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營銷、廣告追逐用戶 吸引用戶是行業立命之本

李晨赫 李彥鬆
2018年06月05日06: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逐用戶

  在2018“智能、無界、決策“艾瑞北京年度高峰會議上,用戶成為最熱門的詞。吸引用戶是廣告、營銷行業的立命之本。用戶的細微變化,深切影響著整個行業。

  知乎商業市場總經理陳欣說,在時間被無限碎片化的情況下,營銷已經從廣而告之變成廣而認之。

  芬必得和知乎合作的廣告,題目叫做“止疼藥吃下去, 到底發生什麼”,讓用戶對止疼藥的藥理循環更加了解﹔皇家美素佳兒和知乎合作中則提出了“寶寶有哪些問題問倒了你?”等問題,並從中精選出一部分問題,進行科普。“商戰的本質是影響了認知, 因為有了認知才有選擇。”陳欣說。

  在一點資訊技術副總裁王元元看來,流量戰是信息流的本質——每一家公司都是為了獲取更大的流量而奮斗。降低流量的獲取成本、以及增加單位流量的變現效率,要靠算法的提升。而除了算法的提升,王元元更著重強調信息流行業用戶需求的變化。

  “不知道在座各位有多少同學每天晚上刷一些短視頻的應用? 我經常刷, 越刷越不想睡覺。相比較,在我讀高中、大學時,拿起一本課本或者是一本教材,我可能瞬間就睡著了。”王元元說,需要五秒鐘就能記憶的內容,和需要很高成本記憶的內容,對用戶的價值是完全不同的。而目前信息流對用戶咨詢需求的滿足,主要還處於前者。而信息流行業必須思考如何在分發過程中,找到能夠記一天、一個月甚至一輩子的好資訊。

  王元元說,這需要跟算法結合。算法能夠進行精准地預估點擊率,而不會對內容進行更多分析,或者對用戶長期行為作出跟蹤監測和優化。這保証了高效的分發,但不能完成內容的推薦和系統迭代。

  “目前絕大多數的用戶行為數據, 也是通過用戶的被動反饋得來的。 意味著算法只是為了討好用戶。”王元元說,除了注重分發的效率,也要通過犧牲一部分流量進行主動引導,試探用戶更多的興趣,讓數據價值不斷提升。

  “整個算法在自媒體生態中, 能夠做的事情其實還蠻多的。 比如說可以根據整個App上流量的分布,去精細地制訂出供需關系,引導自媒體的作者針對性地生產。”王元元說。

  用戶的變化導致了產品使用場景的變化,推動了生產者行為的改變,進而倒逼了生產機制的革新。場景實驗室創始人、造物學出品人吳聲直接把觀點凝練成了演講題目《用戶即場景:戲精時代的文娛新物種》。

  用戶給吳聲的每日新物種欄目提供了大量的關鍵詞,有些很陌生:2.5次元、堡壘之夜、洛天依與初音未來、偶像練習生、創造101……這些關鍵詞在用戶底層邏輯上並不那麼清晰。要理解邏輯的變化,就要理解圈層化、社群化的新用戶場景。

  吳聲說,在討論快手、抖音的崛起時,我們討論的是“社交+短視頻”之后作為一種真實產品研發的流量紅利。截至2018年3月底,Netflix的付費會員總數達到1.3億。其CEO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沒有想到我有什麼運營法則,如果有,可能是會員至上。”

  “用戶本身作為一種場景,並不是在討論還有多少商業機會沒有被抓住,而是還有多少新技術能力沒有被挖掘。我們在意的是用戶去完成自身的審美迭代。”王元元相信,幾乎在所有領域裡,目前的手段都可以把各種產業“重來一遍”,但各種技術變化背后,一定有不變的東西始終如一。

  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總裁陳杭專注文化產業的投資。他說,未來,影視行業、短視頻行業、知識付費行業分別是他們投資大文化產業三個重要領域。和此前傳統影視行業的投資相比,用戶給行業帶來了不少新的變化。

  其中之一就是發行社交化。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投資了電影《夏洛特煩惱》。以往的電影票房往往是頭三天最高,接著逐漸慢下來。現在的電影票房往往是頭三天並不高,接著一天比一天高,往往在第七、八天達到最高。

  用戶年輕化和衍生產品豐富化是另外兩個特點。陳杭說,他的女兒今年11歲,上小學五年級,班裡的同學很多都在用“快手”影視,對新產品接受速度很快。

  陳杭看好早教領域、K12領域(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成人教育領域等,因為大家對知識存在著長期的焦慮感。隨著內容供給端質量的提高,內容會越來越好。兩端同時爆發,“非常棒。”

  但陳杭不忘在用戶暴增中保持冷靜:“我們作為投資人, 要抗拒兩年以后過於高的泡沫, 堅定看10年以后的大機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