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8年第1期

新時代軍隊主題宣傳的新視角

李明海
2018年06月01日14:31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導語】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發展,為信息傳播提供了豐富的載體,傳播媒介的變革直接導致宣傳思路的調整。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軍隊主題宣傳應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多次研究有關問題,作出重要部署。軍隊宣傳工作作為全國輿論工作戰線的重要環節,肩負著營造涉軍輿論氛圍、展現軍隊實力、凝聚官兵意志、傳播軍隊正能量等職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判斷。新時代為軍隊各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軍隊宣傳工作應順應時代潮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和話語權,提高軍隊主題輿論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要確定新目標,採用新方法,抓住新機遇,構筑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矩陣,講好軍隊故事,唱響軍隊聲音。

新時代為軍隊宣傳提供新機遇

傳播媒介的豐富化

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發展,為信息傳播提供了豐富的載體,傳播媒介的變革直接導致宣傳思路的調整。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軍隊主題宣傳應與時俱進。在辦好軍報、軍刊的同時,應注重軍隊“兩微一端”的建設,將微信、微博、新聞客戶端打造成軍隊溝通外界的橋梁。在重大事件報道中,軍隊宣傳也要實現“場景化”,要充分發揮廣播、電視、網站、兩微一端的時效性,在保証符合報道紀律的前提下,將相關內容實時播報,滿足網民的信息需求。

宣傳形式的多樣化

伴隨移動網絡新技術的不斷更迭,輿論場迎來了3.0時代。圍繞信息、體驗、場景所帶來的全新輿論環境,讓原有的傳播模式逐漸被解構。在此傳播環境下,大眾的社會參與熱情提高,個性化突出。在重大主題宣傳報道過程中,傳統圖片加文字的形式已經無法滿足受眾的需求。這就要求軍隊的宣傳工作者不斷提升自身傳播技能,熟練運用網絡直播、短視頻、動畫、H5、VR等全新報道手段,以滿足不同選題報道的需求。

傳播內容的分眾化

宣傳機構如何實現分眾化傳播,決定其是否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從受眾人群特征分析,軍隊宣傳的目標人群具有鮮明的特征,現役及退伍軍人、軍事愛好者是兩個較大的群體,普通網民僅關注與熱點相關的軍事類信息。分眾化傳播,要對不同屬性人群的信息接收情況進行分析,根據受眾偏好對內容分類、改造,以個性化的內容產品進行精准推送。

傳受雙方的互動化

在重大涉軍輿情事件或重要節會中,軍事主流媒體往往承擔著輿論引導的重要職責。當民眾對官方做法或某項政策存有異議時,就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出來,網絡則是敏感動態的重要集散地。輿論碰撞過程中,標新立異的見解往往會吸引更多網民的參與,評論、解讀、爆料甚至是惡搞等方式,導致涉事主體疲於應對。實際上,網絡為傳受雙方提供了均等的表達機會,當出現輿情苗頭時,軍方完全可以放低姿態,積極與網民互動交流,利用網言網語拉近軍民距離,在互動中回應關切,滿足訴求,使輿情“網來網去”。

新時代軍隊主題宣傳的新思維

由內到外:軍隊宣傳要積極走出去

軍隊宣傳工作者要摒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傳統心態,積極探索讓軍隊宣傳工作走出去的路徑。第一步是要走出軍營。要充分借助軍隊自發布平台及主流媒體,及時傳遞軍隊新動向、新風貌,讓民眾時時感受到軍隊的新變化。除了走出軍營,還要學會“請進來”。目前,某些地方電視台與軍隊共同策劃播出的軍隊真人秀欄目,邀請影視明星走進軍營,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第二步是要走出國門。當前,國際輿論對中國軍隊建設仍存在誤讀,認為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是霸權主義的傾向。因此,軍隊宣傳應逐步建立“外向”思維,積極搶佔國際話語權。

由靜到動:將互動作為衡量傳播效果的指標

很多軍隊宣傳部門並沒有配備傳播效果監測系統,更談不上建立完備的宣傳評估體系,最終的效果也隻能是領導說好就是好、領導滿意就是滿分的“唯領導喜好”的單一化評測思維,至於宣傳報道對軍隊建設到底能夠帶來多少實際作用,以及后續是否會產生輿論“連鎖反應”,都無法做出評估和預判。基於當前傳播渠道及傳播形式的升級,時時抓取的反饋數據都可以作為衡量傳播效果的指標,比如網民的評論量、轉載量。強調傳播過程中的互動效果,可以增強宣傳工作者的主動性,有效避免軍隊主題宣傳工作模式化、程序化、走過場。

由小及大:要以小切口唱出大聲音

軍隊宣傳內容往往給人以場面宏大、氣勢磅礡的印象。實際上,軍隊也不乏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和小人物。這一點,在近年來很多影視劇作品中都有所體現,如《士兵突擊》中的許三多,一個淳朴憨厚的農村兵,在軍營的大熔爐中鍛造成鋼,讓普通百姓對軍營生活有了直觀感受,並掀起了一波對軍營的輿論熱潮。軍隊宣傳要善於以平民視角講好小故事。日常工作中,要注重素材的積累,及時發現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深入挖掘人物及事件背后的故事,以小切口切入,以講故事的語言風格娓娓道來,讓受眾產生共鳴。以小見大,是新時代軍隊主題宣傳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

