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8年第1期

理論秀:網絡理論傳播的“輕騎兵”

周艷
2018年06月01日14:35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導語】輕騎兵即輕裝騎兵,具有良好的戰斗技能,因其機動性強、作戰靈活、裝備合理成為戰爭的制勝力量之一。理論秀在網絡理論傳播中發揮著“輕騎兵”的重要作用

群眾在哪裡,理論就要到哪裡﹔群眾在網上,理論和理論家就要到網上。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7.51億,其中手機網民7.24億,並且用手機上網的人數已經遠遠超過PC端,閱讀碎片化、娛樂化、互動化、便捷化的趨勢已經形成。但傳統網上理論傳播存在三大缺陷:一是內容量大,佔用較多的流量,不易於手機轉發﹔二是語言刻板,很難吸引年輕網民的注意力﹔三是呈現形式陳舊,缺少與網民互動。為此,宣講家網策劃推出了適合手機輕閱讀的理論秀,滿足了手機網友隨時隨地學習理論的需求。

網絡理論宣傳新形式

理論秀是宣講家網2015年2月推出的一個理論傳播形式,在國內理論傳播類網站是首次。該形式是網絡理論傳播“分眾傳播”的一個創新,是網絡理論傳播與信息技術的一次親密結合。理論秀在頁面設計上融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網友互動為一體,結構簡潔、思路清晰、畫面精美,滿足了年輕人藝術化、場景化、碎片化、故事化、速讀化和個性化的閱讀習慣。

一是內容權威、語言活潑。內容主要來源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重大方針政策、時政熱點和宣講家網權威報告等,圍繞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策劃內容,服務於網站的中心宣傳任務。採用時下流行的網言網語將理論文章、報告等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進行宣傳解讀,既保留理論傳播的權威性,又採用網上年輕人的流行語言,一改原來理論傳播的灌輸式為現在的交流式,便於網民接受。

二是頁面時尚、體驗友好。理論秀在頁面設計上突破原來PC端的局限,融文字、鏈接、圖片、音頻、視頻、網友互動為一體,精美的畫面、精心的設計、精彩的音樂配上精煉的文字,讓理論學習遠離枯燥和乏味,充滿美感和樂趣,滿足人們快節奏生活對直觀、簡單、互動、有針對性信息的需求。普通網友讀懂當下時政熱點和創新理論不再是難事,理論學習變得輕鬆和愉快,成為一種享受和時尚。

三是信息量小、易於傳播。理論秀對於文案的要求非常嚴格,每個腳本都獨立成文,字數在700字左右,結構緊湊、邏輯嚴密、層次清晰、行文流暢,文本對所有要策劃的內容進行高度概括,梳理成一篇篇精美小品文。例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好干部的“12345 ”》,全文隻用了718個字就把總書記在不同場合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做了較為全面的梳理,讀起來朗朗上口、易於傳播,好干部的形象深入人心,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腳本的精煉還解決了理論宣傳佔用大流量的問題,手機流量佔用較少,便於網友轉發和閱讀。

縱橫網絡的理論“輕騎兵”

輕騎兵即輕裝騎兵,具有良好的戰斗技能,因其機動性強、作戰靈活、裝備合理成為戰爭的制勝力量之一。理論秀在網絡理論傳播中發揮著“輕騎兵”的重要作用:一是傳播速度快。理論秀主要是適合移動端傳播的新媒體作品,通過朋友圈和微信群可以即時傳播,好的作品能夠持續不斷地被推薦,起到很好的傳播效果。二是機動靈活。理論秀適合不同主題內容的理論宣傳,制作相對簡單,發布方便快捷,易於網友接收和分享。三是閱讀體驗好。理論秀是由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元素組成的,不同閱讀習慣的人群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讀著輕鬆、看著美觀、聽著悅耳,滿足了各年齡段人群的學習需求。

理論秀順應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碎片化、娛樂化、速讀化的學習趨勢。看一個理論秀一般隻需兩分鐘左右,打開手機隨時隨地可以觀看,為網友碎片化學習提供了方便。理論秀內容雖然簡短,但它是對完整內容的精准概括,與完整內容保持緊密聯系,網友可以根據需要切換到完整內容。在選題策劃上注重政治與人文相結合,突出理論宣傳的文化底蘊。針對春節、元宵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宣講家網都會推出輕鬆愉快、特點鮮明、與節日主題交相輝映且好看、好聽、好玩的理論秀作品。例如,《春節了,父母與兒女的幸福美滿情懷》以幽默風趣的語言描述了父母和子女不同的過年方式,通過對比展示父母對子女的愛和子女們貪玩的個性,一家人其樂融融,增添了節日的喜慶氛圍。

理論秀短、平、快的獨特優勢,在每次重大主題宣傳中都發揮著開路先鋒的作用。每個理論秀一般隻有10頁左右,制作周期短,審核速度快,對外發布靈活。宣講家網理論秀策劃與制作體制完善,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運作模式,在每次重大主題宣傳中都第一時間推出主題鮮明、頁面精美的作品。例如,理論秀《十九大報告中的9個“1”》,以9個“1”梳理了十九大報告的核心內容,用理論秀這種便捷的閱讀方式呈現給網友,圖、文、音三位一體立體展示,讓網友輕鬆愉悅地學習分享十九大報告,受到網友的普遍好評。

理論具象化的成功探索

最近一項調查表明,人們對社會信息的獲得60%到70%是通過圖像的方式。具象化傳播在人類傳播史上源遠流長,從原始人的岩洞壁畫,到網絡時代的圖像、視頻、動漫等,無不以具象作為信息載體,尤其是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具象化的信息無處不在,以象表意已經成為網絡傳播的重要方式,人們隨時隨地地運用圖像來傳遞信息和表達思想。國內理論網站和新聞網站的理論頻道都推出了匠心獨具、出神入化、形式生動的圖表和動態化的新媒體作品,達到了“一圖勝千言”的效果。宣講家網理論秀正是讀圖時代理論具象化的有益嘗試,對於提高網絡理論傳播的有效性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網絡理論傳播有效表達的一次成功實踐。

截至2017年10月,宣講家網共策劃制作了530多期理論秀。其中《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亮點》被中央網信辦評為年全國兩會網絡宣傳創新獎”﹔《習總書記“七一”講話最強音:被掌聲打斷的十句話》等8個理論秀被中央網信辦評為全國優秀創新作品﹔《 聽!習近平談精准扶貧》《黨章為什麼這麼美?》《為什麼以習近平命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理論秀已經成為膾炙人口、經久不衰、廣為流傳的精品力作,這些作品概括了理論的核心內容,提綱挈領地梳理了理論的脈搏,做到了深入淺出,為網友學習和掌握科學理論提供了新的視角。

(周艷:宣講家網內容總監。本文為“科技創新服務能力建設——北京地區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建設”項目﹝ 編 碼:PXM2017_014203_500008﹞階段性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1.袁京:《宣講家網H5“秀”理論》,《北京日報》,2015年6月8日第13版。

2. 劉小豐:《網絡理論傳播新議》,《前線》,2015年第9期,第35-37頁。

3.陳國富、楊瑛:《通俗化、具象化、大眾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普及的路徑選擇》,《黑河學刊》,2010年第11期,第78-82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