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又一部青春網劇走紅 《忽而今夏》說的不只是愛情

龔衛鋒
2018年05月24日0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忽而今夏》說的不只是愛情

  男女主角都是新鮮面孔

  學霸幫助學渣

  兩人漸行漸遠

  濾鏡效果營造出“小清新”

  《泡沫之夏》第三次搬上影視劇依然不討好

  當電視熒屏上的青春偶像劇慘遭吐槽的時候,青春題材網劇卻悄然走紅。前年,有《最好的我們》﹔去年,有《你好,舊時光》《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今年,有《忽而今夏》。一個月前,沒有一個大牌明星出演的《忽而今夏》在騰訊視頻開播,一開始並未爆紅,如今卻憑借好口碑收獲了大批劇粉。有趣的是,從該劇目前在騰訊視頻的網播數據來看,男性觀眾比例甚至高於女性觀眾。

  該劇總制片人李爾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與集中刻畫校園故事的青春劇《最好的我們》《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相比,像《忽而今夏》這樣有十年跨度的青春網劇不太多。”

  A

  講述愛情

  學渣學霸的戀愛故事

  一部《忽而今夏》,分成高中、大學、創業三個敘事階段,講述一對青春男女所經歷的甜蜜和爭吵、分開與復合的情感歷程。在前八集的高中階段,講述的是學渣與學霸的戀愛故事:章遠(白宇飾)頭腦聰明、外形陽光,是學校裡的男神﹔河洛(卜冠今飾)性格爽朗率真、重情重義、聰敏機智,是體育特招生,文化成績一直墊底。兩人相遇在一輛公交車上,河洛發現公交車上有小偷,好心提醒乘客,卻被小偷盯上,章遠看在眼裡,機智地用身體隔開了河洛和小偷。

  后來,章遠轉到了河洛的班裡。河洛因為向裘主任夸下海口要考全國最牛的華清大學,於是軟磨硬泡求學霸章遠給他補課。一來二去,“革命友誼”升華成了“革命愛情”,學渣也在高三那年逆襲排上了全年級前十名。兩人相約“華清見”,沒想到命運弄人,河洛考上了,章遠卻差兩分,進了本地的重點大學。兩人從此開始了異地戀。

  目前,《忽而今夏》已經播到大學階段的尾聲。兩人在大學的四年間,即便有其他人追求,也免不了磕磕絆絆,但並沒動搖兩人的感情。真正讓兩人差距拉大的是面對未來的不同選擇,河洛希望章遠到華清考研,而章遠卻選擇了創業去開發游戲,甚至為此退了學。當章遠受挫的時候,河洛察覺不到,兩人因此走散了……

  B

  不止愛情

  追逐夢想的奮斗過程

  與許多青春偶像劇不同,《忽而今夏》沒有僅限於講述章遠和河洛的愛情細節,而是將個人奮斗的過程貫穿在兩人的相處中。該劇導演呂贏曾擔任《最好的我們》的聯合導演,他在受訪時說:“熒屏上充斥著那種不努力就能獲得一切的青春故事,而我想展現的則是劇中角色的不懈努力。”劇中,河洛為了備考瘋狂刷題,有偶爾的情緒崩潰,有取得進步的興奮,不變的是她對夢想的堅持﹔為了開發游戲,章遠沒日沒夜地加班,顧不上吃飯得了胃病,而對夢想的堅持同樣沒有改變。

  劇中,河洛有句經典台詞,她對母親說:“你女兒不是天才,學習真的很苦很累,但是我發現隻要我努力,就在一點點地進步。”呂贏表示:“我不希望學生們隻看到劇中的愛情,然后去抱怨沒有考上哪所學校,是因為我身邊沒有章遠式的人物。大家應該看到河洛一直在努力,她曾經放棄過,可她重新拾起了拼搏的信心。希望大家能傳遞這種精神,觀眾或許已經脫離了高中生活,但只是換了一條跑道繼續往前奔跑。”

  《忽而今夏》的輔線群戲同樣精彩,李雲微與常風、趙承杰與田馨、河洛與馮蕭、章遠與張葳蕤,這幾對年輕人在相處過程中展現了各自的性格,形象相當飽滿。李爾雲表示:“如果一個故事隻有男一女一的互動,那麼跟偶像劇沒區別。但青春劇並不是偶像劇,比如趙寶剛的《奮斗》《北京青年》就是青春劇。我覺得未來的青春劇會更加突出群像戲份。”

  制片人解疑

  為什麼青春劇喜歡加濾鏡?

  現在青春劇加柔光濾鏡已經成了“行規”,無論是《夏至未至》《泡沫之夏》等網台聯播的電視劇,還是《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忽而今夏》等網絡獨播劇,加過濾鏡后的畫面有股濃郁的“小清新風”。

  制片人李爾雲透露:“第一版出來的時候,我看粗剪的內容,特別有電影質感。呂導追求的還是鏡頭的呼吸感,基本上演員跟著鏡頭走,拍得特別真實,沒有調光、調色,沒有任何濾鏡。那時,大家看到的演員接近無妝狀態,造型並不美,頭發也亂亂的,就是為了表現高中生每天忙於讀書、沒時間打扮的真實感覺。不過,經過各方權衡后,最后還是運用調光、調色,呈現出現在的狀態。不能說哪種表現更好,隻能說可能更適合現在的審美。”

  為什麼青春網劇不用明星?

  細心的觀眾發現,網台聯播的青春題材劇都會有流量明星出演,比如《微微一笑很傾城》有楊洋、鄭爽,《夏至未至》有陳學冬、鄭爽,劇版《致青春》有馬可、楊玏、張丹峰和陳瑤。相比之下,青春網劇的卡司要弱很多,《最好的我們》起用的是當時未紅的劉昊然、譚鬆韻,《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捧紅了胡一天和沈月,《你好,舊時光》也是用了新人張新成和李蘭迪。

  談及選角,李爾雲表示:“我們找的兩個人,不是說有多帥、有多美,但他們的演技是90后演員裡面相對比較好的。”據悉,白宇和卜冠今都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導演呂贏說,章遠一直瞞著河洛自己沒有考上華清大學那場戲,一度讓他現場飆淚。

  鏈接

  同檔青春劇,口碑大不同

  與《忽而今夏》的好口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期播出的網台聯播劇《泡沫之夏》卻遭到網友吐槽。這部明曉溪的代表作第三次搬上影視劇,還是難逃“被嫌棄”的命運:2010年,大S、何潤東、黃曉明版的《泡沫之夏》豆瓣評分5.9分﹔2016年,羅仲謙、黃燦燦版的電影《泡沫之夏》豆瓣評分2.6分﹔2018年,張雪迎、秦俊杰版《泡沫之夏》目前豆瓣評分5.6分。

  對於新版,有人更笑道:“之前的版本還能吐槽一下演員的年齡和造型,這次竟然不知道吐槽什麼,實在是不知道從哪說起。”此前古裝扮相尚佳的秦俊杰,這次飾演歐辰卻被批“土味感”太強,欠缺“總裁范兒”。飾演洛熙的新人黃聖池演技也遭質疑,被指用瞪眼、皺眉、歪嘴笑撐完了整部劇。

  《泡沫之夏》的低迷口碑再次引發了網友對於傳統偶像劇模式的吐槽,“瑪麗蘇”、“霸道總裁”的人設已經用爛,N角戀、狗血對撕的劇情套路更是反復挑戰觀眾的底線。有人評論道:“全是勾心斗角,上個學真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