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校“人工智能熱”:人工智能應該怎麼學?

2018年05月30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人工智能熱”:人工智能應該怎麼學?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南京大學、吉林大學、天津大學等多所高校近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學院,人工智能越來越多地進入高等教育。

  面對這一全新的專業,高校應如何開展專業建設、教師應怎樣開展課程教學、學生又該做好哪些准備呢?

  一個月內,四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學院

  近年來,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圍內迅速崛起。2017年,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特別強調“把高端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人工智能發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領域學科布局”“盡快在試點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學院”等。

  目前,開設人工智能學院已成高校中的一股熱潮,僅在今年5月,就有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吉林大學四所高校舉行了人工智能學院的揭牌儀式。據不完全統計,此前已有中國科學院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重慶郵電大學、湖南工業大學、長春理工大學等高校開設了人工智能學院或相關專業。

  “人工智能是一個比較接近應用層面的領域,我國在這方面擁有大量的數據,比如移動支付,每分鐘產生大量的交易,如此體量的數據將幫助企業和科研工作者去解決問題。這是我國獨有的科研驅動優勢。”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博士生導師、副研究員羅平說。

  據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的《高等學院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要求,到2030年,高校要成為建設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領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人才高地,為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

  課程設置、教學模式等仍在探索之中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最大的瓶頸是人才,現在已經進入了全球爭搶人工智能人才的時代。高水平人才培養的‘造血功能’將直接影響人工智能產業的核心競爭力,為產業集聚提供原動力。”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周志華說。

  據《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專題研究報告》顯示,隨著科技、制造等業界巨頭公司的布局深入,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將出現更多的產業級和消費級應用產品。未來,“人工智能+”有望成為新業態,而人才儲備則將成為制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因素。

  記者梳理了解,目前各高校開設的人工智能學院已基本覆蓋了本科、碩士和博士等培養層次,通過多種手段,培養人工智能人才。

  ——高度重視理論研究。“要把握基礎理論的主動權,不能僅僅關注於應用,核心算法、核心系統、核心硬件不能受制於人。” 羅平說,硬件、算法、系統沒有捷徑可走,西方不會直接把核心優勢分享給世界,在當下環境中,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大於合作,因此必須把硬件基礎做好,把計算機科學底層的基礎抓牢做好。

  ——不斷開發升級課程體系。“人工智能是一門交叉學科,所以必須根據未來科技發展趨勢設計課程體系。”長春博立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復旦大學智能機器人研究院副院長張立華告訴記者。在復旦大學智能機器人研究院,教師團隊在強調基礎課程的同時,也會為高年級學生和研究生設置一些新的課程,讓他們接觸更前沿的技術,“許多新的技術課程都來自項目進展過程中發現的新的研發成果。”

  蘇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凡長介紹,基於人工智能跨學科的特點,在具體教學中,將根據需要不同學院開展聯合教學,比如認知心理學和教育學院合作、人工智能硬件與電子學院等,讓各個學院的師資力量交叉配合。

  ——建立校地企三方合作機制。校地企三方合作機制有助於打破現有高校人才培養模式中普遍存在的教學與實踐相對脫節的現狀,實現學校學習、專業實習與產業實踐的深度對接,探索人工智能專業人才培養新模式。目前,南京大學將京東(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作為學生實訓基地,“京東在電商、物流、金融領域掌握著豐富精准的數據,與南京大學的合作可以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為京東各個業務提供支撐,從而實現了產教的深度結合。”京東集團副總裁、AI平台與研究部負責人周伯文表示。此外,吉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和百度、滴滴等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專家呼吁:冷靜看待人工智能“熱潮”

  人工智能具有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高度融合的特點,涉及數學、生物、計算機、腦科學、心理學等多個學科,目前雖然已成立了多所人工智能院校,但在課程設置、教學規劃、師資准備等具體操作層面上,仍有不少難題有待解決。

  “目前,能專門用於人工智能的課程數量還遠遠不能滿足需求,這導致人工智能專業課程隻能濃縮到‘高級科普’程度。”周志華說,但一流的人工智能學院的教育目標應該是培養在該領域內具備源頭創新能力和解決企業關鍵技術難題能力的人才,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科普”階段,“因此,與其在現有學科培養體系框架下修修補補,不如根據人工智能學科自身的特點建設新的課程體系。”

  對於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熱”,不少業內人士呼吁社會各界應保持冷靜。有專家表示,人工智能是熱門行業,很多學校紛紛設立相應的學院和專業,但是不一定有實力做好。如果學院本身都沒有足夠積累,又怎麼能培養出人工智能的高端人才呢?

  “師資是關鍵。”上海師范大學教授岳龍說,“開設人工智能專業對教師的知識結構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組建專門的師資培訓團隊非常重要。”

  “新建學科或專業前應該有一套完整的標准,來評估高校是否具有足夠的師資力量和研發條件,發展學科也應該循序漸進。”張立華說,“可以選擇基礎條件相對較好的學校設立試點,在摸索中推廣。”(採寫記者:陳席元 孟含琪 張鐸 眭黎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