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與人民日報·紀念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梨園春秋,與報同行

李維康
2018年06月06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人民日報》迎來自己的七十歲生日。七十年來,它始終與祖國發展同步,見証時代風雲、記錄社會變遷。我出生於1947年,可以說,偉大的時代與強盛的祖國給予我一方舞台,成就我的藝術人生,而《人民日報》則是我藝術道路上一個個重要節點,記錄著我對藝術的苦心思索。再回首,亦難忘,我在《人民日報》為數不多的發聲,成為我珍藏永遠的藝術回憶。

  1976年,為再現革命先烈楊開慧的英雄形象,我們決定創排京劇《蝶戀花》,12月底主創人員集體趕往湖南長沙,深入實地調研和體驗生活。我們的導演、編劇、演員、音樂及舞美設計等在長沙生活近兩個月,先后訪問烈士的生前摯友李淑一同志,烈士的兄嫂楊開智、李崇德同志,隨同烈士堅持獄中斗爭的陳玉英同志等。隨著學習訪問的逐步深入,楊開慧烈士的人物形象在我心中越來越生動,越來越高大。我們行走在她被捕時走的岳陽古道上,聆聽老鄉講述著她的故事,當年鄉親們在山坡遙遙相望、依依送別之景歷歷在目,楊開慧為革命慷慨赴死之決心更令人感同身受……

  1977年,我登台演出,將深入生活所得的故事融入表演,將設身處地所產生的真情實感融入人物,每場演出都眼含熱淚、充滿感情。這份真誠也打動觀眾,演出引起社會和藝術界的強烈反響。當年10月,我將創作經歷和心得體會寫成《且為忠魂舞——學習扮演楊開慧烈士光輝形象所受到的教育》一文,發表在1977年10月1日的《人民日報》上。這是我第一次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關於京劇表演的專業性文章。於我個人而言,這篇文章的發表不僅是創作的總結,更是對我藝術生涯的一種肯定和鞭策。

  寫作也讓我對藝術作品進行沉澱與再思考。我在回顧中梳理經驗,也摸索出創作與表演的真諦:隻有更深入地扎根生活,才能更貼切地表現人物、打動觀眾。近兩年,京劇《蝶戀花》再次復排,我與年輕演員交流時,首先要求她走近楊開慧這位革命先烈,加深對“驕楊”的“驕”字與“忠魂”的“忠”字的理解,要從心底產生對先烈的崇敬與愛戴之情。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真,不僅是我遵循的藝術原則,更是我的藝術追求。表演要真誠,才能對得起觀眾,我接受的就是這樣理念的教育,從十一歲登台開始我也一直這樣要求自己。上世紀九十年代,我感覺周圍的藝術環境發生變化,一些歌唱演員,甚至是一些戲曲演員“假唱”現象嚴重。面對成千上萬的觀眾,放錄音不是欺騙嗎?一次演出后,我問一個演員:“為什麼要假唱?”他回答,放錄音的聲音更好。但我堅持現場演唱,就算舍棄所謂聲音的“完美”,我也要留住一份藝術的真誠。1996年,我以“藝術需要真誠”為題在《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就是想呼吁演員要更加關注創作,把獨特的藝術獻給觀眾,將全部感情投入角色,而不是琢磨如何“造假”。無論何時,揚真善美、棄假惡丑,始終應是文藝工作者秉承的基本原則。

  近年來,我登台少了,將精力更多投入幕后工作,但我對京劇藝術的熱情有增無減,對京劇的思考也從未停止。我一直在思考:在當下,京劇如何吸引年輕觀眾、拓展新觀眾群。我想,這不僅需要不斷創作高質量的新戲,更要善於利用多元的傳播手段,讓更多京劇“飛入尋常百姓家”。2011年底,我有幸參與首批“京劇電影工程”,我接到《龍鳳呈祥》演出拍攝電影的任務后,決心盡最大努力,為傳承好京劇貢獻所能。從接到拍攝任務到拍攝完成的兩年時間裡,我幾乎每天都生活在戲中,我重新研讀劇本,加深對孫尚香這個人物的理解,並為如何在藝術上高標准地體現做了一些努力。

  2015年,我把在京劇電影《龍鳳呈祥》中的創作實踐和經驗寫成文章《“移步”不“換形”》,刊登在《人民日報》上。不論是唱腔、念白、做工的研究,還是對舞蹈、服裝、化裝、道具等方面的改進,我最想表達的就是探索京劇在繼承的基礎上,如何勇於創新、善於創新。

  到今年,我已從事京劇事業六十年,真心希望京劇事業能再創新輝煌,也願意盡綿薄之力多做一點事情。幾十年來,《人民日報》不僅見証我個人藝術生涯的點滴,更記錄著京劇發展的鏗鏘印跡。

  《人民日報》是黨報,也是文藝宣傳的重要陣地。我希望《人民日報》能繼續給讀者講述更生動的中國故事——比如如果文藝工作者沒有深入生活進行創作,作品是什麼樣的﹔有了生活的根基,創作出的作品是什麼樣的……我希望我們的黨報既要宣傳好文藝事業,多宣傳京劇之美、傳播京劇之韻,讓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也要做文藝引導的一面旗幟,對優秀文藝作品創作經驗多總結、多肯定,對文藝創作中出現的不良傾向及現象要多發現、敢點名。因為《人民日報》的影響很大,我們都很信服它,希望它能不斷為我們文藝工作者指明前進的方向。

  (作者為著名京劇演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