由此及彼:借鑒經驗取長補短

軍隊宣傳工作不能故步自封,需要不斷學習行業經驗,取長補短。目前,國內各大官方主流媒體及商業網站,在主題宣傳報道上都進行了積極的嘗試,特別是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傳統媒體紛紛嘗試著內容創新及技術升級,傳播格局及傳播視野逐步打開,宣傳報道精品不斷涌現,軍隊宣傳機構也要乘勢而上,主動融入到媒介融合的潮流中。借鑒國內的同時還要放眼全球,發現國外軍事宣傳工作的亮點,為我所用。以美國為例,從傳播技巧上看,美軍重視宣揚人道主義價值觀,無論是日常的軍事報道,還是軍隊宣傳片的拍攝,都十分注重人物細節,以此博得輿論的情緒支持,值得借鑒學習。

新時代軍隊宣傳工作如何創新

構筑立體的宣傳矩陣

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為信息傳播提供了豐富的載體,也為軍隊主題宣傳的矩陣式傳播提供了可能性。傳播矩陣的構建,需要做好內外兩方面的布局。對內,需要不斷強化軍隊內刊、網站、微信、微博等自發布平台的建設,這也是核心維度,該維度掌握著權威信息的發布、解讀等功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宣傳要煉好內功,自發布平台的建設正是修煉內功的重要體現﹔在構建好核心維度之外,則需要重點打造軍隊宣傳的外延,即傳播介質與傳播口碑。在做好內宣的同時,需要將軍隊內部的“好故事”“好聲音”二次改造,借助主流媒體的全媒體傳播平台,關注軍事的意見領袖,軍事類垂直網站、論壇等傳播途徑,將適合對外傳播的信息進行廣域傳播。

增強內外的互動效果

當前,軍隊宣傳仍以“大宣傳”模式為主,思想教育、時政學習、精神傳達等內宣工作是重點,因此,信息傳播仍以單向流動為主。打造傳播的互動效果,就需要採用相應的互動手段。互動效果的打造需要把握三個原則,一是內容要深入淺出﹔二是表達方式要喜聞樂見接地氣﹔三是技術要與時俱進。以解放軍報社的微信公眾號“鈞正平工作室”為例,作為軍方自發布的權威平台,該賬號建設之初就十分注重互動傳播效果,在文風上,網絡化的表達方式更容易獲得網民情感上的認同。同時,H5、互動答題、漫畫等方式的運用,讓一些嚴肅的話題更具可讀性,實現了“草根化”的傳播。

強化節點的議題設置

把握住重要時間或事件節點,可以讓傳播效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軍隊宣傳工作需要對涉及自身的時間節點進行梳理,如八一建軍節、征兵季等。同時還要兼顧與自身工作性質相關的重要事件,如在抗洪救災、領土爭議等重大事件中,軍隊形象都會成為直接或間接的傳播因素。從傳播規律上看,節點傳播往往會在事前進行預熱,事中形成核心議題,事后持續發酵並催生新的熱點,最終形成全方位解讀。這也為軍隊宣傳工作提供了參考。2017年“朱日和閱兵”前夕,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一款《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H5產品,獲得了超過10億的瀏覽量,其獨特的表現形式讓參與者產生強烈的代入感,喚起了民眾內心深處對軍隊建設的驕傲和對軍營生活的憧憬。該傳播方式恰恰是抓住了自媒體傳播規律及建軍節的時間節點,取得了良好的互動傳播效果。

科技武裝的宣傳陣地

科技強軍是時代賦予軍隊建設的重要使命,軍隊宣傳工作是傳遞軍隊聲音的主要環節,更需要通過科技手段來強化其“硬實力”。首先,軍隊宣傳體系建設要實現科技化布局。當前,媒體融合已經是大勢所趨,“中央廚房”式的內容生產及分發模式在主流媒體中廣為應用,軍隊也應充分認識到這一趨勢,構建統一化的信息管控平台﹔其次,構筑軍隊宣傳工作的傳播效果評估體系。充分借助大數據技術,對宣傳的目標人群進行細分,掌握受眾的閱讀習慣及心理特征。對宣傳內容傳播情況進行時時跟蹤,總結涉軍信息的傳播規律,不斷調整宣傳策略﹔第三,要強化輿情意識,以科技手段完善軍隊輿情體系。軍隊宣傳工作者,需要具備較強的輿情思維及輿情意識,無論是在日常的宣傳工作中,還是在重大的節會時,都應秉承“輿情無小事”的態度,借助成熟的輿情監測技術,及時發現輿情苗頭。同時,利用基於人工智能技術搭建的輿情平台,實現風險預警、趨勢預測等功能,為軍隊宣傳工作中規避風險、科學研判、及時響應提供有力支撐,也為新時代軍隊形象保駕護航。

(李明海:國防大學科研部某室副主任、網絡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