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拿大廣播公司:聊天機器人成新“員工”

周游
2018年06月05日13:39 | 來源: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加拿大廣播公司:聊天機器人成新“員工”

  聊天機器人越來越受到媒體關注。 資料圖片

  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蒙特利爾總部大樓,可俯瞰雅克-卡迪亞橋和年老的莫爾森釀酒廠。在這裡,一個特別的會議圍繞“聊天機器人”展開,即CBC一個小型工程師團隊建造的聊天機器人。數字研究和開發總監托馬斯·勒·如昂的電腦桌面展示在屏幕上,在他的iMessage窗口左邊,是美國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衛報》的聊天機器人文本。

  加拿大的聊天機器人目前尚處於早期階段——今年3月底才正式開始。這個團隊隻有一名全職工程師,當然,還有兩名兼職工程師從其他部門借調過來。

  聊天機器人項目是數字研發實驗室的努力,眾所周知,這個實驗室主要是圍繞著它的兩個核心角色:勒·如昂和協助員澤維爾。他們可以從CBC的其他部門借用技術支持人員,偶爾還會雇佣一些自由職業者來幫忙處理一些事情——比如虛擬現實視頻拼接技術,這些都超出了員工的專業技能。CBC和實驗室任何時刻都在進行多個項目,從聊天機器人到開發CBC“谷歌家庭”應用,再到與蒙特利爾的深度學習專家AI進行機器學習合作。

  “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利用技術來提高我們目前作為媒體公司的工作。”CBC的數字主管這樣說道。他在CBC工作了一年,在私營科技行業工作了很多年。受到來自《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創新項目啟發,他的使命由此變成:讓一個80多歲的媒體公司變得更加數字化、更有創意。“這不是數字優先”,他強調,“而是一直是數字”。

  教“老”媒體公司玩新把戲

  澤維爾在5年前成立這個實驗室,在CBC建立一個對新聞行業創新感興趣的“社區”。當時,他在勒·如昂手下擔任新聞部門的社區經理。在參加SXSW音樂節之后,他提出將自己的工作和個人興趣融合在一起的想法。

  澤維爾為實驗室建立了社交渠道並開始發布。在最初的兩年裡,CBC實驗室仍然是一個由社會媒體驅動的“社區”,偶爾會有一些活動或研討會供人們參與。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全球媒體開始嘗試數字內容和操作工具,澤維爾對實驗室的願景也逐步成熟。他說:“我想做一個真正的實驗室,在那裡我們可以試驗自己,而不僅僅是談論其他媒體的偉大想法和倡議。”

  從一個員工的寵物項目擴展成一個官方的項目,CBC數字再造的整體部分還需要一些努力。勒·如昂和澤維爾有一個“內部加速器”的想法,可以使CBC的員工推出有數字思維的項目和產品。但他們知道,如果沒有高層組織的財務和支持,就無法實現這一想法。於是,他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做出一項提案和預算要求,最后這個創意加速器誕生了。

  CBC的員工向加速器項目提交想法——該計劃需要數字化、可原型化,還要更廣泛地應用於CBC。在經過評委篩選和公眾投票之后,進入最終階段的選手將與開發人員進行配對,並在3個月內將他們的想法變為現實。該實驗室目前有足夠的資金每年資助4個原型(每一個都被分配了2萬美元的計算機輔助設計)。一些資助的項目包括一個匿名的信息刪除站點、一個叫“Journal intime”的播客系列,以及用於跟蹤丟失或被偷的射頻識別技術。據澤維爾介紹,每一個原型都是根據自己的標准來評估的。

  “加速器來自‘地面’。”勒·如昂說,“如果沒有管理層的參與,我們將永遠無法做出這一加速器,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通過創意加速器完成的工作,為勒·如昂和澤維爾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並最終促成了數字研發實驗室的正式建立。

  在任何大型、已經建立起來的公司內部進行創新是很困難的,而一個在近幾年有大量預算削減的國有公共媒體公司也不例外。勒·如昂和澤維爾的努力已經變成了數字研發實驗室。勒·如昂說:“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大干一場了。”

  平台支持成新項目助推器

  CBC提供的資金允許實驗室運行幾個內部和外部項目。“創意加速器”和“聊天機器人”是9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中的2個。另有一個是與康科迪亞大學學習軟件工程的學生合作開發的360度虛擬現實應用。

  一個夏天的晚上,在羅斯蒙特的蒙特利爾社區中一個通風的小酒館裡,叮當作響的玻璃杯和愉快的笑聲成為這個實驗的完美背景。人們聚焦在CBC一個流行的節目《尚在初期晚會》上,一起欣賞一場特別的現場錄音。

  在過去的10個月裡,康科迪亞軟件工程專業的學生們一直在為他們的畢業項目做准備:一款交互式的360度虛擬現實應用,可以將流行節目帶到人們的家中。這是其中一名學生——奧利維耶,在沒獲得之前《尚在初期晚會》直播節目的門票后提出的想法。“我們找到了一個解決方案,那就是在虛擬現實中進行直播。”他說,“這就像發送電子郵件一樣簡單——‘嘿,你們想在虛擬現實中做你們的節目嗎?’”於是他和他的同學們與數字研發實驗室合作開發了這款應用。其中一個同學說:“每當遇到困難時,他們就會幫助我們。”另一個學生補充道:“是CBC實驗室推動項目取得了成功。”

  但是,有一個問題——廣播開始時,他們的應用無法工作。澤維爾的眉頭緊皺但卻毫無用處。在某些問題上,該團隊討論了這款應用已經突破了YouTube的要求上限,但最終隻有一小部分用戶體驗到了這一功能。學生們非常失望,澤維爾在這次失敗的嘗試后說道,“失敗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此后,學生們在另一場節目的錄制中有機會挽回自己的失敗。與學生合作的經驗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積極的,數字研發實驗室也因此打算繼續引進創新的學生項目。

  像這樣雄心勃勃的項目幫助勒·如昂和澤維爾獲得更多的資金和資源,因為他們不僅在幫助加拿大的無線電技術現代化,而且把其放在了新聞和講故事創新的前沿。

  (編譯來源: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