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8年第1期

價值技術雙驅動 網評呈現新趨勢

王小楊
2018年06月01日14:33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導語】理解驅動因素,把握發展趨勢,網評欄目融合創新方能行穩致遠

當前新媒體融合發展,無論是技術融合,還是渠道融合,最終都會歸於內容傳播實踐。作為內容傳播的主要元素,網絡評論肩負著以觀點提升媒體影響力,實現向知識傳播轉型的使命。在創新實踐中,憑借“價值驅動”與“技術驅動”

協同發力,網絡評論欄目呈現出欄目運營數據化、知識觀點專業化、用戶體驗生態化、內容形態多元化、價值拓展跨界化等趨勢。理解驅動因素,把握發展趨勢,網評欄目融合創新方能行穩致遠。

創新動力:“價值驅動”與“技術驅動”協同並進

“價值驅動”是融合創新的核心。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凝聚共識,是網絡評論欄目融合創新最根本的價值要求。在遵循這一要求的前提下,欄目的具體價值體現在建造一片可以表達不同態度的“言論廣場”,滿足用戶社交需求,實現個體發展。當面對有違倫理的現象或對立觀點時,大部分人會萌發強烈的駁斥欲望,正確回應這些價值訴求,不僅是現代傳播不可偏離的方向,也是欄目融合創新的內在驅動。

“技術驅動”是融合創新的引領。傳統媒介式微,全媒體迅猛興起,新技術應用正在迅速重構現代傳播格局。從傳播路徑上看,諸如微媒介應用、各類客戶端插件、直播彈幕等新技術,以驅動“內容尋找用戶的單向傳播”轉向“用戶與內容雙向的智能匹配”,有效滿足了用戶體驗,增強了用戶主體性,為平台贏得核心競爭力。因此,無論是新聞網站,還是移動新媒體,都在全力優化人才、資本、渠道融合戰略,聚焦技術升級。

顯然,“價值驅動”是核心根本,“技術驅動”是外部推力。在新媒體融合向縱深轉型的當下,唯有兩股驅動協同並進,“內容為王”“用戶至上”等傳播理念才能落地生根,欄目融合創新才能順勢而為,綻放出多元化的發展前景。

主要趨勢:立足“內容傳播”走向融合新常態

趨勢一:欄目運營數據化。選項激增且信息過量,必會徒增用戶獲取有用信息的成本,且會造成信息供需失衡,令用戶滋生信息焦慮,而這恰好是網絡評論欄目融合創新的“攔路虎”。要消滅這一“攔路虎”,欄目運營數據化無疑是重要策略。一是運用數據挖掘評論話題。數據分析工具性強,被運用於評論話題策劃與制作。如紅網“紅辣椒評論”編輯注重利用監控系統,研判各大網站的推薦內容,通過綜合比較后台數據,確定輿論焦點或潛在熱點,備選為頭條評論文章的話題。二是運用數據優化內容營銷。把握用戶訴求,實現內容產銷對路,前提是要有精准且多維的“用戶畫像”,以此找出用戶“數字足跡”的規律,實現內容智能推送,達到“內容與用戶雙向對接”。三是運用數據評估欄目影響。新媒體時代,用戶與平台呈現動態的“多向串聯”,而串聯背后動態多變的關系,早已轉化為用戶職業、文化程度、地域分布、年齡性別及閱讀習慣等數據。合理運用這些數據,欄目評估將會更加科學。

趨勢二:知識觀點專業化。堅持優質內容為王,高效聚合專業觀點,提高知識含量,這有助於克服內容同質化,增加欄目傳播力與影響力。圍繞觀點專業化,一些評論欄目找到了創新突破口。一是主題化的知識解讀。根據選題設置議題,邀請權威人士或行業精英參與深度解讀,已成為知識觀點專業化的主要方式。如“俠客島”在《戰狼2》掀起全民熱議的背景下,邀請吳京參與語音線上直播,分享其對“中國式英雄主義”及中國類型片出路的看法,引發數十萬人涌入直播間。二是智庫化的知識表達。與一般作者相比,智庫專家擁有更多話語權。引導智庫專家“專業發聲”,可提升評論欄目知識含量與表達深度。三是述評化的知識綜合。化零為整,生產高知識含量的內容,述評仍是理想文體之一。用一根表達主旨思想的“靈魂之線”,述評夾敘夾議令素材案例豐滿鮮活,內容專業且可讀性強。

趨勢三:體驗場景生態化。作為消費者,用戶數字化生存無非是為獲得知識觀點,或滿足分享欲望。因而欄目要留住用戶,即需營造高效閱讀與分享的生態化場景,持續為用戶創造價值。一是建立生態化的社群關系。樹立生態思維,維護和諧的網絡社群關系,如紅網“紅辣椒評論”盤活BBS、客戶端及微信等線上交互平台,舉辦時評研討會強化線下聯誼,從而增強編輯與作者的情感紐帶。二是實現生態化的互動體驗。如設計跟評程序、開通視頻彈幕、設置打賞激勵,或智能推送“定制信息”,精確塑造“用戶價值鏈”,都可彰顯出欄目“用戶至上”的價值理念。三是打造生態化的部落平台。部落化是網絡社會發展的歸宿,而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自媒體平台涌現,強化了網絡群體部落化的趨勢。借助自媒體平台,以活動策劃助力部落化運營,形成開放穩固的社群圈。

趨勢四:內容形態多元化。移動互聯網渠道日益多元,欄目形態創新越發重要。不同的渠道平台,自然要匹配不同的呈現形態。與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欄目的形態多元化趨勢漸漸顯現。一是視聽化。短視頻已成為新媒體競爭焦點,如由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人民網聯合出品的《馬克思靠譜》,秉承“內容很紅,形式很潮,不枯燥,不戲說”的原則,以“群口秀”風格贏得網民喜愛。二是動漫化。網絡評論動漫式表達,用幽默風格和夸張手法針砭時弊,讓觀點實現“漫”

與“評”的有機融合。三是可視化。用數據說話,以圖解呈現觀點,數據化表達客觀新穎。雖沒有迎合評論文體的傳統風格,但不能否認這已成為評論欄目形態創新的亮點。

趨勢五:價值拓展跨界化。開放、共享、協作的新媒體語境下,內容與平台、技術、外部資源的跨界融合,仍是放大評論價值、升級欄目融合創新的必備議題。當前,價值拓展跨界化已涌現出三大路徑。一是“平台+”跨界。一些網絡評論欄目不斷平台化,整合資源,拓寬了開放共享的空間,一方面以內部平台跨界打造融媒體陣營,為融合傳播激活平台﹔另一方面以外部市場跨界實現多方共贏,如評論員進入第三方直播市場,利用直播豐富欄目形態,擴大用戶覆蓋面。二是“技術+”跨界。加速媒體融合創新,引領智能化社會,“技術+”釋放了前所未有的能量,而它衍生的“機器智能+人工分析”更變革了內容生產模式。如自動化新聞寫作機器人,可根據算法在第一時間自動生成稿件,一分鐘內將重要資訊和解讀送達用戶。三是“聯盟+”跨界。盤活媒體資源實現融合創新,重在內容生產、傳播及營銷中開放共享,於是“聯盟+”應運而生,通過標准化的內容管理與服務,實現內容融合傳播的協作化、專業化、市場化。

(王小楊: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