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8年第2期

互聯網因大數據更具價值

——專訪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貴陽市委書記李再勇

劉沁娟
2018年06月01日15:20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貴州考察,貴州省把發展大數據作為突破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探索,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地干部說:“我聽懂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2017年12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目前貴州大數據戰略行動推進有力,成效明顯,大數據正成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引擎。”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貴陽市委書記李再勇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接受《網絡傳播》

專訪時表示,大數據與互聯網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互聯網是大數據發展的最基本的平台,互聯網因大數據更具價值。

將大數據與數字經濟統籌起來抓

《網絡傳播》: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你怎麼看這個主題?

李再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數字經濟”,提出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增長,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這次大會聚焦“數字經濟”,是順勢而為。世界經濟正處於加速向以數字經濟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的過程,國內外數字經濟正處於密集創新期和高速增長期,發展迅速、創新活躍、輻射廣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能。同時,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互聯互通才能“開放共享”。通過烏鎮搭建起來的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大家共同探討互聯網發展趨勢,展示和共享發展成果,生動地體現了全球互聯網共享發展的理念。

《網絡傳播》:貴陽在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方面,有何建樹?

李再勇:在數字經濟方面,由於大數據與數字經濟的不可分割,我們將大數據與數字經濟統籌起來抓,系統性推進數字經濟發展,並著重抓好信息基礎設施、大數據產業、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三個方面內容。貴州獲批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試點地區、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目前全市運行的大中型數據中心企業7家,服務器數達到3.5萬台,國家工商總局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貴陽雲中心和備份中心項目落戶貴陽﹔目前,貴陽已聚集了英特爾、戴爾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落地了中電科、阿裡巴巴、華為等一批國內大數據領軍企業,涌現了貨車幫、朗瑪信息、東方世紀等一大批本地優強企業。2016年,全市大數據主營業務收入達到706.9億元,增長22.6%,2017年有望突破800億元﹔通過推進大數據與三次產業融合發展,培育了一批新業態、新模式和領軍企業。

在開放共享方面,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貴陽取得了多方面的顯著成績,斬獲四個“第一”和一個“最多”:第一個在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對外發布《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以后拿出總體解決方案的城市﹔第一個採用燕雲DaaS技術,按照“物理分散、邏輯集中”原則,解決政府數據共享開放難題的城市﹔第一個建成市級政府數據資源全量目錄的城市,將全市54個市直部門212個系統1176項數據資源目錄進行集中存儲、統一管理﹔第一個為政府數據共享開放立法的城市,2017年5月1日正式頒布實施了《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是通過市級政府數據開放平台面向社會開放數據集最多的城市。

《網絡傳播》:貴州發展大數據如何影響老百姓的生活?

李再勇:貴州發展大數據對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著深刻的影響,為老百姓辦理政務審批服務、健康醫療、生活服務等帶來了便捷。實施數據民生工程,推動大數據與健康醫療、教育文化、交通旅游、精准扶貧等社會公共服務相融合,更好地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問題。

如“筑民生”綜合服務平台為市民提供了162項服務,市民通過“一個網”“一個號”“一個窗”,獲得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務。通過推進政府數據“聚通用”工作,打破數據壁壘,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覆蓋市縣鄉村四級的農村電子商務服務體系,推進農貨進城、網貨下鄉、電商扶貧,開辟多條農村末端物流線路,帶動農村貧困農戶增收。

基本建成具有影響力的“中國數谷”

《網絡傳播》: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貴陽分享了哪些發展大數據的最新理念與規劃?

李再勇:我們分享了貴陽市在塊數據理論和實踐方面的最新探索成果。塊數據是大數據的核心價值和高級形態,注重多維數據的融合,強調以人為中心,強調整體性、多維性、關聯性、融合性、開放性和共享性。若干“點數據”聚在一起形成“條數據”,若干“條數據”聚在一起形成“塊數據”,若干“塊數據”聚在一起又形成新的、更大的“塊數據”。這種數據的匯聚、融合和裂變,使數據間發生一連串奇妙的“化學”反應,正在重構傳統的產業結構和產業體系,正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加快現代化。

《網絡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貴州將如何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李再勇: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重要講話精神,貴州省將在全省范圍開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行動”。比如,在大數據與工業融合方面,推動工業向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融合升級﹔大數據與農業融合方面,推動農業向生產管理精准化、質量追溯全程化、市場銷售網絡化融合升級﹔大數據與服務業融合方面,推動服務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級。

《網絡傳播》:大數據貫穿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領域,未來,貴陽發展大數據有何願景?

李再勇:貴陽推出了“一五十百千萬”行動,即到2020年,形成1個EB以上的海量數據存儲能力,初步完成5個國家級試點示范任務,培育10個以上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商業影響力的大數據品牌,推出100個以上大數據應用領域(場景),形成1000億元以上主營業務收入,聚集家以上大數據企業。數字經濟初具規模、數字社會初見雛形,大數據助推經濟社會公平共享體系基本形成,新型智慧城市評價指標排名達到全國省會城市前列,帶動貴陽市競爭力整體提升和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基本建成具有影響力的“中國數谷”,使得貴陽成為全國大數據創新策源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