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縱橫文學IP庫:為版權合作提供內容支持

尹琨
2018年05月28日15: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版權合作 提供內容支持

縱橫文學參加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編者按 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周日前在浙江杭州舉行,網絡文學從業者齊聚一堂,共話行業創新與發展。縱橫文學首席執行官張雲帆受邀參會,縱橫文學簽約作者“烽火戲諸侯”在會上發言。2017年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同期發布,縱橫文學多部作品榜上有名。

經過20年的積累,我國網絡文學已走出“野蠻生長”,步入精品化道路。本版以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向讀者展示張雲帆的思考與觀點,以及縱橫文學的典型做法,以期為網絡文學持續健康發展助力。

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有一個“另類”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唯一一家參展的網絡文學企業——縱橫文學。

帶著《錦衣春秋》《近身狂兵》等IP作品,以及《香蜜沉沉燼如霜》《御天神帝》《神犬小七》《劍王朝》等影視改編合作項目,縱橫文學在電影節的亮相吸引了不少關注的眼光,許多影視行業從業人士紛紛前來洽談咨詢。

在參加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縱橫文學搭建了IP查閱問詢平台“縱橫IP”微信公眾號,作為對外公開查詢IP的渠道,幫助有需求的影視制作方快速找到心儀的IP,從而達成版權合作。

打開“縱橫IP”微信公眾號,菜單由IP展示、IP動態、主題書單三部分組成。其中,IP展示內容十分詳盡,包含作品內容簡介、作品信息、作者簡介、對標影視作品、IP亮點等內容,一條微信就能迅速獲悉IP的內容梗概與精彩之處。此外,把頁面拉到最后,版權經理詳細的聯系方式以電子名片的方式清晰呈現,便於影視制作方聯系接洽。

在這個操作便利的微信公眾號背后,依托的是縱橫文學的IP庫。據縱橫文學高級副總裁許斌介紹,縱橫文學IP庫於2014年設立。當時,整個知識產權市場開始上漲,並呈現加速的趨勢。將優秀IP統合在一起,對外合作時有一個明確的方案和合作方式,方便版權商進行溝通,這也是設立IP庫的初衷。

隨著業務不斷發展壯大,縱橫文學的簽約作者數量和作品數量均在持續攀升。截至目前,縱橫文學簽約作者已有6萬余名,作品累計超20萬部。面對如此龐大的作品數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能夠入庫?

許斌表示,目前IP庫擁有縱橫文學全系列獨家簽約的版權,一般在搜索引擎排行榜能進年度前200名的作品,並跟縱橫文學有簽約版權協議的,會被選到這個IP庫中。當庫中的網絡文學作品要跟影視、游戲互動的時候,合作方的選擇會更多,目的性也更強。

目前,縱橫文學的版權合作模式眾多,包括縱橫文學提供潛力版權給影視方進行佔比合作分成,聯合出品網絡大電影、網劇等影視項目,全程提供影視項目宣傳,作者配合等服務支持,共同開發IP打造精品。IP庫的設立,無疑為這些版權合作模式提供了強大的內容資源支持。

隨著IP庫的建立與不斷完善,縱橫文學至此已經形成覆蓋版權合作、版權銷售、營銷定制和投資出品4種模式的版權衍生業務。特別是在營銷定制業務中,IP庫更能發揮精准定位的作用。舉例來說,當一部影視作品或游戲項目准備上市發布時,可以通過IP庫找到縱橫文學創作同類題材合適的作者,向他定制一部同名文字作品,作為影視或者游戲播出與上線前的預熱。比如即將播出的《香蜜沉沉燼如霜》就是採取的這種宣傳方式,從而形成文娛產業上下游的聯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