定的重要力量

  5G標准將在2020年在ITU(國際電信聯盟)的會議上最后正式通過,目前已經完成非獨立組網標准的制定,獨立組網標准也將於2018年6月正式完成。目前,該標准正在全世界范圍內討論並不斷完善。

  在5G標准之爭中,中國陣營已經成為全世界5G標准的重要力量。在部分領域,中國技術實力雄厚,奠定了5G標准之爭的基本格局。

  制定通信標准首先要看國家實力,這是政治、經濟、技術實力綜合體的較量,歷來隻有強國才有發言權。今天中國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速度領先世界各大國,在諸多領域越來越有發言權,這是中國5G標准走向世界最堅實的基礎。

  而且,中國電信運營商的實力非一般國家可比。中國移動是全世界用戶量最多的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位居世界電信運營商前列,在世界電信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中國4G基站數佔全世界4G基站數的60%,擁有世界大國中品質最好的4G網絡。在5G的標准化組織中,中國電信運營商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多標准由中國電信運營商牽頭制定。

  同時,中國通信設備制造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華為是世界第一大通信設備制造商,中興是世界第四大通信設備制造商,這兩個公司的專利數多年來位居世界前列,建設了全球數百個電信網絡,積累了大量的網絡建設經驗。每年,華為、中興在技術研發上的投入達數百億元,不少技術世界領先。

  此外,中國的手機制造業近年也有了較大發展,全世界絕大部分手機由中國生產。目前,世界十大手機品牌中國已經佔據7席,國產手機技術也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為中國在通信標准的制定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近年來,中國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業務發展迅速,移動支付、移動電子商務、共享單車、共享出行、O2O業務發展風生水起,也開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

  國家實力、電信運營商、通信設備商、手機業、互聯網業的領先世界水平,幫助中國在5G標准的制定中擁有了更多的話語權。

  中國在信道編碼領域首次突破

  5G標准由諸多技術組成,編碼是非常基礎的技術。雖然在3G、4G時代,中國已經主導了TD-SCDMA和TD-LTE標准,但是在編碼上還是沒有發言權,3G、4G的信道編碼依舊採用Turbo碼。在5G的標准中,世界各大陣營就信道編碼標准展開了激烈競爭,以法國為代表的歐洲陣營支持Turbo,以美國為代表的陣營支持LDPC,中國也以Polar來抗衡。最后的結果Turbo完全出局,LDPC成為數據信道編碼,中國華為主導的Polar成為控制信道編碼。這是中國在信道編碼領域首次突破,體現了中國的實力,也為中國在5G標准中擁有更多話語權奠定了基礎。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領先世界。當然,我們也要明白,所謂領先世界,並不是永久超越,也不是各國都會採用中國主導的技術。畢竟5G標准是國際標准,世界各國都有發言權。

  5G走入尋常百姓家還需一點耐心

  5G如今的關注度非常高,但離走入尋常百姓的生活還有一定時間。畢竟整個5G標准在ITU會議上全面通過,還要到2020年。

  縱觀世界5G的發展水平,東北亞應該會佔據領先地位,中日韓在技術實力、經濟能力上有優勢,對5G發展拉動經濟也寄予了較大希望。而歐洲因為經濟發展的原因,缺少資金,運營商對5G建設的積極性不足。至於美國,雖然非常清楚5G的價值,甚至美國政府想自己建設5G網絡並租給電信運營商使用,但能否實現或是電信運營商有多大精力投入建設,現在尚不明朗。世界其他地區市場規模不夠大,一般情況下很難超越東北亞的發展水平。

  目前,中國電信運營商已經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的外場試驗,第二階段的外場試驗會在今年完成。2019年,中國電信運營商將開展試商用,為5G的商用發展做准備。同時,5G手機也將於2019年出現。2020年,中國將進入商用5G時代。以4G網絡建設的情況看,中國建設速度和品質都將領先世界。

  通信業一直有一個說法——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5G不僅會帶來更高速的網絡,還會對智能交通、工業自動化、智慧家庭,以及社會管理各個方面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文| 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 項立剛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8年第20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